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成熟製程限制半導體市場 2025晶圓製造CAGR將達12%
 

【CTIMES/SmartAuto 劉昕 報導】   2022年02月1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078】

隨著COVID-19第二年持續影響全球經濟,半導體市場繼續經歷不均衡的短缺和供應緊張。2021年半導體的總體主題是成熟製程技術的短缺。根據IDC預計,隨著該產業將庫存增加到正常水準,半導體供應緊張將持續到2022年上半年。新的COVID-19確診激增拖慢了製造業,但真正令人擔憂的是勞動力短缺。

隨著晶片向上游移動,汽車市場繼續受到影響,限制了汽車製造並推動 OEM 將其半導體供應用於更高價值的汽車,這提高了 2021 年汽車的平均售價。

IDC半導體研究團隊的研究經理Nina Turner表示:「在2022年上半年,汽車半導體將繼續成為汽車市場的限制性制約因素,如果沒有任何不可預測的停工或半導體製造問題,供應將在今年下半年逐步改善。加上製造車輛的所需時間,這意味著如果沒有其他供應鏈衝擊,汽車市場將在2022年底和2023年開始改善。」

半導體市場的關鍵供應限制之一是在成熟的製程技術。雖然汽車半導體市場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這些較老的製程技術,但許多其他半導體都是基於這些成熟的40與40以上奈米製程技術製造的,例如LCD驅動器、電源管理IC、電源、汽車IC和微控制器。

根據IDC《半導體製造和代工市場評估》以及即將發布《半導體製造和代工服務市場和技術評估》研究顯示,IDC估計2021年67%的半導體採用成熟製程技術來製造。利用大量折舊的資產,與16奈米或以下的先進製程相比,這些半導體以更低的平均售價(ASP)出售。

根據IDC調查,雖然先進製程僅佔半導體晶圓產量的15%,但來自先進製程半導體的收益卻佔總收益的44%。這也是代工市場的資本支出集中在先進製程而對成熟製程技術的投資有限的原因。新報告中概述的另一個重要發現是Fabless營收的持續成長以及亞太地區代工產能的持續成長。

IDC半導體研究團隊的研究經理Rudy Torrijos表示:「IDC預測,Fabless市場的收入將從2020年的41%成長到2025年的49%,凸顯了代工市場的可持續成長。亞太地區的晶圓代工產能將繼續成長。到2025年,韓國和中國的晶圓製造市佔將分別從16%和12%增加到 19%和15%。儘管這些國家的產能有所成長,但在營收佔比方面,台灣繼續保持其穩定地位,佔2025年代工市場的68%,略高於2020年的67%,這主要歸功於台積電和其他台灣代工服務供應商的投資和成功。根據預測,從2020年到2025年,整個代工市場的五年年複合成長率(CAGR)預計將達到12%。」

雖然新晶圓廠和投資公告是未來五年半導體製造能力的一個可喜跡象,但這一新產能將不會在2022年上線。公司正在慢慢增加他們可以增加的產能,但今年的產能提升將是漸進式的,在2023年及以後將加速。

IDC半導體研究集團副總裁Mario Morales說:「去年年初開始的短缺已經讓今年大多數半導體供應商的平均售價成長,記憶體除外。大多數系統市場的需求仍然強勁,但到年中的庫存水平和下半年的經濟活動的放緩可能是最終緩解限制的原因。OSAT和材料短缺是半導體供應鏈面臨的新挑戰,這將需要在未來幾年內進行投資,特別是隨著封裝系統的持續趨勢加速。」

關鍵字: 半導體  晶圓  IDC 
相關新聞
台英研發合作吸引群創及科磊等大廠加入 聚焦化合物半導體及下世代通訊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IDC:全球智慧手機產業鏈維持平緩 競爭格局變化不大
西門子加入半導體教育聯盟 應對產業技能和人才短缺問題
國研院攜手台積電 成功開發磁性記憶體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7.32.14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