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AI、透明沉浸式體驗、數位平台 將成未來10年數位經濟重點
 

【CTIMES/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7年08月2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9138】

研究機構Gartner公布最新2017年新興技術發展週期報告(Hype Cycle for Emerging Technologies, 2017),該報告披露未來十年將由人工智慧、透明沉浸式體驗與數位平台等三大趨勢帶領企業在數位經濟時代下茁壯成長。Gartner表示,這些趨勢將以無與倫比的智慧功能,打造深層的全新體驗,並提供能使企業組織與新型商業型態連結的平台。

Gartner發布2017年新興技術發展週期報告,點名三大趨勢將帶領數位商業邁入下一個十年。
Gartner發布2017年新興技術發展週期報告,點名三大趨勢將帶領數位商業邁入下一個十年。

Gartner研究總監Mike J. Walker表示,致力於技術創新的企業架構師一定要評估這些高階趨勢與特殊技術,以及這些趨勢對自家企業的潛在影響。除此之外,這些趨勢也為企業架構師協助資深業務及IT主管提供一個重要的機會,打造準備就緒(signature-ready)的可行方案與檢視成效的項目,以指引投資決策的方向,應對數位商業所帶來的商機與威脅。

Gartner進一步分析,藉由龐大的運算能力、近乎無限的資料量,加上深度神經網路領域的空前進展,人工智慧技術將成為未來十年最具突破性創新力的技術類別;這將使具備人工智慧技術的企業組織能利用資料適應新的狀況,進而解決無前例可循的問題。

Gartner建議,期望在人工智慧領域尋求發展機會的企業,應評估包含深度學習、深度強化學習、通用人工智慧、自動駕駛、認知運算、商用無人飛行載具(又稱無人機) 、對話式使用者介面、企業知識分類與知識本體管理、機器學習、智慧塵、智慧機器人與智慧辦公室等層面的技術。

而科技將會持續以人為本,甚至連人、企業與物件之間的關係都會透明化。隨著技術的發展,工作場所、家庭以及與企業和其他人的互動變得更具適應力且更流暢,三者的關係也將逐漸密不可分。

在此領域中,值得考量的重要技術包括:4D列印、擴增實境、腦機介面、連網家庭、人類機能增進、奈米碳管電子、虛擬實境與三維立體顯示。

在數位平台趨勢方面,Gartner表示,新興技術需要革新相關的基礎條件,以提供所需的大量數據、先進的運算能力,以及無所不在的生態系統。從分區式的技術架構轉換到生態系平台,就能為全新的商業模式奠定基礎,並在人類與科技之間搭起橋梁。

在此趨勢下,企業必須追蹤的關鍵平台技術則包括5G、數位分身、邊緣運算、區塊鏈、物聯網平台、神經型態硬體、量子運算、無伺服器平台即服務以及軟體定義安全。

Walker進一步指出,當同時檢視這些主題時,可以看到透明沉浸式體驗,如智慧辦公室、連網家庭、擴增實境、虛擬實境以及快速成長的腦機介面,這些以人為本的技術,正逐漸沿著新興技術發展週期,成為帶動其他趨勢成長的前瞻技術。

與人工智慧相關的新興技術,正快速依循著新興技術發展週期爬升。深度學習、自主學習及認知運算等技術剛度過高峰期,這顯示它們正是推動透明沉浸式體驗技術的主要發展動力。

最後,數位平台正在發展週期中迅速攀升,代表推出可驅動未來的基礎平台是可行的IT新模式。而量子運算(在科技創新促動期攀升中)與區塊鏈(已越過高峰)等技術,勢必將在未來五到十年造成最具革命性的影響。

這些趨勢說明了企業組織越能讓科技成為員工、合作夥伴及顧客體驗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便越能以新穎且動態的方式將生態系與平台連結。

關鍵字: 人工智慧  沉浸式體驗  數位平台  物聯網 
相關新聞
達發科技公分級AI衛星定位晶片 獲機器人大廠無線割草機器人採用
IBM力推AI服務平台 助企業顧問提升50%生產力
Red Hat與NTT合作 運用IOWN技術推動邊緣AI分析
耐能晶片與Google獲美陸軍專案採用 邊緣AI大有前景
Arm更新Neoverse產品 加速打造Arm架構人工智慧基礎設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新聞十日談#38】AI PC時代來臨
» 從工廠自動化到生產管理的藍牙應用
» 優化WLAN效能 實現Wi-Fi 7高速無線傳輸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81.136.8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