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mec全球首創高光譜照相系統 鎖定動態全彩成像應用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3年01月29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2307】

於本周舉行的國際光電工程學會(SPIE)美西光電展(Photonics West)上,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展示全球首款高光譜多感測器照相系統,涵蓋可見光與近紅外光的波長範圍,還兼具高解析度RGB色彩感測器。即使在動態情境下,這套系統也能支援高幀數影像的資料擷取,還可以協助評估特定應用在使用單一裝置的情況下最適合採用的解析度與光譜範圍。

/news/2023/01/29/0721112480S.png

越來越多的企業正在研究如何利用高光譜影像技術來提升他們的產品或服務。有些企業一開始就知道各自所需的光譜範圍,但其他企業卻必須經歷一段測試多台相機的過程。儘管目前市面供應多種機台選擇,但事實證明,為了進行機器學習與推論,將不同資料融合在同一資料集卻是項挑戰。

imec光譜影像單晶片研究計畫組長Wouter Charle表示:「imec在高光譜影像領域累積大量的研究與建模成果。其中,廣受好評的SNAPSHOT系列高光譜相機就是一例典範。該系列提供數種規格,分別支援不同的解析度與光譜範圍,涵蓋從可見光(VIS)、近紅外光(NIR)到短波紅外光(SWIR)的波長,在實現上述功能的同時,還支援即時資料擷取,甚至包含動態影像資料。現在我們更推出了multishot VNIR+RGB多感測器系統,為這系列增添生力軍。以單一系統就能涵蓋可見光到近紅外光的感測範圍,並搭配高解析度的RGB色彩感測器。專為投入高光譜應用研發的企業和研究團隊設計。」

imec新型高光譜相機是全球首款以一機整合三顆感測器的照相系統,並採用常規的F型鏡頭接環(f-mount lens)設計。如此一來,研究夥伴在測試不同解析度與光譜範圍時,就能靈活評估成效,而無須投資大量設備或重複實驗。

這款相機內部的光線會被導入三個通道。其中兩個搭配的是imec現有的百萬畫素感測器,兩者可以涵蓋可見光與近紅外光的波長範圍;第三個則是高解析度RGB感測器。因此,該裝置可在460nm-870nm的光譜範圍內蒐集30個波段,並結合500萬畫素的RGB全彩成像,同時支援高幀數運作,實現甚至包含動態影像的即時資料擷取。

Charle表示:「對於還在選購合適感測器的企業來說,imec推出的multishot VNIR+RGB相機能真正解決他們的痛點。透過其靈活性與內建軟體,測試高光譜影像技術不再是難事。藉此,研究夥伴就能專注在核心業務上,亦即應用測試與開發,而無須擔憂高光譜技術背後的複雜問題。」

和SNAPSHOT系列的其他高光譜相機一樣,這款全新系統鎖定了特別應用,也就是難以控制的動態場景。舉例來說,這就包含手術輔助系統、環境監控、異常偵測、車用視覺系統、精準農業和作物檢測等。

Wouter Charle指出:「我們知道這類解決方案的詢問度很高,但就目前為為止,業界想要建立功能完備的高光譜多感測器相機,卻因為技術複雜度過高而難以實現。這就是imec現身的契機,我們探索所需的元件並建立模型,協助業界解決所有相關難題。接下來,我們準備與相機大廠和系統開發商分享我們的研究成果與完整的開發套件,推動商用。」

關鍵字: imec 
相關新聞
矽光子技術再進一步 imec展示32通道矽基波長濾波器
imec推出首款2奈米製程設計套件 引領設計路徑探尋
AMD執行長蘇姿丰獲頒imec年度終身創新獎
Imec展示高數值孔徑EUV生態系統進展 率先導入ASML曝光機
imec創新ADC架構 鎖定高速有線傳輸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88.108.5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