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混合MEMS晶圓廠當道 意法領先德儀和索尼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1年06月2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926】

市場上對於消費電子或汽車電子領域的微機電MEMS供應商或許如數家珍,但對於製造MEMS的晶圓大廠生態可能就會有點陌生了。市調機構iSuppli最新的2010年MEMS晶圓廠營收排名資料,或許可以讓我們更瞭解全球MEMS晶圓廠的主要輪廓。

iSuppli指出,2010年全球前10大MEMS晶圓廠依據營收排名依次分別為意法半導體(STM)、德州儀器(TI)、索尼(Sony)、Sensonor、SMI、GE Sensing、Honeywell、Memscap、Seiko Epson以及Colibrys。從MEMS晶圓製造營收方面來看,意法以將近5倍的差距遙遙領先德儀和索尼,也是這10大MEMS晶圓廠唯一突破1億美元營收門檻的廠商,超過2.28億美元。排名第二的德儀營收為4740萬美元。

連續4年,意法MEMS晶圓廠營收都超過1億美元。iSuppli指出,為印表機大廠HP製造噴墨印表機接頭的營收,就替意法MEMS晶圓製造帶來大部分的收入。儘管HP噴墨接頭的營收不斷下滑,不過這4年來意法MEMS晶圓廠透過不斷提昇HP噴墨接頭產品的製造比例,來獲得更多的營收。同時意法也積極與例如Kodak等其他噴墨接頭製造商接洽合作,並且也取得了諸如瑞士生物科技公司Debiotech在胰島素幫浦(insulin pumps)等MEMS元件的製造合約。

排名第2的德儀MEMS晶圓廠,從2004年開始由於主要客戶Lexmark在噴墨接頭的營收每下愈況,致使營收也呈現下滑趨勢。不過近期德儀已經與前15大噴墨接頭供應商取得合作協議,相信今年德儀MEMS晶圓製造的營收將會明顯起色。

另外排名第3的挪威MEMS晶圓廠Sensonor Technologies,營收為3800萬美金,第4的索尼MEMS晶圓廠營收則大幅成長51.2%,達到3190萬美元,iSuppli指出這都要感謝樓氏電子(Knowles)的MEMS麥克風需求量大增所賜。

iSuppli進一步分析表示,上述這幾家屬於所謂混合模式(mixed model)的MEMS晶圓廠,亦即除了製造MEMS晶圓外,同時也推出自己的MEMS元件產品,有別於純MEMS晶圓代工的pure play製造模式。整體來看,混合模式MEMS晶圓廠集團的總營收仍超過純MEMS晶圓代工廠。前者2010年前10大總營收為3.96億美元,意法和德儀兩家就佔70%的市場;後者同期前10大總收入則為2.05億美元,帶頭的Silex Microsystems營收為3600萬美元。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純MEMS晶圓代工廠的成長幅度高達48.4%,混合模式MEMS晶圓廠只有2.4%。前4大純MEMS晶圓代工廠的營收都超過3000萬美元,數年來在此領域從來沒有一家廠商能達到這樣的規模。Silex Microsystems本身超過一半的MEMS製造營收來自於工業和科學MEMS元件應用,醫療和光學也佔有相當的比例。其他3家純MEMS晶圓代工廠則為加拿大的Micralyne(2010年營收為3130萬美元)、台灣的亞太優勢微系統(Asia Pacific Microsystems)(3120萬美元)以及也是加拿大的Dalsa(3090萬美元)。

此外MEMS核心智財專利更攸關MEMS晶圓廠的發展動態。iSuppli特別指出,現在大部分MEMS核心智財專利都掌握在無晶圓製造能力的客戶或是設計夥伴手上,MEMS晶圓廠多半將注意力集中在微型感測元件或是制動器的製程改良,以滿足智慧型手機、光通訊設備、血壓偵測系統和其他裝置的應用需求。不過有些MEMS晶圓廠像是Memscap,手上就握有供應JDS Uniphase或其他通訊系統商所需的各種光衰減器(optical attenuator)晶片專利。這樣的模式或許可以加速客戶MEMS元件上市時程並且保障其專利,不過這也可能讓客戶疑慮此舉會讓MEMS晶圓廠推出自己的元件產品,進而成為尾大不掉的競爭對手。

因此MEMS晶圓廠的商業模式正面臨以下課題。例如晶圓廠只是想單純供應晶圓、還是應該朝向一站式服務邁進?此外晶圓廠要扮演提供所有MEMS元件的角色、抑或成為客製化專屬的MEMS製造商?另外在提供研發元件樣品與製造系列產品之間,MEMS晶圓廠也有自我定位上的諸多考量。這也是過去4年來MEMS晶圓廠固然蓬勃發展,仍有更多的課題尚待業者們繼續深刻省思的。

關鍵字: MEMS(微機電意法  TI(德州儀器, 德儀Sensonor  Sony(索尼, 新力Silex Microsystems  Micralyne  亞太優勢微  Dalsa  壓力感測  震動感測  其他感測元件 
相關新聞
TI新型功率轉換器突破電源設計極限 助工程師實現更高功率密度
TI:BMS的未來願景是更安全、更平價的電動車
TI:擴大低功率GaN產品組合 實現AC/DC電源供應器體積縮小50%
TI:以低雜訊技術協調電源與訊號完整性
TI:機器人走出工廠 幫助人類推動世界更美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以半導體技術協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車輛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07.22.56.22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