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評析]當各國搶進Fintech之際 台灣為何可能疏離
 

【CTIMES/SmartAuto 邱倢芯 報導】   2016年07月2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8394】

毫無疑問,FinTech(Financial Technology,金融科技)已經成為當今金融相關產業的當紅炸子雞,各國無不想盡辦法利用Fintech創造更大收益;舉例來說,2016年5月3日新加坡政府宣布成立金融科技辦公室(FinTech Office),作為新加坡金融科技樞紐,提供一站式服務。

許多國家皆提出與金融科技相關的規劃藍圖,為的就是,藉由網路各種服務平台與大數據資料來源,以小額資本即可開業與提供服務。
許多國家皆提出與金融科技相關的規劃藍圖,為的就是,藉由網路各種服務平台與大數據資料來源,以小額資本即可開業與提供服務。

此外,美國、英國、韓國、澳洲與中國大陸等國,皆提出與金融科技相關的規劃藍圖,為的就是,藉由網路各種服務平台與大數據資料來源,以小額資本即可開業與提供服務。

然而,金融技術不只是經濟大國的專利,即便是我們不遠的鄰居-泰國,也開始積極部署FinTech的相關策略。2016年2月13日,當台灣還沈浸在新年假期之時,泰國的中央銀行-泰國銀行(Bank of Thailand),即宣布要全力發展Electronic Payments(電子支付系統)。該行總裁Veerathai Santiprabhob也認為,發展電子支付系統將有利提升泰國的經濟競爭力。

說到Fintech,那就一定得談談近期台灣發生的重大事件-第一銀行盜領案,這起駭客入侵ATM,盜走大約8,000萬元的事件,讓社會大眾意識到資訊安全的重要性,但另一方面也引發民眾對於科技的不信任感。

雖然金融科技可以帶給大眾更為便利的體驗,但另一方面也可能帶來資安上的疑慮。盜領案發生之後,媒體便訪問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對於盜領案的看法,蔡明忠很明確地指出這起事件勢必會影響台灣金融科技的發展,世界各國的金融機構在追求Fintech帶來的方便之際,資訊安全的疑慮也會隨之冒出。

再加上台灣老一輩的民眾對於新興科技不了解,有時甚至會帶有恐懼,盜領案事件一出,讓台灣Fintech的發展可能會更加牛步。不過第一金控董事長蔡慶年在盜領案破案後則表示,未來該行將更加嚴格控管資訊安全,且對於金融科技的相關部署將也不會停止,不過最終結果如何,仍得等待時間的檢驗。

那麼,台灣政府目前對於金融科技的推展態度如何呢?總統蔡英文於日前出席彭博金融論壇曾說到,已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管會),以及相關部會檢討Fintech相關法規,以建立有利於金融科技發展的環境;而金管會方面,也已於五月時提出《金融科技發展策略白皮書》,此一白皮書中從應用、管理、資源、基礎等四個面向分析,並列出十一項應優先發展或強化項目。

白皮書中也強調,期望藉由跨部會及跨產業資源整合之推動策略,落實白皮書中所訂各項目標,引導台灣業者加速升級,提高經營效率與國際競爭力,使政府更能掌握台灣經濟發展型態,並提供民眾便捷優化的金融創新服務。

關鍵字: FinTech  金融科技  一站式服務  第一銀行盜領案  Electronic Payments  Bank of Thailand  第一銀行 
相關新聞
友達擬真藝屏技術打造博物館級體驗 導入第一銀理財旗鑑中心
金融科技發展 驅動台灣監理科技商機
FinTechSpace第三梯新創團隊5月進駐 首次導入AWS創業孵化器
13國FinTech新創齊聚台北金融科技展 機器人與區塊鏈吸睛
OKmart攜手台新銀行推出OKPay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3.110.16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