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有影嘸?無線傳輸高畫質3D視訊不是夢!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3月24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555】

高速無線傳輸技術正面臨最大的課題,就是如何因應容量越來越大的多媒體視訊內容傳輸需求。不經壓縮格式、可傳輸高解析度視訊影像的高速無線傳輸技術,不會有封包傳輸會導致畫素漏失的難題,也可解決有線傳輸纜線佈線複雜不利空間便利性的老問題。

但傳輸更多容量的多媒體視訊內容,就需要更大的頻寬。Full HD(1080p)高畫質視訊內容最起碼需要3Gbps的傳輸量,1080i最起碼也需要至少1.5Gbps的傳輸量。而現在可不僅只有1080p的Full HD高畫質視訊而已,3D立體影像應用也開始出現在數位家庭環境和PC/NB周邊領域。別忘了未來可能還有Super HD甚至是Super 3D呢!這些對於既有傳輸容量即將達到極限的各種高速無線傳輸標準來說,已經是不可承受的負荷。因此尋找其他更高頻寬、以便傳輸更大容量多媒體視訊內容的替代方案,一直都在進行著。

目前有潛力支援高畫質3D視訊的無線傳輸標準,條件漸趨成熟、發展性也備受期待的,應該就是以毫米波(Millimeter Wave)60GHz為基礎的WirelessHD和WiGig、以及正在計畫的IEEE 802.11ad標準。除了這些無線電波(radio frequency)之外,還有以紅外線、紫外線、白光LED或其他可見光為基礎的無線光通訊技術,也正在積極研發當中。

WirelessHD組織已經計畫進一步強化WirelessHD 1.0規格,第二代標準將進一步支援3D TV、HDTV以及藍光光碟播放等無線傳輸需求,並將傳輸容量提升至10~28Gbps,支援4K高畫質解析度、以及IP網路資料傳輸需求和HDCP 2.0內容保護功能。美國HDTV電視品牌大廠VIZIO便宣布採用SiBEAM的60GHz晶片和WirelessHD技術;Panasonic的54吋高畫質電漿電視也採用WirelessHD技術;Tosbiba的CELL TV也採用WirelessHD技術作為無線連結機上盒的功能,這表示既有的WirelessHD亦可以支援無線傳輸3D影像的頻寬需求。

802.11ad也是以60GHz毫米波頻段為基礎,通道頻寬約為2GHz,理論值傳輸容量為2~3Gbps,不僅網通晶片大廠Broadcom對開發802.11ad相當有興趣,澳洲的國立科技研究單位NICTA更捷足先登,已經開發出以802.11ad規格為基礎的Gi-Fi晶片,宣稱其傳輸容量可達5Gbps。NICTA的Gi-Fi晶片樣品已經完成,預計將可迅速進入量產階段。至於802.11ad規格則按部就班計畫在2012年底塵埃落定。另外WiGig 1.0版本則是已經底定,規劃可支援HDTV介面和其他高畫質顯示器和投影設備,包括nVIDIA和AMD 也加入了WiGig集團行列,為其增添不少氣勢。

藉由WirelessHD、WiGig和802.11ad標準規格的不斷革新,很快地無線傳輸高畫質3D視訊將不再是夢想,而即將是可以商業化應用的新技術,屆時將對整個3D電視產業帶來怎樣的影響,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關鍵字: WirelessHD  WiGig  802.11ad  3D顯示  無線通訊收發器  網際影音通信 
相關新聞
裸眼3D再次崛起 手機產業枕戈以待
是德科技將於2016 MWC展出通訊設計與測試解決方案
60GHz的進擊 高通併購龍頭Wilocity
高通併購Wilocity 取得WiGig領先優勢
亞馬遜推首款3D手機 目標:隨時買、買更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59.1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