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電子、AIoT、能源、光電、雷射五展跨界激盪 前瞻趨勢智能創新應用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767】

現今隨著科技產業跨界、跨領域的多元技術整合的趨勢,各家廠商如何因應市場動態掌握商機躍起已成為重要議題。2019年台北國際電子產業科技展、台灣國際人工智慧暨物聯網展、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台北國際光電週與台灣國際雷射展等五大展覽即將在10月16~18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聯合展出!外貿協會今(14)日舉辦五展聯合記者會介紹各展特色及跨產業、多樣化且具前瞻趨勢性智慧應用,向世界展現台灣的豐沛創新研發能量。

電子、AIoT、能源、光電、雷射五展聯合記者會中介紹各展特色及跨產業、多樣化且具前瞻趨勢性智慧應用。(攝影/陳復霞)
電子、AIoT、能源、光電、雷射五展聯合記者會中介紹各展特色及跨產業、多樣化且具前瞻趨勢性智慧應用。(攝影/陳復霞)

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表示,今年首度5個展同期展現產業最新動態,期待透過跨界激盪的方式,與全球業者進行對話交流,並結合台灣深厚的產業價值鏈整合實力,帶動下一個世代的科技創新。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李詩欽理事長表示,期望展會成為推手,讓ICT產業走向跨界融合的未來,也期望讓年輕世代能聯結興趣或關注,為產業平台注入新想法。

根據本年1~8月的出口統計,前三大出口成長的產業分別是電腦零配件、資通訊產品及儲能電池,其中電腦零配件的成長達45.4%(出口值62.7億美元),資通訊產品的成長達45.39%(出口值106億美元),雙雙成長突破四成,位居第三的儲能電池,成長亦達23.6%(出口值2.1億美元)。葉明水表示,從三大出口成長產業顯現電子產業與AIoT、智慧能源領域息息相關,也是這次聯展的要點。

台灣扮演全球電子製造樞紐,隨著5G商轉、大數據分析、專用運算晶片及超級電腦高速處理時代的到來,傳統電子廠透過轉型在電子產業當中掌握優勢透過電子、AIoT、智慧能源的相乘效應,開拓不同領域的商機。

今年電子展參展商中,電源供應器廠商康舒科技,以電源管理為核心技術,轉型為「全方位電力服務平台」,不僅與臺灣電動機車大廠Gogoro合作車內充電系統及換電站電源系統,也打入國際電動車大廠TESLA供應鏈、合作開發車載電力轉換產品。而AIoT展中的IC設計新創公司-開酷科技的研發團隊因應5G高速傳輸的特性,開發出手機應用的「3D手勢辨識解決方案」,以毫米波手勢辨識技術為基礎,並搭載該公司獨家開發的AI加速器,支援近距離動作感測,透過手指部分的細微動作,可完成近乎無延遲的操控。

在再生能源產業中,以太陽能及風能為目前國際開發之主流,台灣的太陽能電池產業居全球第二,近年業者們積極轉型,在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可見到知名太陽能大廠包括聯合再生能源、元晶、友達及茂迪等參與展出;大同公司系統事業群策略業務發展處處長林之寅表示,電力轉型及綠色金融已成未來趨勢,此次大同公司展示的三大領域包括太陽能建置、能源管理系統(儲能) 及微電網建置(偏鄉、離島及原住民部落) 。

此外,台灣擁有優異的風場條件,政府規劃在2025年達成離岸風電5.5GW的設置目標,預計帶動兆元商機、超過2萬個工作機會。在風能專區中邀請到國內外的眾多開發商,如沃旭能源、達德能源、麥格理資本公司、安能亞太、哥本哈根基金等風電大廠參與展示。而德國、丹麥及荷蘭等歐洲綠能大國籌組國家館以進行交流。

由雷射協會、工研院、光電協進會、光學公會與展昭公司共同主辦的「台北國際光電週」與「台灣國際雷射展」則是聯手呈現雷射自動化加工設備、雷射源、雷射鈑金、雷射零組件、光電量測檢測設備、光纖通訊、真空薄膜製程設備與化合物半導體製程設備等展出項目。隨著智慧製造、智慧車電及5G高速通訊的需求增溫,「光製造」已成為工業創新的核心技術,相關技術如高功率國產雷射光引擎模組,以及玻璃精微加工、超快雷射精準加工、高功率切銲及金屬積層製造,都將於本屆展覽登場。

圖說:五展聯合記者會由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中)與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李詩欽理事長(右二)、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左二)、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總經理黃稟洲(右一)及工研院雷射與積層製造科技中心副執行長洪基彬(左一)合影。(攝影/陳復霞)

關鍵字: 電子  AIoT  能源  光電  雷射 
相關新聞
施耐德電機:重視永續及能源轉型 電氣化、數位化布局可加速去碳
研華亞太共享服務中心落成 強化區域核心競爭力
達發車用衛星定位晶片通過AEC-Q100 Grade 2車規級可靠性認證
智慧食品製造導入AIoT技術 動提升生產效率與競爭力
台灣光電廠商聯袂參加美西光電展 展現光電等先進技術與服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93.173.20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