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WiMAX小心!TD-LTE實驗網路在台啟動!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4月11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4277】

從此刻開始,台灣WiMAX網路發展已面臨LTE的直接挑戰!因為TD-LTE網路即將在台灣落地生根!交通大學和台灣諾基亞西門子通信(Nokia-Siemens Networks;NSN)於9日已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建置台灣首座TD-LTE實驗網路,交大執行國家型TD-LTE入網測試計畫,諾基亞西門子則提供可支援TD-LTE的新型基地台與之協助,中華電信則是配合支援寬頻專線架構。諾基亞西門子同時也將和中華電信合作進行FDD-LTE現場測試。

TD-LTE實驗網路在台正式啟動!圖左至右為NSN台灣暨香港區域總經理王建亞、交大資訊院長林一平、NSN大中國區副總裁潘波。
TD-LTE實驗網路在台正式啟動!圖左至右為NSN台灣暨香港區域總經理王建亞、交大資訊院長林一平、NSN大中國區副總裁潘波。

此項國家型TD-LTE實驗網路建置計畫,是由中華電信架設專線網路到交大,交大將諾基亞西門子所提供的TD-LTE基地台設備分別設置於交大和中華電信研究所,後端交換機與核心網路則放在中華電信研究所,以此架構進行初期階段的TD-LTE入網測試項目。而NSN後端網路支援TD-LTE的架構已經準備就緒。

另一方面,交大自己本身也正在進行學術級的TD-LTE鑽石計畫,由林寶樹教授主持,包括中華電信、合勤、友訊等都參與其中,聯發科亦對此一鑽石計畫保持高度興趣。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移動也與交大簽署合作協議參與學術級TD-LTE鑽石計畫。交大已成為台灣TD-LTE網路的重要發展平台與整合樞紐。

目前此國家級TD-LTE計畫已完成向NCC提出申請執照的作業,迄相關諾基亞西門子所提供的TD-LTE基地台設備通過許可之後,4月下旬就會進行基地台和寬頻專線的安裝連線測試架構,預計在5月完成。之後將進行為期2至3個月更為深入的實驗網路測試項目,包括最為基礎核心的每一項TD-LTE技術規範測試。預估整個TD-LTE實驗網路的第一階段入網測試將於10月左右完成。在整體基本的TD-LTE網路基地台互通性測試完備之後,才會進入終端產品的互通測試階段。

由交大主持的這項TD-LTE實驗網路計畫,首波階段是以先期性質的入網測試為主,因此並未納入終端部分的手機測試項目,關於毫微微蜂巢式基地台Femtocell也不在計畫之列,更為複雜的VoLTE(Voice over LTE)項目自然也未包含在內,這項TD-LTE實驗網路計畫也不會向下相容TD¬SCDMA規格。

交大資訊學院林一平院長表示,此階段的先期性質入網測試主要是建置基礎核心的TD-LTE基地台網路為目標,以室內網路為主要範圍,戶外端對端測試也需要在基礎網路完備之後才能進行。而既然TD-LTE入網測試以室內網路通訊為主要內容,採用何種強化室內覆蓋通訊品質的方式就不會是此次實驗網路的重點。至於在進行TD-LTE實驗網路的應用測試項目上,交大將以包括影像電話、高畫質視訊串流以及網路互動式遊戲等為主。

諾基亞西門子台灣暨香港區域總經理王建亞表示,台灣交大主導的TD-LTE實驗網路計畫,對於台灣廠商切入中國的TD-LTE市場,具有舉足輕重的關鍵地位。因為推動TD-LTE的重要推手中國移動,擁有5億用戶,此項實驗網路計畫在交大的牽引下,對於台灣通訊產業參與TD-LTE市場發展,產生非常積極的作用。除了與交大合作此一實驗網路外,諾基亞西門子也已與NTT DoCoMo、TeliaSonera等進行TD-LTE合作測試。

諾基亞西門子大中國區副總裁潘波進一步指出,諾基亞西門子已經在歐洲、東歐、美國達拉斯和中國杭州設立LTE測試中心,終端部分已與LG成功完成測試項目,NSN在北京的實驗室也完成網路互動遊戲測試。NSN在中國的TD-LTE合作模式,主要是以工信部和中國移動這兩個單位為首。此外,NSN在Femtocell設備亦著力甚深,全球首個Femtocell樣品就是NSN所推出的,目前NSN與中國移動在Femtocell項目上亦有相當密切的合作關係。NSN也將在5月份上海世博展會期間,於芬蘭館向有興趣的廠商展示最新的TD-LTE和FDD-LTE技術應用成果。

LTE的優勢在於,既有3G網路的硬體無須更新,只需藉由軟體升級方式便可提升進入LTE階段。相較於3G基地台網路建設成本,LTE網路架構可節省約20~25%的比例。雖然此一LTE計畫還處於實驗與先期測試階段,但不可諱言地,這已經對台灣WiMAX的發展動向產生不可忽視的影響。WiMAX未來發展何去何從,已經取得相關執照營運許可的6家電信營運商態度動見觀瞻,台灣的4G電信發展策略尤其牽一髮而動全身。

從頭到尾參與6家電信營運商營運執照審核作業的交大資訊學院林一平院長深入分析指出,台灣這6家電信營運商所申請的執照並不是WiMAX營運許可執照,而是無線寬頻營運執照,只要符合交通部或NCC相關電信營運法規對於無線寬頻技術規格的訂定需求,執照申請過程中並沒有規定非得採用特定的無線寬頻技術,因此6家電信營運商要採用WiMAX還是LTE技術,政府部門均保持技術中立的立場。

他個人認為,觀察國際規格趨勢走向,WiMAX終將與LTE整合在一起。台灣的4G電信政策必須要回答廠商的疑問,那就是WiMAX的下一步為何?因為WiMAX不是只有射頻技術而已,還包括後端核心網路的建置以及與網際網路的整合架構。況且目前台灣WiMAX使用的頻譜太窄,頻譜資源需要重新作一有效管理規劃,單靠NCC資源有限的執行機構無法成事,政府的電信政策需一併周全考量。

關鍵字: TD-LTE  FDD  Nokia-Siemens  交通大學  無線配接設備  器材與設備  網際骨幹 
相關新聞
愛立信和聯發科合作以載波聚合解決方案擴大5G部署
亞太電信搶先通過NCC核准 今年將打造5G實驗網路
交大主辦2018全國電信研討會 聚焦5G-AI-IoT應用與發展
資策會率先研發NB-IoT窄頻廣域物聯網解決方案
交通大學、訊舟科技 跨校區打造AirBox空氣品質顯示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C-ITS: LTE-V2X與ETSI ITS-G5比較
» 汽車網路需要深度數據包檢測技術
» 如何導入邊緣服務而不改變核心網路
» AI創新研究中心
» Bluetooth Meshing 的新可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12.50.22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