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整合智慧照護科技 助橘世代健康樂活呷百二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815】

根據國發會預估,臺灣扶老比將從2020年的4.4比1,降低到2030年的2.7比1,意味「在10年後,每2.7位工作年齡人口要扶養一位老人」,2025年臺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工研院打造國內首座銀髮智慧照護場域,連結產官學研醫成立智慧長照大聯盟。

衛福部與各縣市政府代表於「2020年全國長照業務聯繫會議」後率團參觀銀髮智慧照護場域。
衛福部與各縣市政府代表於「2020年全國長照業務聯繫會議」後率團參觀銀髮智慧照護場域。

為配合政府「長照2.0升級計畫」,工研院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以科技建構「健康樂活」的應用領域,結合AI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與科技,針對早衰、失能、失智等不同階段的長輩推出照顧方案,為智慧長照提前部署。莊曜宇表示,在工研院積極號召下,目前智慧長照大聯盟已有包括特力集團等共22家長照相關業者加入,提供系統整合、場域應用、跨業投入、指導諮詢等四大領域全方位解決方案,未來將以創新的商業服務模式整體輸出國內外,讓臺灣成為國際智慧長照服務解決方案的主要供應者。

衛福部與各縣市政府代表於「2020年全國長照業務聯繫會議」後率團參觀銀髮智慧照護場域,工研院智慧長照大聯盟秘書長暨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副所長莊曜宇指出,面對全球高齡趨勢,整合智慧照護科技有其必要性,隨著5G、AI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發展,也將為未來健康照護產業帶來顛覆性變革,中央也極力攜手地方政府共同合作,將智慧醫療科技導入到社區,建立居家照護的完整體系,期盼逐步達到智慧長照的長期目標。

莊曜宇指出,銀髮產業是21世紀最具潛力的產業之一,面對嶄新的市場,需要集體的智慧,共同激盪創新的商業服務模式,一起開拓橘色新商機。莊耀宇以自己50多歲的年齡舉例,「我們可能是照顧長輩的最後一代,也是沒有子孫照顧的第一代」。由此可見銀髮智慧照護場域的重要性,例如PoseFit樂齡姿態智能檢測系統,可以檢測出長者是否骨質疏鬆或肌力不足,進而提出運動處方;PECOLA樂齡陪伴機器人則可隨時陪伴長者、即時以影像或照片服務長者,並且主動通報長者的異常狀況給子女;全身型步態分析系統更已導入多家榮家榮院,希望實現長者「活得健康、有尊嚴」的目標。

在今年全國長照業務聯繫會議後,衛福部率團參觀銀髮智慧照護場域,希望未來這些技術能像全身型步態分析系統一樣,導入各縣市政府衛生機構或長照中心,希望透過智慧科技的照護,讓銀髮長輩健康樂活「呷百二」,逐步落實智慧長照的長期目標。

關鍵字: 智慧長照  場域應用  智慧照護科技  銀髮產業  橘世代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5.227.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