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CTimes焦點:剖析多點觸控專利戰局(二)
蘋果7,479,949號專利:觸控指令一網打盡

【CTIMES/SmartAuto 歐敏銓 報導】   2010年04月2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8555】

蘋果的U.S.# 7,479,949這個專利其實很容易瞭解,因為它基本上就是一份描述如何運用觸控方式來操作iPhone這台裝置的介面操作定義。當然,iPhone的推出是劃時代的,而這份專利書中定義的操作方式,例如手勢滾動、翻動頁面、網頁放大縮小及其他各種的指令,尤其是兩指放大、縮小畫面和圖片的多點觸控動作,也就成了今日其他產品難以跨越的專利障礙。

BigPic:400x639
BigPic:400x639

在這份由Steve Jobs本人簽署申請的專利中,共有25個發明人,以及洋洋灑灑的358頁說明。其中用了293個圖示鉅細靡遺地揭露了觸控操作的細節與圖形介面。其專利簡述為觸控螢幕設備、方法以及用試探法決定指令的圖形用戶介面(Touch screen device, method, and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for determining commands by applying heuristics)。專利的重點在於判讀手指的移動是一維的捲動或二維的縮放,以及用手指翻看圖片(或翻頁)等動作。

專利內容詳細敘述一台使用觸控螢幕來操作、並可執行一個或多個程式的硬體裝置,在硬體方面具有藍牙、 GPS 、 Wi-Fi 、動作感測器、光源感測器、多觸點的觸控螢幕,以及手指可以在觸控螢幕用不同動作來產生命令,包括翻頁、上下滾動頁面、放大或縮小頁面的操作動作等。這些動作大多是現今大家所熟知的 iPhone / iPod touch 操作方式,不過,也有些技術陳述在公告時尚未在 iPhone / iPod touch 上實現,包括了系統本身內建的視訊錄影、網誌與字典功能以及語音操控等。

這份專利權取得的隔天,蘋果電腦營運長Tim Cook即公開警告iPhone的競爭對手:「我們不會放任蘋果的智慧財產權被剽竊,且絕對會拿出所有可動用的武器作反擊」。雖然直到今(2010)年3月蘋果對HTC提告之前,蘋果並未真正採取行動,但確實也獲得了極佳的嚇阻作用,例如Android手機陣營2009年在美國推出的機種,大多不敢明白地宣稱支援多點觸控功能,即是正視蘋果的警告。

不過,市場上仍然有人直接挑戰蘋果這項專利,這包括韓國LG公司(如Arena KM900)和美國智慧手機廠商Palm(如Palm Pre)。面對蘋果的威脅,LG聲明稱自己的KM900手機採用的多點觸控技術是自己公司的百人開發團隊歷時一年時間開發出來的,並沒有侵犯蘋果公司的專利。Palm也宣稱自己有完善的專利組合,足以保護自己。

由於採用加速審查特別案,這份專利的申請時間非常短,申請日為2008年4月11日,公告日為2009年1月20日。但事實上這個專利淵遠流長,具有綿密的專利延續分割佈局,若是被控侵權而想要全身而退,應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沒有專利是完美的,例如有專家指出,這項專利採用軟體來決定手指的移動是一維或是二維的指令,迴避的設計之法是由硬體來決定,而軟體只是接收指令。

上圖為7,479,949中的部分專利圖示。

(作者為零組件雜誌編輯編監,聯絡方式:ou.owen@gmail.com )

相關活動:05/13-14 2010台北國際觸控技術開發論壇(本活動邀請12位掌握觸控介面及軟、硬體獨到技術的代表性專家,分享其技術特色與未來展望。)

關鍵字: 多點觸控專利  蘋果 
相關新聞
調研:蘋果效應將在五年內重振AR/VR市場
Ansys和蘋果開發首款雲端射頻安全測試模擬解決方案
蘋果與Imagination簽訂新協議 取得更廣泛IP授權
原來政治才是5G時代的最大威脅
《WHATs NEXT!5G到未來》數位行動產業高峰會即將盛大開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10.126.2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