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不讓Google整碗捧去  Nokia大手筆併購Navteq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07年10月0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061】

Nokia宣佈將以81億美元(約合台幣2646.27億元)收購美國數位導航地圖供應商Navteq,這是Nokia史上規模最大的收購計畫之一,也代表Nokia積極搶佔手機導航軟體服務領域的企圖心。

手機市場飽和的市場競爭壓力,讓Nokia不斷欲擴展確定下一世代的營收來源,Nokia認為未來手機不可或缺的服務內容,地圖導航資訊將是最重要的項目之一。這項大手筆的併購案,同時也意味著不讓Google和Yahoo電子地圖搜尋蠶食廣告服務、願與其一較長短的決心。

創立於1985年Navteq,是全球最大的電子地圖軟體開發供應商之一。Navteq的導航軟體,主要應用於車載導航設備及手機裝置,Navteq已建立全球69個國家的數位地圖資料庫,主要客戶包括Daimler Chrysler、Ford、及General Motors等跨國車廠巨頭,Navteq也為Nokia提供手機資訊檢索服務。

今年7月全球第一大汽車導航設備製造商TomTom以18億歐元(約合台幣837.34億元)的價格,收購Navteq的主要競爭對手TeleAtlas。2006年,Nokia收購德國軟體公司Gate5,開始進入導航圖資服務領域,Gate5在被收購之前,主要使用TeleAtlas和Navteq所提供的地圖資料。

市場上估計Navteq股價市值約76.1億美元,今年以來,股價漲幅超過了1倍。今年第一季,Navteq的淨利潤約為4090萬美元,營收約為2.023億美元。OKO銀行分析師Hannu Rauhala認為Nokia支付的收購價格過高,不過Nokia覺得值得,並且表示將藉由現金和債務完成此項併購案。截至今年6月底,Nokia所持有的現金和流動資產總值為83億歐元(約合台幣3861.05億元)。

根據市場調查研究機構Berg Insight最新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歐洲和美國的使用手機擷取地圖及下載路線的用戶,預計將從今年的400萬增加至2012年的4300萬,年複合成長率可達60.8%。相關客製化營收及廣告收益也將從今年的9600萬歐元、增加至2012年的5.12億歐元,年均複合成長率達39.8%。Berg Insight進一步表示,歐洲和美國市場所推出的可攜式導航系統,已經在汽車內裝領域擴散影響力,現在手機產業也正將GPS導航功能放在手機裡面,讓一般的消費者在手機螢幕上接收導航定位的體驗。

今年支援GPS的Nokia N95手機上市獲得廣泛注意,在歐洲打開了GPS導航智慧型手機的市場大門,Nokia也把重點放在手機為中心的地圖及導航平台上。Google和Yahoo也逐步拓展既有的本土搜索及地圖服務。廣告服務在手機導航市場上的市佔率將會越來越高。導航與本土搜索的結合應用,為各地的廣告服務商提供新的商機。未來,導航地位地圖服務將朝向類似網路地圖的免費模式發展,與導航定位搭配的廣告服務將會是這塊領域的主要收益來源。

Nokia的CEO Olli-Pekka Kallasvuo自2005年上任以來,一直以積極推動Nokia朝向軟體服務公司轉型為主要發展策略,並在去年分拆Nokia電信設備部門,而與Siemens成立了Nokia-Siemens Network合資企業。不過目前Nokia大部分營收利潤仍來自於手機業務,今年第2季Nokia在全球的手機市場市佔率達到36.9%。

關鍵字: GPS  Navigation  Nokia  Navteq  Google(谷歌TeleAtlas  Yahoo  Berg Insight  Gate5  Olli-Pekka Kallasvuo  專用型終端器  專用網際終端軟體  網際骨幹  整合性網際影音通信商品  影音通信終端器  資料庫 
相關新聞
利用AI提升工作效率 田中系統開放使用ChatGPT資料輸入
為10月上市暖身 達發首次展示網通與高階AI物聯全系列方案
達利思與Google雲端合作 建構全新AI驅動的安全功能
u-blox:室外寬頻應用將帶動GNSS定位新需求
諾基亞:人類賦能與虛實融合 驅動元宇宙新商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十大雲端應用開發趨勢與預測
» 燈塔工廠的關鍵技術與布局
» 開啟任意門 發現元宇宙新商機
» 推動雲端技術革新的六大安全趨勢
» 氣候變遷速度加快 製造業綠色轉型迫在眉睫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32.88.1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