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歡慶成立45週年 肩負儀器國產化使命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837】

今年3月正式更名的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儀科中心)今(11)日歡慶成立45週年,產學研界300餘人齊聚一堂為儀科中心「慶生」。展望未來,儀科中心將以驅動先進儀器設備國產化為使命,全力投入關鍵光學、真空、智慧製造等儀器設備自製開發,應用於半導體、生醫、光電、太空等產業或學術領域,帶動儀器設備上下游關鍵零組件在地化發展,建構台灣產業儀器設備自主化的能量與契機。

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45週年暨更名慶祝大會全體大合照
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45週年暨更名慶祝大會全體大合照

國研院儀科中心前身為1974年國科會時代成立的「精密儀器發展中心」,2005年改隸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並更名為「儀器科技研究中心」,今年3月復更名為「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儀科中心伴隨我國學術界及科技產業走過奠基至起飛的輝煌歷史,自1976年成功研製「600倍顯微鏡」,至1984年「真空計」技術移轉,為國內光學及真空技術的先驅,奠定我國高科技產業發展基石。

時至今日,儀科中心突破大口徑非球面鏡技術瓶頸,將光機研發能量從顯微鏡技術躍升到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對地光學取像鏡頭模組,並加值應用於半導體產業、航太檢測、汽車產業、智慧機械產業、醫療器材、智慧農業以及環境保育等,上天下海,深入民生,服務夥伴橫跨理、工、醫、農各領域。

本次活動除了邀請儀科中心產學研各界夥伴一同參與,也特別邀請多位前任主任,以及眾多儀科之友一起歡慶。儀科中心彙整45年來的老照片,帶領賓客進入時光膠卷,回憶過往的精彩畫面,與在場賓客共同分享蛻變成長的喜悅。

科技部謝達斌次長也蒞臨祝賀,他肯定儀科中心多年來對台灣科技發展的貢獻,並且能在每次變革中持續發揮影響力,展現符合時代特性的功能與價值。國研院王永和院長於開幕致詞時不僅肯定儀科中心45年來所創造的價值與成就,也勉勵儀科中心同仁秉持初衷,持續以「創新精進技術、技術精進服務」的精神,帶領台灣儀器科技邁向卓越。

儀科中心楊燿州主任則分享了今年3月更名的緣由,彰顯儀科中心是國家級的科研單位,有助於未來國家任務與政策的推動,也更加提升國際能見度與影響力。

儀科中心具備全台唯一高階非球面元件完整產線、最完整的真空光學鍍膜服務平台與國際醫療器材認證一站式服務平台,是可以提供獨一無二跨領域客製前瞻儀器設備的國家級科技研發單位,服務層面廣泛。

本次活動儀科中心以展示廳(Showroom)的形式展示近年來重要的自研自製前瞻儀器設備,亦安排貴賓參觀儀科中心竹北生醫服務平台核心設施,讓所有貴賓能更了解儀科中心的核心技術,以及其精進不懈的研發歷程。

關鍵字: 光學  真空  智慧製造  國研院 
相關新聞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生技中心深耕生技產業40年 朝躍升下個黃金10年發展
2024台灣國際扣件展聚焦綠色永續與高值化 即日起開放預登
國研院攜手台積電 成功開發磁性記憶體技術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重新開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8.203.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