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平板電腦百家爭鳴 竟無一款真正的iPad殺手
 

【CTIMES/SmartAuto 朱致宜 報導】   2011年03月04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813】

在去年iPad問世之前,很多人根本不覺得自己需要一台平板電腦。不過,一年的時間,絕對可以改變許多事情。分析機構PRTM表示,現在市面上有64家廠商做出102款平板電腦,還真是貨真價實的「百家爭鳴」。然而,外媒《CNN》卻認為,即便以第一代iPad作為比較對象,這百款新上市的平板電腦,仍無任何一款產品能稱作真正的「iPad殺手」。

PRTM總監Huw Andrew表示,智慧型手機的風潮有六至七年的醞釀期作為基底,但平板電腦只花了一年就迅速爆炸,確實令人驚訝。PRTM估計,到2014年,全球平板電腦銷售台數將達到2億台,其中1480萬台是在2010年,由iPad獨挑大樑締造的成績,由此可看出iPad成為各製造商模仿的經典原型,並不為過。

距離第一代iPad發表已有一年時間,但卻沒有任何一家製造商能夠做出規格相當、迷人美感也同時與iPad匹配的平板電腦。蘋果甚至乘勝追擊,事隔一年,馬上推出第二代iPad。iPad的成功讓「Tablet」大流行,消費者興趣大增,即使大家都還搞不清楚,所謂「Tablet」究竟是什麼?

目前市場上只有兩個對手

儘管平板商品湧出,但檯面上主要的競爭對手只有兩個:Motorola的Xoom,以及Samsung的Galazy Tab。較早推出的Galazy Tab搭載Android2.2作業系統,是親和的口袋商品,無論是螢幕尺寸和重量都只是iPad的一半。

去年12月,三星宣稱即將售出第1500000台,不過iPad在推出兩個月後就賣出2000000台,三星的力量顯然不即蘋果強大。不過,分析師表示,Galazy Tab仍然對市場做出了貢獻,在Apple獨大的市場中殺出血路,確認了其他製造商進入市場的決心。

而在今年的CES上,首款搭載專為平板設計之Android3.0系統的平板電腦-Xoom出現了。而且,其10.1吋的螢幕也是首次能與9.7吋的iPad互相匹敵。但,可惜的是,售價卻差得遠。32GB(3G)的Xoom竟要價799美元,比32GB(3G)的iPad足足貴了70美元(729美元)。

品牌廠的下一步 亞洲廠商不容小覷

其他的廠商仍在磨劍當中。RIM的武器是其赫赫有名的BlackBerry PlayBook,已發表五個月,據傳今年4月即將發表新的,基於QNX軟體系統的平台。原要強打兩個iPad所欠缺的特質:Flaxh影片以及高解析度相機,不過在iPad2發表後,這項優勢恐怕真如Steve Jobs所言,被打回原點。而HP的Touch Pad據傳在今夏正式發表,同樣以9.7吋螢幕和前置鏡頭與iPad列為同級,此外,強調可和其他HP裝置如智慧型手機同步。

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去年在CES的演說全繞著平板電腦打轉,如今一年過去,微軟卻仍然遲遲未推出產品,今年,黯然以別的議題代替。今年,微軟宣布的消息則是,下一階段將推出可支援ARM處理核心的作業系統,也就是說,新一代的微軟作業系統將對平板電腦來說更為友善。

此外,Andrews特別講到了規模稍小的公司,並不會在平板戰役中被遺忘。如HTC、聯想,以及筆電雙雄ACER&ASUS等以亞洲為主,從代工轉往品牌的廠商。原因是,這些廠商雖然還未在西方市場受到消費者的大幅支持,但其移往平板電腦的態勢很明顯,且頗帶侵略性。幾年後,現在的市場生態可能將再大幅改變。

關鍵字: tablet  ipad  apple 
相關新聞
Apple Watch 4才是最值得關注的產品
2018年Q2手機銷售量 華為首度擠下蘋果奪亞軍
蘋果HomePod即將開賣 將於美、英、澳三地率先銷售
Ayla 物聯網平台全面支援主流智慧語音系統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針對蘋果展開調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顛覆固態矽基驅動器市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37.6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