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100美元智慧手機不是夢 聯發科要當發動機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5月1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402】

根據國外媒體報導,台灣聯發科董事長兼執行長蔡明介表示,智慧手機價格下降到100美元以下時,便可進入新興市場,成為一般大眾能夠消費的產品。

蔡明介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樂觀地表示,智慧型手機搭配觸控螢幕,並藉由3G網路上網的功能,價格上將可以越來越便宜,智慧型手機可成為新興市場一般普羅大眾能夠消費的產品。

蔡明介對金融時報表示,根據聯發科的營運經驗,除了電視機之外,所有的終端產品若要成為普及化的消費品,必須把價格降到100美元甚至50美元以下,而這個目標則是在產品市場普及率達到30%時可逐步達到。

蔡明介並認為,從技術角度來看,2G和3G手機之間只有一個世代的差距,因此,兩者之間的基本模式或者因素是相同的。

目前標準的2G手機銷售價格已經下降到20至50美元的區間,分析師指出,智慧手機的價格在今年年底之前將可降到100至120美元左右。

ABI Research 4月30日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2010年第1季全球手機出貨量年成長率為19%,達到3.03億支;其中3G手機出貨比重已超越2G機種。ABI原本預估今年全球手機出貨量將成長至12億支,不過此次研究報告已將預估值向上提昇至13億支。三星則預估今年全球手機出貨量將成長超過10%,智慧型手機出貨比重將由2009年的16%升至19%。

金融時報認為,台灣聯發科在推動智慧型手機價格下降的過程中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聯發科是中國最大的手機晶片供應商,中國手機廠商藉由聯發科相當便宜的解決方案,能與國際品牌手機大廠相互競爭。

里昂證券(CLSA)分析師鄭兆剛便認為,聯發科的新款智慧型手機晶片,將是降低智慧型手機價格非常重要的因素,更將會連帶影響促使Marvell和Broadcom等手機無線晶片大廠降低價格。

聯發科大多數手機晶片是以2G手機為主。不過聯發科今年開始出貨支援Windows Mobile作業系統的智慧手機晶片,預計在一兩個月之內推出可應用於Google Android平台的類似晶片。預計新款智慧型手機晶片後,將會有數百家中國手機業者簽定供應合約。市場預估,當有超過100家手機製造廠商採用此款新平台時,將促使智慧手機的價格快速下滑。今年年底之前或許將可在市場上看到100至120美元以下的智慧型手機產品。

聯發科預計今年將出貨4.5億顆手機晶片,這個預估數字與Nokia的手機出貨量一樣多,出貨目的地幾乎都是中國。其中約半數是在中國製造後將出口至印度與巴西等新興市場,另一半則將用於在中國本地銷售的手機產品中。

從DVD播放機晶片起家的聯發科(MediaTek),在6年前進入手機晶片領域後,推出整合手機晶片組和軟體平台的手機平台Turnkey solution,開發出各類2G和2.75G、WAP、MP3/MP4硬體解碼、攝影鏡頭、手機電視、電源管理、射頻、功率放大器等MTK晶片功能,全部整合在單晶片中。這能大幅縮短手機主板開發時程,解決70~80%手機的開發負擔,替手機代工廠商預先解決各項疑難雜症。一般手機的研發時間為6~18個月,採用MTK手機平台的開發時間僅需2個月,大幅縮短產品上市週期。加上MTK的完工率較高,基本上都有80%以上,手機代工廠商拿到手機平台方案等同於半成品,僅需稍微加工即可量產出貨,單機生產成本也可降到500元人民幣左右。

聯發科的手機平台Turnkey solution,可說是中國山寨機得以蓬勃發展極為重要的幕後推手。目前除了聞泰只採用展訊的手機晶片方案以外,龍旗、希姆通、德信無線等其他絕大多數都採用聯發科方案。加上聯發科有能力提供源源不斷的On-Site技術支援,派遣工程師協助企業開展研發作業,也是許多手機商願意使用MTK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據統計,聯發科在中國山寨機市場佔有率高達近90%,本地手機品牌廠的市佔率也有20%左右,兩手掌握高階品牌規格和中低階庶民入門級市場。今年第1季聯發科營收比去年同期相比成長了38%,仍是受惠於中國和其他新興市場對山寨機晶片的需求。巴黎銀行證券公司(BNP Paribas Securities)便指出,目前中國整體手機廠商使用的晶片,50%是由聯發科提供,中國市場為聯發科創造出高達90%的晶片營收。去年第3季,聯發科在全球手機晶片的市佔率為24%,僅次於首位高通(Qualcomm)的37%,已穩坐第二大手機晶片商。

關鍵字: smartphone  聯發科  行動終端器  無線通訊收發器 
相關新聞
聯發科蔡力行:持續追求技術領先 強化AI與車用平台
為10月上市暖身 達發首次展示網通與高階AI物聯全系列方案
愛立信攜手聯發科 完成5G獨立組網RedCap互通性測試
聯發科第六屆智在家鄉21強出爐 淨零與能源議題受關注
IC設計工程師教作文 聯發科志工社深耕閱讀教育寫作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89.24.14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