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CES 2011:再造模組價值 Wi-Fi+WiGig方案浮現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873】

Wi-Fi應用雖然越來越成熟,面對2011年更為強調整合和低價的市場趨勢,Wi-Fi+藍牙+GPS+FM的Combo晶片整合方案,也將會面臨產值能否進一步提昇的瓶頸。如何擴大下一階段Wi-Fi應用的獲利根基,機會點會是在哪裡,我們可以從新一代Wi-Fi標準的發展內容、以及Wi-Fi模組業者面對關鍵轉折的因應之道,來一窺究竟。

海華科技無線通訊事業處處長李彥銳表示,Wi-Fi整合WiGig的雙晶片模組方案已經成型,可提高Wi-Fi附加價值。  BigPic:364x500
海華科技無線通訊事業處處長李彥銳表示,Wi-Fi整合WiGig的雙晶片模組方案已經成型,可提高Wi-Fi附加價值。 BigPic:364x500

海華科技無線通訊事業處處長李彥銳表示,目前業界正在推動的新一代Wi-Fi標準,除了強調互連便利的Wi-Fi Direct和Wi-Fi Display這兩項之外,還有為大幅提昇傳輸速率所設計的VHT(Very High Throughput)標準,包括IEEE 802.11ac、802.11ad這兩種規格,以及各方矚目的WiGig和WirelessHD。Wi-Fi針對的應用領域,也從數位家庭向外延伸到雲端運算和多螢裝置(all devices with screen)相互無線連結的新層面。Wi-Fi標準不僅要在PC/NB產品內繼續鞏固優勢,更要進一步滲透到手機和聯網電視區塊。

李彥銳指出,Wi-Fi Direct除了提昇各類Wi-Fi裝置不用設IP就可以更容易互連的方便性外,其中的concurrent mode功能,更可讓Wi-Fi裝置同時扮演起路由器和傳輸語音/視訊/控制訊息的雙重角色,這就擴大了Wi-Fi在數位家庭應用的諸多可能性。

另外在互連視訊串流部份,李彥銳分析指出,業界也看準Wi-Fi聯盟具有推動業界標準的影響力,藉由建立新一代Wi-Fi規格,來進一步主導WLAN多媒體視訊傳輸的霸主地位。目前以英特爾積極推動的Intel Wireless Display(Wi-Di)、和三星電子主導的Wi-Fi Display,最具代表性。

Wi-Di是以傳輸壓縮過的影像為主,強調可讓PC/NB螢幕內容直接顯示於到TV上。Wi-Fi Display則是直接加大頻寬、傳輸不需要經過壓縮的視訊資料,強調的是藍光、手機視訊檔和遊戲機內容,都可以由Wi-Fi相互傳輸,預計在2012年第1季公佈,預計先滲透於投影機和電視領域。三星積極運作Wi-Fi Display成為最終業界標準的企圖心,十分強烈。

至於在高速傳輸多媒體視訊的VHT規格領域,到2011年,相關業界的競爭態勢又將更是熱鬧滾滾。不經壓縮格式、可傳輸高解析度視訊影像的Wi-Fi技術,不會有封包傳輸會導致畫素漏失的難題,也可解決有線傳輸纜線佈線複雜不利空間便利性的老問題。

目前條件漸趨成熟、發展性也備受期待的,應該就是以毫米波(Millimeter Wave)60GHz為基礎的WirelessHD和WiGig、以及正在計畫的IEEE 802.11ad標準。過去以軍事用途為主、在短距間傳輸機密資料的60GHz頻段,目前已開放出來給高速短距傳輸規格IEEE 802.15.3c和IEEE 802.11進一步運用。以802.15.3c規格為基礎的WirelessHD是以傳輸語音/視訊為主,鎖定消費電子、PC和手持裝置。以802.11規格為基礎的WiGig,則是針對資料傳輸所設計,鎖定PC和手持裝置,兩者均可支援雙向傳輸。

李彥銳表示,目前WiGig和WirelessHD的最大優勢,在於各國政府從57~66GHz的相關頻譜資源都已經開放,相當高的一致性有助於WiGig和WirelessHD在全球的發展性。同樣地,WiGig聯盟也是看到了Wi-Fi聯盟具有推動業界標準的影響力,因此將WiGig驗證作業委由Wi-Fi聯盟來執行,藉由IEEE的勢力,來推動WiGig的產業標準化。

因此,為提昇Wi-Fi模組的附加價值,並且看好60GHz的發展潛力,並且進一步打通未來Wi-Fi模組在手機和電視產品區塊的發展渠道,海華科技將在明年CES大展上,領先展示全球首款Wi-Fi整合WiGig以及Wi-Fi整合WirelessHD的模組方案,進一步與Wi-Fi晶片大廠Atheros、WiGig晶片新創廠商Wilocity以及WirelessHD晶片設計商SiBEAM進行多邊合作。

這就是目前Wi-Fi聯盟和相關業界要積極推動各種新一代Wi-Fi標準的動力。這也才能有效提昇Wi-Fi晶片和模組的附加價值與市場競爭力,強化技術規格、建立業界標準、擴大多樣化的應用層面,為Wi-Fi找出下一波的藍海商機。

關鍵字: WiGig  WirelessHD  Wi-Fi Direct  Wi-Fi Display  CES 2011  無線通訊收發器 
相關新聞
60GHz的進擊 高通併購龍頭Wilocity
高通併購Wilocity 取得WiGig領先優勢
Wi-Fi聯盟:WiGig認證產品明年上市
MTK四核心入主新MHL發射器
展望2013年 Wi-Fi 聯盟推七項認證計畫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9.22.16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