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智慧手機四核心處理器簡析
 

【CTIMES/SmartAuto 陳志榮 報導】   2012年04月1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7018】

智慧手機的出現,帶來戲劇性的改變人們的工作,溝通和娛樂。當然“手機”的主要用途仍然是撥打和接聽電話,但我們的行動裝置越來越多地被用於其他目的與多種運用,例如:電子郵件、社群網路、各式各樣應用程式,網頁瀏覽,以及遊戲與影音功能。我們現實日常生活與虛擬世界所需的所有訊息,在我們的彈指尖,從未離開過電腦網路或智能手機。

BigPic:600x945
BigPic:600x945

這個道理很簡單,我們放置在行動裝置上的各式各樣任務,以及我們不斷增長的需求與欲望,勢必須要更強大的處理能力才行。我們的智能手機已經從單核心處理器轉為雙核心處理器,現在,我們看到穩定的四核心行動設備的引進,未來也勢必有八核甚至十六核的處理器產生?誠然,我們看到四核心的Android行動設備,將成為目前市場的主流;不久後,Apple、Nokia、Windows Phone的行動裝置處理器,也將朝更多核心進行。

話說回來,我們在談論的行動裝置四核處理器的一些基本特徵。但有些特殊情況,是更多的內核,實際上會導致較差的用戶體驗。

什麼是四核處理器?

顧名思義,四核心處理器是系統晶片(SoC ; System on a Chip / System on Chip)配有四個CPU核心。每一個“核心”是一個單一的ARM處理器,四個放在一起,以建立完整的系統晶片。ARM公司設計的處理器架構,是全世界幾乎所有的智能手機都能適用的晶片。您可以看到多年來先進的ARM核心處理器,每次迭代產生更為強大的處理能力。

所以,很明顯雙核心Cortex-A15處理器將會比雙核心A9處理器,擁有更強大的功能與處理能力;四核心A9處理器(如NVIDIA的Tegra 3)將比雙核心A9處理器更強大(如NVIDIA的Tegra 2)。很多廠商買不到適合調整ARM設計的基本結構,來為NVIDIA Tegra的4+1核心做設定,因為該款採用了伴隨低功率活動的第五核心,以提供電池的壽命延長與節能效用。

我們期望的四核心處理器

我們總是要求處理器擁有更高的性能,與更低的功率耗損。

在最基本與理想狀態的水平,我們預計,核心數量增加一倍,例如:從雙核心到四核心處理器,正在運行應用程式的處理速度也將快兩倍?以上假設如果是在有一個平等的任務分擔是成立的。不幸的是,到目前為止,這種情況並未發生過。作業系統本身需求,為支援“多線程執行緒(multi-threading)” 的任務部分分派,同樣需要所有的內核來處理。

另外,調試為多核心處理創建的應用程式運作的複雜性,不僅是寫這款代碼很困難,也容易出錯,並使代碼維護更加困難。因此處理速度的加倍幾乎不可能發生。但四核心的效率將大大提高是無疑問的,只是專門為使用多核心的相對應之應用程式才行。

另一項重要的觀念,許多人期望是核心數量增加一倍,例如:從雙核心到四核心處理器,能顯著提高設備的電池壽命,因為每個核心需要較少的電池電源?用戶應享有的電池壽命將大幅增加?在理想狀況下,上述假設應該成立,但現實狀態下是處理器有比較節能省電,但顯示器和無線網路機構沒有較省電。

因為每一款高規格的智能手機採用高頻與高解析度的彩色顯示器,需要更多的電源供給;而由3G或3.5G升級到4G的無線網路,對電池壽命也有影響。四核心智能手機如此反復的運作,電池的效率大大增加,但對電池壽命並沒有顯著改善(和雙核心智能手機比較)。

我們已經看到相當數量的行動設備正在使用經典的PC遊戲,也有大量的密集型圖形遊戲可應用於Android設備。隨著越來越多這樣的遊戲與影音資訊,使用四核心處理器的行動設備,預計在用戶的聲光遊戲與影音感觀體驗上,將提供重大的改進。

四核心行動設備完全滿足我們的唯一領域:遊戲。大多數遊戲應用是運用多線程的設計優勢,因此核心的數量增加,也提供更有效率和更加順暢的遊戲體驗。而且軟硬體也要充分的互作搭配,這一點上,NVIDIA專業一流的硬體知識,並與軟體開發商協同合作,真正創造出多核心運作下的優秀遊戲體驗。

而高通Snapdragon四核心處理器以及三星Exynos處理器、華為Huawei K3V2處理器陣容也將不斷升級。它們無疑代表未來行動裝置處理器,在CPU技術上邁出了一大步,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關鍵字: Android  Core  CPU  Mobile  Smartphone  SuperPhone  SoC  multi-thread  Google(谷歌Apple  Nokia  Microsoft(微軟NVIDIA  Huawei  Qualcomm(高通三星(Samsung
相關新聞
AMD擴展商用AI PC產品陣容 為專業行動與桌上型系統挹注效能
AMD第2代Versal系列擴展自調適SoC組合 為AI驅動型系統提供端對端加速
Arm打造全新物聯網參考設計平台 加速推進邊緣AI發展進程
Imagination全新Catapult CPU 加速RISC-V設備採用
Nordic Semiconductor支援CSA物聯網設備安全規範1.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Arduino IDE 2.3來囉 程式再也不怕Bug了!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52.25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