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麥肯錫:全球導入工業4.0製造業 獲得成效僅有4成
可採5C標準檢視工業4.0成熟度

【CTIMES/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7年07月2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8787】

工業4.0是近年所有製造業皆在努力實踐的目標,麥肯錫(McKinsey)去年針對歐、美、日等地的製造大廠進行調查,根據調查顯示,在這些推行工業4.0的企業當中,僅有四成認為有獲得成效或在改善製造流程中取得良好進展,這個結果雖然不至於太慘,但也算不上取得好成績。而觀察台灣市場,半導體大廠英特爾則認為,由於製造業族群分佈零散,不同產業在落實工業4.0中,從技術成熟度、策略方針到問題痛點等都具有很大的差異化。企業在實踐工業4.0的第一步,應當先審視自己所處的位置,以找出最合適的解決方案。

英特爾亞太區製造業產業解決方案總監李立仁表示,英特爾期望協助台灣企業於工業4.0浪潮下,精準轉型智慧製造。
英特爾亞太區製造業產業解決方案總監李立仁表示,英特爾期望協助台灣企業於工業4.0浪潮下,精準轉型智慧製造。

英特爾亞太區製造業產業解決方案總監李立仁表示,不同族群在工業4.0所使用的技術成熟度來說有很大的差異,例如傳產可能連第一步將設備連網的階段可能都還未達到,可遑論現今炙手可熱的人工智慧等。但有的產業卻已經在深入研究如何運用AI、機器學習等技術,讓設備自主優化。李立仁近一步觀察,其中,又以半導體和面板業在技術上較為領先。

那麼企業如何審視自己究竟達到工業2.0還是3.0呢?李立仁表示,企業可透過訊息物理系統(Cyber Physics System)當中的5C架構來進行評判標準,他認為,此5C標準非常適合用來檢視工業4.0技術的成熟度,並輔助企業審視各階段所需的代表性能力與技術。

5C架構從最底層初階技術至最高層高階應用共可分為五個能力組成,分別是連結(Connect)、轉化(Covert)、虛擬(Cyber)、認知(Cognition)以及自我配置(Configure)。進一步說明,最基本的連結,在這階段最主要的就是將OT與IT進行整合,透過物聯網技術讓機器與機器間能夠互相通訊、進行串聯。

其次,在轉化的階段中,則是讓設備機台在初步的連網後,將擷取到的資訊轉換為具有分析價值的數據資訊,例如設備的失效或良率的分析。其中,設備端點須具備分析、智能化的能力是這一階段中非常關鍵的能力。在第三個階段虛擬中,則是強調虛擬化的數位工廠(Digital Twins),在所以機台都連網之後,形成另外一個虛擬、同步化的工廠運行,而其數位工廠具備感知、預測能力,可預測「非計畫內」的設備故障,當故障訊息被數位工廠擷取後,更可以模擬接下來如何執行最佳化的重新排程。李立仁也舉例,像日本近年就非常致力於推動數位工廠的運行。

至於第四層認知,在這個階段主要則是導入如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一系列的人工智慧技術,讓機器可自我學習、進化,並從大數據分析中不斷進行推算與模擬,進而在設備端預防機器故障與良率不佳的狀況。

最後一個階段自我配置,則是能夠機器能夠藉由感知、學習的結果,以自主的方式改變機器設備的設定,就好比自動駕駛的概念,利用系統對環境變化的判斷與分析自動更改執行命令。而工廠的機器同樣也能夠根據感測系統、訂單需求等的變化重新排程,訂立最佳化的結果,這也是目前工業4.0追求的最高層級。

關鍵字: 工業4.0  智慧製造  大數據  人工智慧  機器學習  Intel(英代爾, 英特爾
相關新聞
IBM力推AI服務平台 助企業顧問提升50%生產力
生技中心深耕生技產業40年 朝躍升下個黃金10年發展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2024台灣國際扣件展聚焦綠色永續與高值化 即日起開放預登
Red Hat與NTT合作 運用IOWN技術推動邊緣AI分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 使用PyANSYS探索及優化設計
» 隔離式封裝的優勢
» 零信任資安新趨勢:無密碼存取及安全晶片
» MCU新勢力崛起 驅動AIoT未來關鍵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85.255.7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