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Pad延後出貨 多點觸控良率不佳為關鍵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4月19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626】

市場傳出iPad延後交貨一個月的消息,一般認為這是iPad銷售狀況比預期熱絡的效應,同時也樂觀預估多點觸控面板技術將很快地滲透到企業用大尺寸裝置領域。不過深究其實,反而可能不是如此。多點觸控面板製程良率不佳,才是導致iPad延遲交貨的最大關鍵。對於山寨iPad產業未來的發展榮景,實在也應謹慎看待。

多點觸控螢幕的感應器陣列(sensor array)製程,會有各種不同的貼合架構,主要以F/F、F/G、G/G和in-cell這四種架構為主。無論是採用塑膠(Film)還是玻璃(Glass)材質,都會遇到是要採取完全貼合、還是要留出一定空隙的製程難題,至於要留出多少空隙、才會達到觸控感應最佳狀態,都是製程技術上的關鍵know how。

多點觸控面板感測陣列各層之間的貼合製程,良率大概都維持在80~85%左右,若採用F/G(Film to Glass)兩層貼合架構,良率可能只有64%左右;若採取F/F(Flim to Film)三層貼合架構,良率就更可能降低至51%左右。再加上,抗干擾雜訊設計也是必要的製程項目,但與LCM隔離作用的Shielding設計,已成為他廠專利;in-cell製程中的ITO鍍模技術,也已成為特定智財權,這些專利障礙其實也間接加重了多點觸控面板製程的成本壓力。

多點觸控面板製程良率不佳,應是導致iPad出貨無法如預期順暢的背後關鍵因素,這也是導致目前多點觸控應用在大尺寸終端產品滲透率無法拉高的主因。市調研究機構Gartner便預估,觸控螢幕功能向企業級設備滲透還需要比預期更長的時間,到2015年將只有10%的台式電腦、筆電和平板電腦才會具備觸控螢幕功能,而目前這個比例是零。

現在雖然多點觸控功能在各類智慧型手機和iPad上開始佔有一席之地,但這並不表示市場可以同樣樂觀地去預期多點觸控螢幕在企業領域的普及度。同樣地,觸控螢幕技術在工業自動化領域的應用速度也將會相當緩慢,觸控技術能否適應工業環境還是後話,主要還是大多數工人已經適應使用鍵盤和滑鼠。更重要的是,觸控螢幕對於一般企業來說成本仍過於昂貴,當然這也是觸控螢幕製程良率不佳所衍生的結果。

中國山寨機廠商滿心期待的轉型之路──山寨iPad,也會面臨此一無法迴避的技術難題。若按照iSuppli所提供對iPad產品內部零組件進行詳細的成本解剖分析數據來看,多點觸控螢幕的成本最高,單價成本就高達80美元,多點觸控螢幕的成本可高達入門款iPad總體成本的35%。從行銷角度來看,多點觸控螢幕功能也會是廠商販售山寨iPad的核心重點。山寨廠商或許在其他硬體方案上還可承繼以往山寨機的成熟經驗,但觸控螢幕對其來說可就是新手上路了。如果連觸控面板廠商都沒把握在短期內提升製程良率,穩定供貨給正牌iPad都有問題了,那麼山寨iPad的觸控面板貨源又從何而來?山寨iPad榮景可期的論據基礎又該如何提出更具說服力的內容?

市場消息猶如過往雲煙,真正的技術問題還是要大家齊心面對,多點觸控功能也不該是廠商相互掣肘的工具。多點觸控面板應用若要能普及廣泛,廠商們的開放合作恐怕是首要之務吧!

2010觸控技術開發者論壇—觸控科技展望與佈局、新興觸控應用與最佳化技術

、前瞻性觸控面板控制技術、新興觸控技術與驗證規範

關鍵字: 多點觸控  iPad  山寨  材質感測 
相關新聞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針對蘋果展開調查
艾訊推出適合輕工業的18.5吋寬螢幕平板電腦
[Touch Taiwan] 3M四大光學技術 展現全方位智慧顯示方案
是德科技全新產品設計增強使用者體驗與外觀
松下支援戴手套操作的高靈敏弧面觸控式螢幕即將量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7.73.3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