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分析]專利勝出 iPhone/iPad未來一年將一支獨秀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2年08月2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076】

繼上週五(8/24)Apple在對三星的專利戰中勝出,Apple如期在27日提交侵權手機禁售名單給法院,要求在加州聖荷西法官高蘭惠在主持為期4週審判永久禁售令(permanent injunction)期間,先執行初步禁售令(preliminary injunction),禁止三星在美販賣侵權手機,包括Galaxy S 4G、S2 AT&T、S2 Skyrocket、S2T-Mobile、S2 Epic 4G、S Showcase、Droid Charge和Prevail等8款產品。三星隨即提出評決後聲請(post-verdict motion),要求中止(Stay)執行初步禁售令,並提出100%擔保金10.5億美金。

在Apple與三星這回的專利侵權訴訟[11-cv-01846]案中,加州聖荷西地區法院陪審團裁定三星生產的23款手機及平板機都侵犯了蘋果的三項應用專利及三項外觀設計專利,同時算定三星應向蘋果賠償10.5億美元,並且認定三星惡意侵權(Willful)成立。陪審團同時認定,蘋果並未侵犯三星提出的5項專利(專利516、941、711、893、460)。

陪審團認為三星侵犯蘋果的 6 項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專利,其中包括兩項工業設計專利,即描述iPhone大尺寸顯示器平坦、透明黑色介面設計的‘677專利,以及描述其圓角長方形外型與邊框設計的‘087。另一個獲勝的設計專利是描述在黑色背景上以格狀排列之應用程式螢幕圖示的‘305。

而蘋果取得勝利的軟體功能專利,還有描述當使用者來到例如聯絡人清單的最底端、會自動反彈(bounce-back)的‘381號專利,描述雙點擊縮放功能的‘163號專利,以及描述單指滑動捲軸/雙指縮放手勢(single-finger scroll/two-finger zoom gestures)的‘915號專利。

根據STPI科技產業資訊室的分析指出,本案陪審團的裁示,對智慧型手機及平板機市場的影響:

(1). 業者新款手機外觀設計必須明顯區隔與iPhone之不同,這將延遲業者新品上市時間表。

(2). 因Android業者關注智財專利地雷反而拘限創意與創新,短期間內難造就更好的產品,同時Android市佔率將趨緩。至少未來一年,將是Apple iPhone與iPad一枝獨秀的天下。

(3). 未來,Android業者必須向Apple繳納使用權利金,Android系統不再免費。據Apple曾提出每台手機收$30元美金,平板機收$40元美金。如此,也將提高產品的售價。

(4). Apple全面出擊與同業競爭,無形之中也幫微軟清理戰場,微軟將是最大贏家。Android業者受到專利地雷過多影響,也將尋求新的保護傘,轉投微軟Windows陣營。

關鍵字: 世紀專利戰  Android  iPhone  iPad  Apple  三星(Samsung
相關新聞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7.8% 三星重返第一
Ansys電源完整性簽核方案通過三星 2奈米矽製程技術認證
三星展示MICRO LED電視 模組化設計可依需求客制化
高通Snapdragon 8 Gen 2打入三星Galaxy S23系列
達梭與三星重工合建數位造船廠 回應國際能源迫切需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顛覆固態矽基驅動器市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89.170.1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