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NAND Flash供不應求,第三季品牌商營收季成長19.6%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6年12月0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511】

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最新調查顯示,受惠於智慧型手機需求強勁,及供給端2D-NAND 轉進3D-NAND 所導致的整體產出減少,第三季NAND Flash開始漲價,使得NAND Flash原廠營收季成長19.6%,營業利益率也較上季大幅進步。

TrendForce:NAND Flash供不應求,第三季品牌商營收季成長19.6%
TrendForce:NAND Flash供不應求,第三季品牌商營收季成長19.6%

DRAMeXchange研究協理楊文得表示,第四季各項終端設備出貨進入今年最高峰,預估整體NAND Flash供不應求的市況將更為顯著,各項NAND Flash產品的合約價漲幅將更高,廠商的營收與營業利益率也可望再創今年新高。

三星電子

由於第三季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對於高容量eMMC/UFS的需求強勁,讓三星成為最大贏家。三星在高容量的eMMC/UFS與eMCP市占率領先同業,企業級SSD產品更藉出色的性價比出貨強勁。第三季三星NAND Flash位元出貨量季成長約20%,營收季成長約20%。

展望第四季,智慧型手機的需求將帶動高容量eMMC/UFS與eMCP的需求攀升至年度高點,再加上三星在用戶級、企業級SSD的市占率增加,預估第四季三星的營運表現將較第三季更出色。

SK海力士

同樣受惠中國智慧型手機的eMMC/eMCP需求,及其他品牌新機上市的備貨需求帶動,使得第三季SK海力士NAND Flash位元出貨量季增12%,平均銷售單價更季成長7%,營收亦大幅季增20.3%,至10.61億美元。

SK海力士3D-NAND Flash的產能在今年底前將達每月2~3萬片,第三代3D-NAND Flash明年第一季可開始放量出貨,第四代的3D-NAND Flash有機會在明年下半開始少量生產。

東芝電子

同樣受惠於整體NAND Flash市況好轉,東芝電子在其會計年度2016年第二季(7~9月)位元出貨量季增15%,平均銷售單價跌幅減緩,整體營收季增約17%,營業利益率也呈現季成長,營運表現漸入佳境。

產能規劃部分,東芝電子現有第二半導體廠已全力生產3D-NAND Flash,第四季產能達每月4萬片,待2017年64層堆疊的3D-NAND Flash順利量產後,產能提升速度將更快,而其第六半導體廠房新建計畫,將從明年二月開始動工。

威騰電子

從威騰電子2017會計年度第一季相關NAND Flash的表現來看,其64層堆疊的3D-NAND Flash是投資焦點。目前64層堆疊的3D-NAND Flash產品正處OEM客戶測試階段,預計今年12月起率先使用在卡片及隨身碟等產品上,而其48層堆疊的產品已在eMMC/eMCP等行動式NAND及外插式產品線上量產。

現階段15奈米 2D-NAND Flash仍為威騰電子主流製程,良率及成本效益都已達最佳化,因此對利潤提升有很大幫助,2017年威騰電子的NAND Flash位元產出成長率預期將達45%。

美光

美光2016會計年度第四季(6~8月)位元出貨量季成長13%,平均銷售單價下滑1%,非揮發性記憶體(Non-Volatile)營收季成長約10%,至10億美元,在產品營收比重上,Component base略微下降至50%、行動式NAND產品微幅上升至18%、SSD則佔13%,車用及其他類別佔約19%。

美光3D-NAND Flash架構的行動式NAND在客戶端得到不錯評價外,用戶級SSD也已開始量產出貨,而企業級SSD位元出貨量更大幅季成長逾45%。此外,等到美光3D-NAND Flash(TLC)版本成為主流後,將可改善美光SSD的成本架構。

英特爾

第三季英特爾NAND Flash位元出貨量大幅季增25%以上,營收也季成長17%,至6.49億美元,結束連續三個季度的衰退。

從產品規劃來看,雖然英特爾16奈米與20奈米依舊為產品組合大宗,但自第三季起其3D-NAND Flash的企業級固態硬碟已順利出貨放量,性價比已較上個世代產品更具競爭力。在產能規劃上,英特爾大連廠第四季產能約為每月1萬片,至明年開始將逐季提升。

關鍵字: NAND Flash  記憶體儲存  eMMC  UFS  eMCP  TrendForce  三星(Samsung記憶體模組 
相關新聞
日本強震對半導體業影響可控 惟曝露供應鏈風險
2023年新能源車統計出爐 中國大陸出口及占比居首
Ansys電源完整性簽核方案通過三星 2奈米矽製程技術認證
三星展示MICRO LED電視 模組化設計可依需求客制化
高通Snapdragon 8 Gen 2打入三星Galaxy S23系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危機還是轉機?那些調研機構眼裡的2023年
» 關於台積電的2奈米製程,我們該注意什麼?
» 開啟任意門 發現元宇宙新商機
» 展望2022科技產業發展趨勢
» EV用電池三分天下,逐鹿次世代車用市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5.171.159.1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