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智慧防疫添成效 桃園醫院與台大醫院合作醫療資訊系統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1年01月0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562】

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重燃為全球帶來嚴重的威脅,自台灣第一例確診病患出現迄今已近一年,各專責醫院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調度,積極維持醫療體系的順暢運作及提供優質的照護服務。在疫情蔓延之際,良好的醫療資訊系統能夠確實有效發揮結合醫療及科技專業的抗疫智慧化成效。因為地緣位置靠近國際機場,衛福部立桃園醫院收治最多的新冠病患,而台大醫院則是收治最多的重症病患,部立桃園醫院和台大醫院於今(7)日雙方簽署醫療資訊系統合作備忘錄,以期大幅提升整體醫療資訊服務效能。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和台大醫院簽署醫療資訊系統合作備忘錄,並預計於2022年1月1日開始在桃醫運作。(攝影/陳復霞)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和台大醫院簽署醫療資訊系統合作備忘錄,並預計於2022年1月1日開始在桃醫運作。(攝影/陳復霞)

台大醫院早在2003年已開始建置醫療資訊系統的應用發展,當時決定改以Microsoft .NET重新開發院內系統,而已運作二十幾年的大型主機架構也翻新設備,使系統全面走向開放式架構,並以此為基礎,導入當時鮮少成功案例的SOA。台大醫院自行設計開發醫院醫療資訊系統具有二十年的豐富經驗,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表示,此醫療資訊系統能夠協助醫護人員處理複雜的多樣資訊,例如病歷整理給予病患正確的藥物等。此外,他也說明現今COVID-19病毒株演化造成新一波疫情威脅是否會引發群聚效應的疑慮分析情況。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為完善自身之醫療資訊系統,以及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向台大醫院尋求行政協助,學習使用台大醫院所開發的醫療資訊系統及相關整合性解決方案。桃園醫院徐永年院長說明醫療資訊系統有兩大要點:不出錯、不能停,否則會造成嚴重的後果,因此,建置醫療資訊系統的開發端(資訊專業知識)及使用端(醫療專業知識)都很重要,資訊整合必須能夠符合醫護的實際應用需求,不同主機之間的轉換資訊同樣重要,桃園醫院期望借助透過其專業的技術諮詢及整合建議,協助建置導入台大醫院的醫療資訊系統,提升桃園醫院之醫療資訊整體服務,雙方將持續合作發展智慧醫療,提供民眾更完善的醫療服務。桃園醫院與台大醫院雙方簽訂行政契約備忘錄,成立跨院資訊工作小組,目前已展開合作,並進行硬體設備採購,預計於2022年1月1日開始於院內實施。

台大醫院吳明賢院長與桃園醫院徐永年院長,以及促成本次合作的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管理委員會王必勝執行長等,經過多次會談討論,對於桃園醫院導入台大醫院所開發之醫療資訊系統,這項台大醫院首次非體系醫院間跨院的合作案,皆有高度期待。

關鍵字: 醫療資訊系統  COVID-19  台大醫院  桃園醫院  衛福部 
相關新聞
COVID-19疫情推動智慧醫療科技 帶來發展新契機
高齡憂鬱症照顧指標探討 提高就醫率護精神健康
衛福部公布電子病歷製作及管理辦法修正案 提升資料完整性
衛福部徵求精準醫療人才培訓與大數據品質研究發展計畫
imec:新冠狀病毒感染初期 呼吸吐出的病毒量偏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新聞十日談#38】AI PC時代來臨
» 從工廠自動化到生產管理的藍牙應用
» 優化WLAN效能 實現Wi-Fi 7高速無線傳輸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11.117.10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