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BM、HTC結合VR、大數據 現場示範精準醫療成果
 

【CTIMES/SmartAuto 葉奕緯 報導】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913】

面對個人化治療趨勢到來,智慧及精準醫療已成為未來醫療新模式,如何讓資通訊技術與醫療結合,將是物聯網產業跨界經營的新領域。研討會中,HTC提供VIVE研發的虛擬實境,結合旗下健康醫療事業部DeepQ,協助醫學生進行解剖課程,解決過往需要大體老師、僅有2D影像的學習模式。

現場AR/VR實體測試。
現場AR/VR實體測試。

而IBM則提供新型態的解決方案,透過大數據蒐集、分析疾病,便能尋找最合適的治療解方,如乳癌腫瘤的檢測分類,即可透過對AI的訓練而越來越精準,提供給院方的系統包括雲端公有雲運算,或是醫院內建伺服器的私有雲兩種。

為協助物聯網廠商跨入精準醫療產業供應鏈,台灣精準醫學學會簽署合作備忘錄,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TwIoTA)黃崇仁理事長,與台灣精準醫學學會張廷彰理事長將共同出席MOU簽署儀式。當日也同步辦理「探索智慧及精準醫療未來趨勢研討會」。

HTC代表鄭志偉處長表示,HTC專門針對精準醫療研究的DeepQ事業部,曾於2013年參與Qualcomm XPRIZE Tricorder競賽榮獲亞軍,日後也協助台灣各大院所,欲將MRI、CT等檢測轉為3D影像。

「我們與萬芳醫院合作開發LINE醫療管家萬小芳,它運用人工智慧來協助醫院處理前端的問診事宜,直接協助你做症狀確認,甚至掛號,省去重複性高的作業。」鄭志偉說。

台灣精準醫學學會秘書長、長庚婦產科醫師王子豪表示,短期的合作目標,是將正確的劑量、對的治療給對的病人;長期來看,則是促進全體人民的健康,了解個人的基因體、環境、生活型態,來設計個人化的健康策略。

交大智慧醫療推動辦公室主任、光電通訊教授黃乙白表示,交大正規劃興建一座引入ITC的智慧醫院,除了有基本的智慧診間服務、護理基本配備外,還希望透過讓資訊電子化,進而讓感測裝置、定位、無線、雲端升級,提升醫護效率。

未來要達成醫護居家化,個人化精準醫療,個人生理量測、病歷資訊、健康諮詢等目標,除需要建構健康大數據的整合平台外,裡頭的資料還要有擴充性,以及安全性。

「目前與交大校友研發的產品包括,壓監測隱形眼鏡,其壓電材料與電子元件結合,用環境WIFI就能監測你的眼壓狀況;VR腦波早期視覺缺陷檢測,只要將訊號打入視網膜,傳到後面電極,就能得知病變狀況。其他還有光學式之無束帶血壓計、照護與手術房機器人、閉迴路癲癇預防等,也期待交大未來能打造台灣生醫經濟新聚落。」黃乙白說。

關鍵字: 精準醫療  AR  VR  大數據  IBM  宏達電(HTC, 宏達電子台灣精準醫學學會  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 
相關新聞
IBM力推AI服務平台 助企業顧問提升50%生產力
生技中心深耕生技產業40年 朝躍升下個黃金10年發展
2030全球XR市場上看3500億美元 垂直應用成新創商機
Toppan Photomask與IBM簽署EUV光罩研發協議 推進2奈米技術
應材與Google合作 推動下一代AR運算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1.46.1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