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蘋果用iPad告訴世人:那些定義都過時了!
 

【CTIMES/SmartAuto 朱致宜 報導】   2010年02月0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346】

現在三五好友閒聊,不提到iPad好像就不懂得流行,從各界的批評中,可以看出,iPad之所以引人議論,正因其難以定位的「四不像」,而這,其實也是蘋果要透過iPad告訴世人的:「別再試圖替產品定下任何定義,那些定義早就過時了!」

每個人都被既定的觀點所囿,對iPad投以不同的期待,到頭來,期待卻成為不諒解的批評與成見。從手機的觀點看,iPad為什麼不能打電話和照相?這尺寸也大得可怕,難怪會被批評為吃了類固醇的iPod。由電腦的觀點看,直式螢幕和傳統PC不同,放在桌上手感大降,更糟的是,竟然不能同步多工,要商業人士情何以堪?

不過,賈伯斯難道說過,他這次做的是電腦?或是手機?答案是-以上皆非,在他的定位,他只是打造了一個消費者需要的「行動裝置」。

在蘋果的策略中,他們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消費者想要的。消費者想聽音樂,所以蘋果做iPod;消費者想打電話,所以蘋果再推iPhone;那,消費者移動途中想看點不一樣的-比如新聞、小說、影片和遊戲,但是iPhone的螢幕尺寸不夠大,所以,iPad誕生了,就這麼簡單。

但簡單之中也蘊含了絕對的不簡單,電腦產業就是摸不清楚,為何區分了眾多產品線,制定了多種行銷手法,卻打不過蘋果一隻手指頭數得完的產品?這正是因為傳統電腦產業急於替自己定義,卻讓消費者必須在枝葉繁雜的產品線中找出「可能」適合自己的產品;求新、求快,對消費者來說,其實不如恰巧足夠的投其所好。資深蘋果迷們雖然覺得iPad驚喜度不足,但是依然固守過往的優異表現,雖然不見得立刻以購買表示支持,但熱鬧滾滾的討論風潮,就是iPad最好的行銷管道。

當然,iPad創新的定位,也可能搬石頭砸腳,需要高階功能者可能直接購買小筆電,而只要閱讀的人也可選擇低價電子書產品。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師高爾文就說,iPad一定能吸引蘋果入門者,這樣反而有侵蝕本身產品市場的風險。

iPad能不能賣,交給市場決定就好,我們其實可以不要再想,iPad到底是什麼?很簡單,它就是顛覆電腦產業視角的iPad,至於名字取得好不好倒是見仁見智,如果iPad未來真的有辦法將體積縮小到與衛生棉一樣「薄透到像是會呼吸」,何樂不為?

關鍵字: iPad  蘋果  攜帶型主機 
相關新聞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7.8% 三星重返第一
調研:蘋果效應將在五年內重振AR/VR市場
Ansys和蘋果開發首款雲端射頻安全測試模擬解決方案
蘋果與Imagination簽訂新協議 取得更廣泛IP授權
原來政治才是5G時代的最大威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顛覆固態矽基驅動器市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3.9.11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