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培養科學的愛好者 全國科學探究競賽作品驚豔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07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890】

「2019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近日在高雄市立空中大學進行決賽,最終由國小組越南胡志明市臺灣學校王可靜、王可恩「什麼!不用電的『寶特瓶冷氣機』?」、國中組高雄市立明華國民中學陳品睿、余奐錚、鄭聿翔、黃彥朗「『尾曲』求『安全』-探討直臂與曲臂對於擺盪值的影響」、高中職組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黃羽彤、吳英勤「機靈小白菜-探討非洲大蝸牛黏液對小白菜幼苗防禦機制的影響」、教師組宜蘭縣立竹林國民小學陳金助「環境教育IoT-空氣盒子」、海洋科學組臺中市立忠明高級中學蔣馥安、洪嘉璘「談『嘯』不風生-難以抵擋的海嘯」、社會組胡玉坤「視覺心理學」抱走各組冠軍。

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左四)頒獎給國小組前三名
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左四)頒獎給國小組前三名

為提升國人對科學的興趣,由科技部與教育部指導,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研院國網中心)、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共同主辦的「2019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從754隊報名繳交的作品中,選出國小組、國中組、高中職組、教師組及海洋科學組共30組晉級決賽入圍隊伍, 6月30日在高雄市立空中大學舉辦的進入決賽。入圍作品之探究與論述條理分明,表達層次清晰,令評審驚艷不已。

「2019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題目採自行發揮,但需與生活議題結合。生活中的科學俯拾即是,科學不應該只是教科書上枯燥乏味的文字而已,透過此活動,讓參賽者扮演老師,把一些科學的迷思概念,經過自身探究理解後,重新以繪畫、報告、短片的方式表達出來,讓同儕得以學習。本競賽以科學探究為出發點,希望鼓勵參賽者走出不同於科展的另一條路,讓更多人學習、練習科學敘事的技巧。

入圍決賽的30件作品,探討的主題極具話題性,包括「什麼!不用電的『寶特瓶冷氣機』?」、「以『鹽』之名,行『發電』之實」、「『鈣』你的,多吃鈣真的能多補鈣嗎?」、「附著懸浮微粒的方法探討」…等。這些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科學題目,都是本次「2019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入圍決賽參賽者探究的生活科學題目。本次晉級決賽的隊伍,也有來自越南胡志明市的臺灣學校學生,透過不同國家的科學探究視野,更可在競賽中激發不同的火花。

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致詞時表示,教育部在108課綱中提到「科學素養」,就是強調跨科整合的探究式學習與實作能力。科普學習與閱讀不能只停留在單向化的知識傳遞,必須能接地氣、整合其他領域的知識,解決生活中會遇見的問題。因此在自然科學領域課程中,增加了新創的「探究與實作」課程,這是跨科整合的核心課程,而且是以體驗科學歷程為設計重點的經驗課,我們希望引導學生從「發現問題」著手,有問題才有探究;以實作為手段,探究為目標。我相信,透過本次競賽,可讓各位參賽選手更能了解探究與實作的精神,也會讓臺灣的教育越來越蓬勃發展。

國研院國網中心副主任林錫慶表示,國網中心近年來不斷協助科技部推廣科普教育,期許科學素養能向下扎根。於2014年開始與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共同推動的「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已連續舉辦6年,競賽宗旨是培養我國國小、國中、高中(職)學生、教師與社會人士對於科學的興趣,並培養科學的探究能力、理解與表達的科學敘事能力。今年報名件數再創新高,總計全台208所學校、2,446人熱情參與,已經成功帶動全民科學探究的風氣。為鼓勵女性、原住民及新二代參與科學探究,組員內有1名女性、原住民或新二代者,更有額外加分機制,也增設女性桂冠獎,鼓勵女性參與科學探索競賽。現在女性參與比例已與男性比例相近(46%:54%),顯示其對鼓勵女性參與科學探究有不錯的成效。

關鍵字: 國研院 
相關新聞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國研院攜手台積電 成功開發磁性記憶體技術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重新開展
機器人打高爾夫~2024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
臺南沙崙資安基地高手過招 CGGC挑戰賽結果出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02.17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