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高效太陽能產品受青睞 考驗廠商製程與佈局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1年12月0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819】

根據集邦科技分析部門EnergyTrend的調查,終端客戶對於高效產品的需求熱度不減,為近期疲弱不振的太陽能市場帶來一線曙光,但相關廠商表示,目前客戶需求集中在17%以上的產品,轉換效率低於17%的產品已被列入B grade產品,在報價上低於正常品30%~50%,EnergyTrend認為此一發展將對台廠帶來新一波的挑戰。

首先,台灣電池廠仍以多晶產品為主,在目前產品分佈上,轉換效率超過17%以上的產品在整體比例上較低,仍有一定比例產的轉換效率落在16.6%~16.9%之間,因此產品分佈的比例攸關各廠的獲利狀況。另一方面,目前多晶產品與單晶產品的報價已相差不多,而且在17%以上的報價來看已出現打平的局面,因此以多晶電池為主的電池廠目前正積極提升17%以上產品的比例以提升獲利水準。

再者,由於客戶對於高效產品的需求持續提升,因此愈來愈多廠商關注N type產品的未來發展,但是廠商要導入N type的產品,在晶圓、電池、模組封裝部分都要重新投資相關設備,因此無法僅單一廠商進行導入N type產品的規劃。就EnergyTrend的了解,目前N type的產品仍為少數,而且相關廠商均是從晶圓到模組的一貫化作業。因此在台灣的晶圓廠、電池廠、與模組廠們,已經有相關廠商洽談合作的可能性,從晶圓向下垂直整合到模組封裝,進行N type產品的佈局。

而在本週現貨報價部分,多晶矽、矽晶圓、與電池依然同步呈現走跌的趨勢,然低價刺激需求的效應不佳,廠商考慮減緩降價出清庫存的力道,目前廠商的庫存水位仍然偏高,未來策略是否出現調整仍待觀察。

就現貨市場價格表現來看,多晶矽目前成交價最低來到$22/kg,而平均價位下滑到$24.56/kg,跌幅為3.91%;而在矽晶圓部分,多晶的最低價格微幅上揚到$1.05/piece;而單晶的最低價格則上揚到$1.48/piece;本週多晶矽晶圓的平均價格來到$1.131/piece,跌幅為2.58%;而單晶矽晶圓則來到$1.585/piece,跌幅為1.49%。

在電池方面,最低價格仍維持在$0.47/Watt,平均價格則滑落到$0.511/Watt,跌幅為1.35%;另外在模組方面,目前矽晶太陽能模組最低價格來到$0.68/Watt,平均價格則下滑到$0.881/Watt,跌幅為3.5%;另一方面,受到矽晶模組價格持續下滑,且First Solar在東南亞市場積極搶攻,目前薄膜的報價已面臨$0.8/Watt的保衛戰,本週薄膜的最低價格來到$0.78/Watt,而平均價格則滑落到$0.838/Watt,跌幅為1.64%。

關鍵字: 太陽能發電  薄膜矽太陽能 
相關新聞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漁電共生以養殖為本 綠能加值為主軸發展
杜拜啟動全球最大的集熱式太陽能發電計畫
工研院開發太陽能支架防蝕塗料 減少支架腐蝕維運頻率
凌華:太陽能監控系統需滿足國安層級考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3.80.12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