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FirefoxOS 挾HTML5打造一條龍網路使用體驗
 

【CTIMES/SmartAuto 陳韋哲 報導】   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823】

目前個人電腦之網路瀏覽器不外乎是由Google的Chrome、微軟的IE、Mozilla的Firefox這三家來共同瓜分瀏覽器市佔率。而當中比較特別的是Mozilla這間非營利的公司,除了以Firefox席捲瀏覽器市場之外,Mozilla更希望能夠藉此複製Firefox的成功經驗,在這幾年積極研究開發以Firefox為基礎的行動裝置作業系統─Firefox OS,整個系統採用的是全開放式Web技術,並運用HTML5開發。其目標是希望使用者不管是在行動裝置設備、個人電腦、平板電腦,甚至是其他能夠連接到網際網路的設備都能夠獲得相同的使用者體驗。

Firefox OS能否藉由HTML5成為下一代行動裝置作業系統之明日之星?
Firefox OS能否藉由HTML5成為下一代行動裝置作業系統之明日之星?

Firefox OS是一款開放原始碼軟體以及完全免費的行動裝置作業系統,所以不管是撥打電話、發送簡訊或是玩遊戲等功能,都是使用HTML 5技術。HTML5是一個不受限於任何單一平台、呈現方式、技術的Web技術。並且,HTML5必需要儘可能的彈性,以便因應各種Web的應用,在這樣的定義下,Web是屬於所有人的,而非為可負擔昂貴硬體設備的一群人所設計,且這群人被限定在單一平台,又被單一公司制約而樂在其中。Firefox OS程式碼與技術在網路上完全開放,任何人都能夠自行取用,所以不會有任何一個核心技術掌握在任何一個大公司手上。

Firefox OS主打的市場並非鎖定高階手機,而是希望能夠以平價手機的價格提供入門款至中階型智慧手機給使用者。再加上,Firefox OS無需授權費,所以比起Google或是微軟更加吸引行動裝置設備製造商。目前Firefox OS已經擁有一個300~500萬的Web開發者社區,相關應用皆已支援HTML5。Firefox OS希望透過其跨多平台的特性,允許應用程式能夠在行動裝置、個人電腦、平板電腦,或者其他能夠使用瀏覽器的設備執行。舉個例子來說,當使用手機玩遊戲玩到一半突然沒電而必須充電時,這個時候在個人電腦上仍然能夠繼續操作剛才在手機的遊戲進度。

由於Firefox OS是使用HTML、JavaScript 和CSS開發設計,所以使用者只需具備網頁開發技能,就能夠自己動手改造屬於自己的Firefox OS。不論是透過修改CSS來變更桌面圖示及外觀,抑或是修改JS程式碼來改寫電話撥號功能,通通不假他人之手。目前行動裝置市場以Apple iOS及Google Android這兩大作業系統為大宗,不過其執行的都是Native App,所以開發Native App的開發者,在針對單一裝置或單一平台就必需重新撰寫程式以符合於該單一平台或裝置的規範。然而,撰寫HTML5應用程式只需寫好一套產品,就能夠同時適用於手機、平板和個人電腦上。與開發Native App不同,以HTML5開發的App能夠在任何平台測試,同時也可在不同的裝置上有相同的使用者體驗,就算使用者換了不同的手機,也不會覺得被限制住,也能夠有效地降低開發成本。

雖然目前還不清楚Firefox OS未來對於市場會有多大的撼動力,但憑藉著HTML5是目前網際網路發展的重要趨勢,HTML5能夠讓網頁設計者捨棄Flash這類對系統資源要求過高的外掛程式的同時,卻又能呈現相同或是更佳的使用者體驗。相信對於智慧手機或是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設備來說,相當具有優勢。回想才沒幾年光陰,原本獨霸行動裝置市場的Nokia symbian以及微軟Microsoft Windows Mobile兩大作業系統,如今,卻被Google Android、蘋果iOS搶下了新殖民地位,至於Firefox OS是不是能夠成為下一代行動裝置作業系統新人王,就靜待市場來下定論。

關鍵字: Windows mobile  symbian  iOS  android  firefox  Microsoft(微軟google(谷歌apple  nokia 
相關新聞
微軟《Cyber Signals》研究:與OpenAI合作避免網路攻擊
微軟生成式AI助鈦度科技優化法律服務品質
聯想與微軟合推全新一體化AI解決方案 簡化安全部署
微軟與產官學研合作 提高台灣AI新創能量
Ansys攜手台積電與微軟 共同提升3D IC可靠度模擬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強化轉型核心動力 打造更強數位韌性
» 數位轉型下的工具機發展趨勢
» 十大雲端應用開發趨勢與預測
» OLED與Mini LED爭逐主流PC顯示技術
» 燈塔工廠的關鍵技術與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8.130.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