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仁寶攜手北科大佈局智慧醫療 開發腦波AI輔助診斷系統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385】

人體腦波與人類健康息息相關,然而大腦活動偵測的準確度與靈敏度卻有相當的難度。近年來,仁寶電腦積極佈局智慧醫療及健康照護事業版圖,繼智慧遠距醫療、醫療物聯網、癌症免疫細胞療法及基因工程之後,仁寶與台北科大團隊合作成立新創公司「宏智生醫科技」,切入智慧輔助診斷領域,成功開發腦部功能性病患的創新腦波AI輔助診斷系統,仁寶未來將以策略投資者身份提供新創公司IT等技術支援合作開發。

仁寶電腦攜手台北科大成立新創公司宏智生醫科技,成功開發出用於憂鬱症壓力指數評估系統。(攝影/陳復霞)
仁寶電腦攜手台北科大成立新創公司宏智生醫科技,成功開發出用於憂鬱症壓力指數評估系統。(攝影/陳復霞)

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的2020年三大造成社會及經濟負擔疾病中,憂鬱症排名第二,台灣患有憂鬱症的人數就已逾120萬,但當前臨床上尚缺乏可快速篩檢憂鬱症且客觀評估數據的醫療儀器。宏智生醫以腦波信號處理及人工智慧輔助診斷技術為核心,目標開發腦波輔助診斷醫療服務,台北科大副研發長劉益宏表示,其中的憂鬱症腦電輔助診斷核心演算法通過醫學實證,憂鬱症的腦電判別經過美國哈佛醫學院及台大醫院精神科臨床實驗研究,其準確率已達八成。

仁寶電腦總經理翁宗斌表示,目前憂鬱症還沒有科學工具能夠輔助醫師進行診斷,宏智生醫的這套系統可說是業界首創建,用腦波還有AI技術來協助醫師判斷,以期早期篩檢及及早診療。

宏智生醫結合腦波感測、人工智慧、腦科學等技術,率先開發用於憂鬱症壓力指數評估系統,整合憂鬱症腦波輔助診斷的智能設備及雲端服務平台的效益,劉益宏提及評估數據流程有兩大要點在於個人用藥習慣與PHQ9(臨床上使用的身心評估量表)對照,以90秒直觀圖形進行量測,畫面上會呈現深淺色呈現壓力承受狀態,以自主演算法進行腦波數據分析,並成為專業醫療人員在心理健康篩檢及臨床上的輔助分析診斷幫手。

劉益宏表示該系統以人工智慧演算法證明,從腦波裡面提取不同部位的重要特徵,然後綜合這些特徵評估判斷,得出輔助診斷結果,作為醫師診斷時的參考數據。這項產品的臨床驗證將跨三大醫學中心,預計2020年底會完成產品測試,2021年初產品問世。除了憂鬱症以外,還將會陸續推出早期阿茲海默失智症及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腦波評估等功能,拓展智慧醫療領域贏得商機。

關鍵字: 腦波  AIㄝ智慧醫療  憂鬱症  仁寶電腦  宏智生醫  台北科大 
相關新聞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將開展 國際技術交易平台促合作商機
GOLF學用接軌聯盟 啟動數位學院匯聚產業鏈實戰力
恩智浦攜手仁寶推出整合小型基地台解決方案
有氧運動預防改善失智驗證研究
2017醫療、銀髮雙展協助廠商拓銷南向新興市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0.66.17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