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進入車用電子市場 先搞通ISO 26262
 

【CTIMES/SmartAuto 姚嘉洋 報導】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7286】

車用電子與消費性電子最大的差異在於,由於必須充分考量人身的生命安全的關係,所以光是進入障礙來看,前者是遠高於後者的。然而,產業界也很明白一件事,全球汽車市場還是呈現向上的成長情形,同時,車用半導體的市場也在逐漸增加當中。依照iSuppli的數據指出,就2005至2015的CAGR表現,車用半導體市場的8.3%高於汽車的4.3%,這也意味著一台車所要使用的電子元件的比例與成本的確是在提高。

當你真正了解ISO 26262時,其實進入車用電子市場一點也不難。(Source:www.mecel.se)
當你真正了解ISO 26262時,其實進入車用電子市場一點也不難。(Source:www.mecel.se)

不過,畢竟是牽涉到人身安全的問題,ISO 26262的規範也已經開始執行。UL檢測事業部亞太區事業發展經理陳立閔談到,很多人認為,台灣對於車用電子市場是欲振乏力的,原因在於不知道如何進入。但事實上,先前歐盟在反托拉斯案件的審理上,早在面板之前,台灣早就是「被告」的對象。而被告的原因是,台灣壟斷了全球汽車的車燈市場。陳立閔進一步談到,就全球晶圓代工市場中,台積電加上聯電,兩間公司聯手佔有近50%的市場佔有率,擁有如此龐大的產能,其實也是台灣業者的優勢之一。

結合前述兩點,面對全球車用電子市場,台灣業者的心態不是要如何取得市場大餅,而是「市場老早就是台灣業者的了。」陳立閔特別強調。

陳立閔分析,ISO 26262規範是屬於強制性,由於制定會員大多是歐洲國家居多,所以歐洲市場會率先執行此一規範,而台灣本來就是外銷導向,為了要因應市場,台灣業者必須先作好準備,來滿足一線車廠的各類需求。他分析,ISO 26262的內容相當多,但最重要的重點在於,汽車本身的「功能性安全」是否合乎標準?舉例來說,採用漏電流監測斷路系統,只要系統判斷錯誤,就會立即產生生命安全的問題。所以進一步的說,只要是屬於「控制」的範圍,皆要納入功能性安全的考量。

然而,ISO 26262與AEC-Q100的差別在於,前者偏重風險評估,後者則是側重品質計算,依照ISO 26262的計算方式,其標準共分為ASIL A到ASIL D四級,每隔一級,其認證費用就差了三到四倍。對供應商來說,提供愈高等級的產品,可以賺更高的利潤,但對車廠來說,卻也必須思考成本問題,如果可以用到ASIL B,就無需用到ASIL D,所以某種程度上也造成了車廠與供應商之間的對立。

但陳立閔也透露,如果把ISO 26262所有的內容都讀通了,其實就可以知道,ASIL D可以用兩個ASIL B來代替。原因在於,單一系統出現失效的機率絕對高於兩個系統同時失效。但前提是,這兩個系統必須各自獨立運作,只要這個前提成立,那麼就可以讓兩個ASIL B等級的系統來取代單一的ASIL D。而就認證成本上,也會相對低廉許多,車廠的接受度也會大為提升。

陳立閔分享他個人的經驗指出,平均來看,車廠推出新一代的車款約為三年左右,光是ASIL等級的判斷與區分,就需要兩年的時間。再進入到功能性安全概念的測試的話,台灣業者初次進行驗證,一定都要一年半以上的時間。也就是說,只要客戶下單,台灣業者的處理速度勢必就會受到相當高度的壓縮,這時候比的,除了是對ISO 26262的了解,比的更是認證的速度快慢。陳立閔不諱言,台灣業者都可以搶食ISO 26262的市場商機,問題就在於,誰可以最先吃到,這才是台灣業者們要去思考的地方。

關鍵字: ISO 26262  車用半導體  車用電子  AEC-Q100  功能性安全  UL 
相關新聞
UL Solutions現身車電及零配件展 提供創新需安全、性能、環保測試
英飛凌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表現強勁 營收達37億歐元
凱銳光電獲DEKRA德凱ISO 26262 ASIL-D功能安全流程認證
UL Solutions布局電池及電動車充電 在台打造CB測試實驗室
達發科技專注四大關鍵技術 鎖定寬頻、車用、低軌衛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4.130.1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