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NI VST將功能主控權交回RF工程師手中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153】

過去幾十年來,軟體定義的RF測試系統架構越來越熱門。現在幾乎每一個商用現成自動化(Commercial Off-The-Shelf;COTS)的RF測試系統都採用應用軟體,以便透過匯流排界面來銜接儀器。隨著RF應用漸趨複雜,工程師也難免遇到更多挑戰,也就是功能需求越來越高,但測試時間與成本卻無法成正比增加。雖然測試量測運算式、匯流排速度與CPU速度等方面的進步有助於縮短測試時間,但還是必須深入改良,才能解決RF測試應用越來越複雜的問題。

軟體設計VST與傳統儀器之間的差別比較。
軟體設計VST與傳統儀器之間的差別比較。

NI行銷經理郭皇志指出,為了滿足速度與彈性需求,COTS RF測試儀器提高了FPGA的使用率。一般而言,FPGA是可再程式化的矽晶片,使用者可以自行設定,透過軟體開發環境加入客制化的硬體功能。雖然把FPGA用於RF儀器算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創舉,但通常這些FPGA僅具有特殊用途的固定功能,開放客制化的空間不大。就這一點而言,使用者可設定功能的FPGA明顯勝過封閉式的固定功能FPGA。有了可設定功能的FPGA,使用者即可客制RF儀器,進而滿足特定的應用需求。

郭皇志說,向量訊號收發器(VST)是新品種的儀器,結合了向量訊號產生器(VSG)與向量訊號分析器(VSA),再搭配FPGA架構的即時訊號處理與控制功能。NI的VST,配備使用者可設定功能的FPGA,可將客制運算式直接加入儀器的硬體設計。這樣的軟體設計方式可讓VST同時兼具軟體定義無線電 (SDR) 架構的彈性,以及RF儀器等級的效能。

當然,VST不只是既快速又靈活的向量訊號分析器兼向量訊號產生器而已。RF接收器、RF傳輸器,加上使用者可設定功能的FPGA,都能大幅提升VST的功能,突破傳統的VSA/VSG範疇。舉例來說,使用者可以全面重新設計VST,以便針對其他RF應用來執行複雜的處理程序,例如製作全新的RF通訊協定原型、安裝軟體定義無線電、通道模擬等。

郭皇志認為,VST屬於軟體設計的新品種儀器,其功能僅受限於使用者的應用需求,而非供應商所決定的儀器功能。隨著RF待測裝置越來越複雜,上市需求的難度也與日俱增,這類儀器可將功能控制權交回RF設計人員與測試工程師手上。

關鍵字: VST  NI  一般性工具軟體 
相關新聞
稜研與NI聯合發表毫米波通訊原型設計解決方案
低軌衛星產業成新藍海 NI聯合眾執芯提供測控數傳新思路
NI發佈最新軟體優化測試工作流程
益萊儲與NI合作出租自動化測試解決方案 提供亞太靈活性選擇
NI台灣於2022年3月正式進駐台北101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 迎接數位化和可持續發展的挑戰
» 關鍵元件與裝置品質驗證的評估必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90.40.8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