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EK:電子書產業鏈完整 台灣迎向全書電子化?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09年08月2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8047】

從1998年美國SoftBook Press公司推出SoftBook電子書閱讀器後,當時電子書閱讀器的供應商並不多,然而在Amazon成功的將電子書閱讀器在美國推展開來後,亞洲與歐洲地區也開始興起電子書的浪潮,在2008年到2009年吸引了更多電子書供應商加入電子書市場行列中。內容數位化已成趨勢,結合數位化的內容,加上平台通路的販售,並配合電子書閱讀器,提供消費者優於液晶顯示螢幕的良好閱讀體驗,已成為未來新閱讀型態的發展方向之一。

圖一 電子書產業鏈 BigPic:600x538
圖一 電子書產業鏈 BigPic:600x538

電子書產業鏈涵蓋五大產業

電子書產業鏈的構成包含了五大產業:軟體—內容提供者、數位內容出版業、交易平台、通訊和硬體—電子書閱讀器,如圖一所示。

正在起飛的電子書不同於現有之電子產品,如:DVD Player、MP3 Player等,只單一銷售硬體產品即可,現階段電子書產業需要五大產業共同合作,一起提升電子書的市場,若只有單一產業在努力,很難讓電子書產業成形與成長。

所以Sony結合了Google的內容;Amazon結合了作者、通訊;邦諾(Barnes & Noble, Inc)電子書商店結合了Plastic Logic的電子書閱讀器;台灣電子書交易平台Book11結合了iRex電子書閱讀器;遠傳電信結合了誠品書局和三立電視媒體內容業。在此電子書產業中的成員,大家都希望結合彼此的優勢,一起提升電子書市場。

電子書閱讀器百家爭鳴

目前電子書採用的顯示技術,9成以上全部是採用E Ink公司所提供之電泳顯示介質。今年元太已宣布收購E Ink公司;友達入股SiPix公司成為最大股東;台達電選用Bridgestone之電泳顯示面板,顯示我國在液晶產業中已為國際主要供應國之外,在電泳顯示技術之電子書閱讀器的供應上,更是國際上唯一的供應國。非採用電泳顯示技術之電子書為,日本Fujitsu公司所生產、銷售的膽固醇液晶電子書。

元太所生產之E Ink電泳顯示面板供應了目前全球全部電泳顯示技術的電子書,在年底,市場上將會有採用友達所生產之SiPix電泳顯示技術的電子書,以及採用台達電所生產之Bridgestone電泳顯示技術的電子書。

目前推出電子書閱讀器的廠商有美國的Amazon;日本的SONY、Iriver、兄弟工業、Fujitsu;法國的iRex;英國的Elonex以及中國的漢王科技,在今年底友達和台達電也將加入供應顯示面板的行列,將使得市場上供應電子書閱讀器的廠家越來越多。

為使得產品特性有所差異,Fujitsu的電子書為目前唯一彩色化的電子書,唯其缺點為換頁時間需要8秒。以及在成本之考量,並非全部電子書閱讀器都擁有觸控功能,目前具有觸控功能的僅為SONY、漢王、iRex、Elonex、Fujitsu等。部分廠商為了電池的持續力,沒有加入通訊的功能,僅以USB作為傳輸方式,如:SONY、兄弟工業的SV-100B、Iriver的Libre等廠商。

彙整閱讀器各廠商的顯示技術及產品的內容如表一所示:

資料來源:工研院IEK(2009/08)

全電子書時代已不遠

在經由收購與入股的方式,我國已成為全球唯一電泳顯示技術的面板及電子閱讀器的供應國,將台灣面板產業帶進了另一嶄新的領域,並且結合我國電子產品開發、低成本組裝的優勢,將可帶動更多廠商加入電子書閱讀器的銷售,使得電子書閱讀器進入了百家爭鳴的時代。

然而電子書產業除了電子書閱讀器之外,還需要結合內容提供者、數位內容出版業、交易平台和通訊,才能一起提升電子書市場,讓書本正式完全走入無紙化、數位化的電子書世代,相信在參與電子書產業的廠商數持續增加之下,全電子書的時代已經不遠了。

(本文作者為工研院IEK 鄭秋蘋、江柏風、覃禹華)

關鍵字: 電子紙  電子書  元太  E-Ink  友達  SiPix  台達電  Sony(索尼, 新力Fujitsu  亞馬遜  river  兄弟工業  iRex  Elonex  漢王科技 
相關新聞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友達衝刺Micro LED市場 將展出智慧座艙、零售、醫療多元應用
元太攜手生態圈夥伴 合作開發新一代電子紙貨架標籤
友達完成收購德國BHTC 跨足智慧移動服務商
友達CES 2024首秀 展Micro LED車用顯示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5.190.10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