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正牌iPad上市在即 山寨iPad分身也準備好了!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3月30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225】

蘋果iPad預計在美國時間4月3日正式上市,在中國市場上也會看見iPad的身影。正牌iPad 即將起駕繞境全球,中國的山寨iPad分身們也已準備就緒隨之起舞。看起來這趟iPad的順風車,中國的山寨廠商們是吃了秤鉈鐵了心,搭定了!

從手機、小筆電(netbook)、電子書(E-reader)、到iPad和平板電ㄐA山寨廠商們的第二春究竟落腳何處?現在已有了明朗的結論。山寨廠商們暫時放下了電子書,正加緊腳步跟隨iPad的步伐。山寨主們的精明眼光就如同獵豹一般鎖定了平板電腦,隨時都可以出手,準備好好大快朵頤,繼續將山寨市場分食殆盡。

從山寨產業的最大根據地──深圳華強北商圈的動向發展便可知,山寨廠商們已經非常有效率且迅速地推出各種iPad分身了;有10多種外型與iPad類似、價格在人民幣2000~4000元的產品出現,而放大版的iPod Classic也大剌剌地現身。山寨主們已經拉長戰線,準備到五一長假這段期間狠狠地大撈一筆,屆時估計相關山寨iPad或是山寨平板電腦產品將超過40種。

目前正牌iPad還沒有正式在中國銷售,因此初期從美國市場進口來的iPad價格將「物以稀為貴」,目前網站上提供iPad預訂網購的報價,大多在人民幣5000元以上,這比iPad的官方定價貴出近50%,和山寨iPad相比更是貴上一倍以上,山寨iPad分身們便可利用這段時間差大發利市。市場預估山寨iPad在第一個月的銷售量可上看萬台。

現在至少有40~50家山寨廠商已經投入生產平板電腦,而大部分的平板電腦是採用Android應用框架的作業系統,大家以前都在山寨手機、山寨PND或山寨小筆電階段水裡來火裡去的,早已練就一身好本領,轉型已是家常便飯。

山寨主們對於蘋果的「帶頭大哥」作用是相當有信心的,並且深切地相信,以iPad為主導的平板電腦,勢必成為今年深圳山寨產業的光明燈,正牌iPad繞境祈福一定會保佑中國山寨產業賺大錢。

目前,山寨iPad或是山寨平板電腦的硬體架構雛形,大致可分為三種,一種是採用Intel的Atom晶片,搭配功能與小筆電並無太大差別;一種則是採用ARM架構、可能是三星的也可能是高通的處理器,同時搭配Android,相關產品可延伸多達40多種;第三種則是用MP4晶片、搭配Android的山寨MP4方案,類似於MID的外型設計。儘管樣式五花八門,但散熱可會是這些山寨主們相當頭痛的難題。他們也希望有一套公板模組出現,「讓兄弟們都有飯吃」,不要再花力氣擔心整合製造的問題了。

這些山寨平板電腦不一定是以中國內需市場為主,很多在新興市場國家備受歡迎,山寨iPad分身也有機會在第三世界落地生根香火鼎盛。這種山寨產業,對於正牌iPad究竟是福是禍,一時間也很難論定。但只要「大家有錢賺」,山寨「不要太超過」,正牌有時也是「睜隻眼閉隻眼」,最後無論如何,iPad終究是贏家!

相關活動:05/19 「山寨品牌轉型浪潮」論壇暨座談會(本活動中將討論Android/3G山寨手機開發、中國山寨機處理器及山寨機升級轉型等議題)

關鍵字: 山寨  平板電腦  iPad  攜帶型主機  作業系統類 
相關新聞
IDC:Q3平板市場出貨強勁 三星年增長率近90%
全球平板市場第一季衰退35% 教育市場是唯一亮點
IDC: 2018年全球平板產業製造總量將持續下滑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針對蘋果展開調查
華碩選擇OT-Morpho嵌入式SIM卡用於微軟Windows 10平板電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簡介以及GUI常用功能範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96.18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