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分析]郭台銘為何始終相信夏普?(上)
 

【CTIMES/SmartAuto 大槻智洋 報導】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3886】

關於富士康(Foxconn)和夏普的合作,很多相關的新聞流傳著,但我認為當中重要的部分並沒有被清楚說明,因此我想從最初事情的開端,將此事重新整理說明一遍。

富士康的深圳事業所 BigPic:600x253
富士康的深圳事業所 BigPic:600x253

夏普的否定引發的不安

2012年3月27日,富士康和夏普雙方同意,富士康以夏普3月底前的每股550日圓為計算基準,共投入669億日幣,取得9.98%的股權。但在那之後,夏普的股價就急速滑落,2012年8月的第二周,夏普的股價滑落到每股200日圓。

股票的市場價格和取得價格因而發生很大的落差,對富士康而言,中間出現巨額損失。這樣說來,因為股價下滑而得要重新計算投資金額,不然對夏普來說,富士康的持股比率將變得太高。也就是說,富士康和夏普雙方得就股價和投資金額、以及投資的時間點等等,重新進行修正才行。

夏普股價急速滑落的原因有三個。第一,夏普的2012年4~6月的合併營收跟前一年相比,減少了28%;最終損益總計虧損了1384億日圓。第二,夏普後面還得清償可轉換公司債(CB)及商業票據(CP)等債務。

第三,在8月3日,富士康向台灣證券交易所提出一項公告,遭到夏普的否定。公告內容是:?關於富士康於3月27日與夏普雙方同意履行的內容,其履行的必要性將重新考慮。唯夏普同意富士康取得其9.98%股權,以及同意共同合作仍繼續進行中。?

富士康的公告遭到夏普否定後,郭台銘立刻做出反應。非常不尋常地,他打電話給台灣的新聞台?東森新聞?,在8月5日的電視上出面說明。接著,在8月8日當天的聯合晚報的報導上也做出回應。郭台銘的回應共有四點:

(1) 我(郭台銘),一次都沒有要求要重新檢討股價的變動。?讓富士康蒙受損失,並非夏普所願。9.98%的入股出資決定照舊,富士康就算在1~2年後重新檢討股價的計算,對夏普的投資都是值回票價的。?夏普前會長町田勝彥主動開口如此表示。

(2) 在1~2年內考慮後進行投資的可能性也不是沒有,但我個人希望按照預定的時間,在2013年3月底就投入資金。

(3) 8月3日,夏普會長片山幹雄及幹部們等二十多人,都參加了在東京的經營會議,唯獨社長奧田隆司在大阪未參加,因此不了解情況。幹部們回到大阪後,已經是晚上十點左右,由於時間已晚,因此未與奧田社長連絡。富士康在當天17點48分提出的公告公佈之後,自然是遭到夏普的否定,這也沒有辦法的事。

(4) 約有共百名左右的技術者已經開始互相交流,富士康和夏普的關係變得越來越緊密。我們和日本政府的官員也進行了將近五個小時的面談,他們因此也評價過夏普的技術能力。日本人和台灣人之間的共同合作,雖然需要時間上的磨合,但彼此能互補的事實是很明確的,雙方能構築共存共榮的關係。

(作者為CTIMES特約主筆,現任台北科技市場研究(TMR)公司CEO,聯絡信箱Otsuki@tmr.tw)

關鍵字: 鴻夏戀  鴻海(富士康夏普  郭台銘 
相關新聞
央大與鴻海共同研製立方衛星 珍珠號成功發射
夏普推出新一代整合E Ink Spectra 6與 IGZO 技術彩色電子海報
鴻海與Exolaunch簽署衛星發射合約 安全部署上軌道
NVIDIA與鴻海合作建立工廠和系統 推動人工智慧產業革命
鴻海與Blue Solutions攜手發展兩輪電動車固態電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1.41.2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