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福衛七號升空 點亮台灣的太空產業供應鏈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9年06月2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1996】

在國人的期待與掌聲中,福爾摩沙衛星七號(福衛七號)在美國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獵鷹重型火箭(Falcon Heavy)的載送下,順利於美國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而這次的成功發射,再次顯示了太空產業已不再遙不可及,而且還將會越來越親民。

福爾摩沙衛星七號(福衛七號)在美國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獵鷹重型火箭(Falcon Heavy)的載送下,順利於美國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資料來源:科技部)
福爾摩沙衛星七號(福衛七號)在美國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獵鷹重型火箭(Falcon Heavy)的載送下,順利於美國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資料來源:科技部)

這次的發射有幾個重點,首先當然是福衛七號,它是繼2006年福衛三號升空之後,另一次台灣與美國共同合作開發的衛星,其中有不少的元件與系統,都是由台灣自主研發設計的(福衛五號則是首個台灣自製的衛星)。

特別是其中的獵風者衛星(Triton)完全由台灣自行研發,包含GNSS-Reflectometry酬載、衛星電腦、電力控制單元、GPS接收機、光纖陀螺儀與過氧化氫衛星推進模組等。

再者,則是造價進一步降低,福衛七號的台灣造價僅約32億台幣。相對於2017年8月發射的福衛五號,總經費達新台幣56.59億元,又進一步縮減。

另一個重點則是SpaceX的獵鷹重型火箭(Falcon Heavy),雖然此次主推進器的回收失敗,但它還是目前最經濟的太空發射器。而且隨著經驗與技術的持續成熟,預料價格還可以進一步降低。

從這次包含福衛七號在內,共運送了24顆的衛星來看,Falcon Heavy的運送價格想必是有一定的吸引力,才能夠吸引這麼多的客戶響應。

所以從整體的價格,以及目前的研發、製造與發射流程來看,探索太空已經從國家等級,變成企業等級的營運範圍,因此必然也將形成所謂的「太空產業」。

目前行政院也已經核定了台灣的太空科技長程發展計畫,將花費十年的時間,從2019年起至2028年,投入251億元,結合產學界能量,自主開發十顆衛星,藉此發展商用元件及通用型衛星本體平台,並自行發展關鍵零組件,帶動台灣太空產業發展。

除了學界的投入,台灣的產業界則包括久鴻國際、中華電信、公準精密、宏誠動力、金頓科技、芳興科技、晉陞太空科技、凌群電腦、得安科技、莘茂複材、捷揚航電、創未來科技、創宇航太、微像科技、達雲科技、經緯航太、廣碩系統、鴻緯科技、寶瀛科技、漢翔等,也都已經投入台灣的太空科技發展計畫。

關鍵字: 太空產業  科技部 
相關新聞
成大兩節式混合火箭發射成功 台灣自製航太零件再進一步
旭海火箭場完成首次發射 台灣測試全球第一支導控式混合火箭
臺灣海洋聯盟揭牌 建立科學整合管理永續發展平台
臺美日共同推動氣候預報技術 助力強化災害應變能力
科技部徵選14家科研新創 參與2022北美生物科技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35.6.6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