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Wi-Fi+App Store 智慧家電物聯網漸成型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1年01月14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1712】

在此次CES展會上,智慧化居家操控應用成為與會人士眾所矚目的焦點之一。各大資訊家電品牌大廠不約而同地,將無線寬頻聯網功能整合在產品當中,同時搭配應用商店(App Store)的後台管理,資訊家電品牌大廠積極打造智慧化家庭應用的企圖心十分明顯。這並意味著在物聯網整合趨勢下,今年居家智慧化家電產品將會有更嶄新的面貌於市場上出現。家電智慧化操控應用,則可讓物聯網架構的內容更為充實,涵蓋面更加廣泛。

工研院IEK通訊研究部研究經理王英裕表示,這次CES展會明顯以三大趨勢為主軸:Connect、Entertainment、Smart。廠商已經不特別強調單一裝置性能,而是特重於聯網電視、智慧型手機、平板與筆電這三者之間,建立更成熟的連結和分享應用模式。再者,多媒體視訊內容、遊戲和應用商店等普及於這三大連結裝置;並且,進一步促成並實現操控、感應和管理等智慧化功能。

體現這三大趨勢最具有代表性的便是在智慧化家庭應用領域。IEK科技應用研究部研究經理陳豫德指出,綜觀此次CES展會,資訊家電品牌廠商大多數採用802.11n的Wi-Fi標準,作為路由器或是閘道器角色的Wi-Fi,讓家電裝置本身和相互之間,具備無線寬頻聯網功能。更進一步地,聯網電視扮演居家智慧化資訊管理平台的角色,而DLNA標準則成為資訊家電傳輸影音內容的重要規格。

陳豫德進一步表示,倘若消費者欲操控聯網電視或是各類聯網資訊家電產品,則可透過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裝置,從App Store下載家電產品相適應的操控程式,便可達到操控目的,消費者也可透過HDMI介面,傳輸訊息畫面到聯網電視螢幕上。所以會場上品牌大廠展示的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裝置,大部分都開始內建HDMI介面,以便與聯網電視相互傳輸。

因此IEK認為,應用商店在這次CES大展上,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並非各廠偶然之舉。無論是英特爾新推出的AppUp、還是三星針對聯網電視設計的App Store、或是Panasonic的Viera Connect、以及LG的App Store,都是將聯網電視視為整合居家智慧化訊息的核心平台,進而預先搶佔平台規格主導權的佈局動作。

陳豫德強調,大部分電視品牌廠商,是透過Android推出自有應用程式平台,除了LG、三星、Panasonic和Sony之外,中國電視品牌業者也多以Android打造自有平台,包括海信、COSHIP、海爾、TCL或是Skyworth等。

智慧化家庭應用最明顯的例子,就是LG所展示應用在智慧家電控制的THINQ技術,其便採用Wi-Fi作為路由器或是閘道器,透過智慧手機和平板裝置,進一步控制洗衣機和烘乾機、電冰箱和微波爐等家電用品,並結合智慧電表,形成一套居家智慧化的互連強化管理架構。值得注意的是,微軟也針對居家智慧化操控應用,設計出結合語音辨識和體感偵測的操作介面,並進一步提出以遊戲機XBOX作為串聯智慧家庭操控核心平台的架構。此外,藍光播放器也多數內建802.11n標準,連結各類影音終端產品,同樣地也透過DLNA作為傳輸影音內容的規格。三星也推出結合Wi-Fi和圖形化螢幕選單的聯網冰箱;Panasonic則是展示以聯網電視為核心平台、結合Wi-Fi家電產品的解決方案。

不僅如此,居家智慧化的物聯網應用,涵蓋面越來越廣泛,包括GE和英特爾合推家庭遠距照護解決方案,A-Lu和Tantalus合作的智慧電網方案,正文科技展示的家庭資訊裝置等等,Control 4也展示以單一介面操控家電的解決方案。IEK預估,智慧化居家操控應用將會帶動更多的新應用和操作體驗,家電無線化的腳步已經起動。

關鍵字: CES 2011  物聯網  聯網電視  Wi-Fi  資訊家電  無線配接設備 
相關新聞
產發署助跨界育才 打造半導體與物聯網即戰力
經濟部率新創參加CES展 電動車與物聯網領域紛傳捷報
群暉助物流集團打造災害復原流程 滿足政府資安補助計畫
Sophos:許多勒索軟體集團蓄意發動遠端加密攻擊
零壹科技正式成為Extreme Networks台灣合作夥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3.80.12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