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大同打造智慧節能主題館 擘劃360度全方位的節能系統服務
 

【CTIMES/SmartAuto 蔡維駿 報導】   2014年02月2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591】

世界上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都市區域,而在已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更有四分之三以上的人口居住在都市區域,都市的能源消耗快速且持續增長,在綠能環保及永續發展的社會需求下,智慧節能的推廣已是刻不容緩,有鑑於此,大同公司在 2014智慧城市展中特別規劃智慧節能主題館,整合既有在機電、家電與系統工程多年累積的專業經驗,規畫出電網、工廠、商辦與家庭的智慧節能解決方案。

大同公司林郭文艷總經理表示:「節能減碳關條到國家的福祉與地球未來的生存發展,已是全人類都須面對的議題。我們認為智慧節能可分兩階段進行,一是利用資通訊科技透過系統管理形成節能;一是透過技術使得產品本身提高能效,降低能耗。大同以既有建置國內輸配電、用電經驗為基礎,積極發展智慧能源管理系統的全方位解決方案,可提供系統觀點的整體設計,改善節能。」

為完整呈現大同在智慧節能系統整合努力的成果, 2014智慧城市展智慧節能館規畫有智慧電網、智慧工廠、智慧商辦與智慧家庭四種節能方案的應用情境,及節能技術的發展與應用實例,讓參觀者了解工廠、企業大樓、商場、家庭如何簡單透過系統規劃,達到效率極大化、耗能極小化的節能目標。

●智慧電網節能方案一以智慧電表系統為主系統,連結需量反應系統、再生能源系統、微電網系統與虛擬電廠系統,建構可靠節能電力系統。

管理能源的第一步走將能源、使用量可視化,利用智慧電表系統(AMI),除可快速得知計量用電度數外,更可以即時監視停電事故發生之時間、日期與持續時間等資訊,並記錄不正常的電壓、電流與電力品質變化,對用電可靠度與供電品質的改善與提升具有相當助益。AMI除了取代人工抄表外,亦可與電表進行雙向溝通,且能協助用戶達到減少用電量及節能減碳。

透過智慧電表系統( AMI)還能有效檢視各區域能源實際使用狀況,以調整建設優先順序與都市計畫內容,減少區域傳輸雍塞、設備建設與區域發展無法同步的窘境,另可在發生停電時,主動通報精準掌握故障位置,快速搶修復電,改善電網結構,提升供電可靠度,更可以 AMI為平台透過時間電價方案、需量反應方案等改變用戶的使用習慣,在不影響用戶的情況下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

整體智慧電網以智慧電表系統為基礎收集用電資訊,輔以配電自動化使配電系統能快速因應各式狀況,配電系統再連結各區微電網,微電網同時連結分散型發電與各種再生能源及大型儲能設備,降低整體能源使用量,穩定區域內再生能源發電變動,並調節分散式電源與儲能設備,減少市電供給的變化。

●智慧商辦節能方案-

主要系統為建築能源、管理系統,子系統有需量控管系統、門禁管理系統、會議室管理系統,以達到智慧環控系統最佳化。

大同智慧商辦節能解決方案以建築能源、管理系統結合溫度偵測、空氣品質偵測以及門禁管理系統,有效掌握建築物內人員活動狀況、室內溫濕度變化以及二氧化碳濃度。透過門禁管理系統,主動關閉無人場所之照明及設備如飲水機、影印機、投影機等,減少因照明與設備所產生之熱負載,另一方面透過監控二氧化碳的濃度變化來敢閉全熱交換機以及通風設備,透過引入室外新鮮空氣降低二氧化碳濃度過高造成的悶熱感,使用中央控制之空調系統監控各空調設備狀況,調節適當的溫度設定,避免不必要的浪費,並可透過能源管理系統設定保養週期,除了預防設備狀況,不良造成的效率低落,也可提早維護防止故障之發生。

除了對辨公室能源使用作全方位之監控外,更提供快速方便的辦公室自動化服務,如會議室管理系統,透過會議室管理系統進行預約後,在預約時間到達前自動開始該會議室之電源,並且對會議室內之空氣溫度進行調節,達到最舒適的狀況,會議進行中可快速切換會議、簡報等各項情境,系統連結包含廣播設備、投影機、布幕、照明、窗簾等設備,當切換不同情境時,則可連動相關設備的預設狀況進行使用。

●智慧工廠節能方案-

在智慧中央監控系統之下,可輕鬆掌控工廠的空調系統、鍋爐系統、配電系統、空壓系統、生產線管理系統,提升效率減少耗能。

台灣工業用電約佔整體用電量約六成,降低整體工廠用電可有效降低整體電力系統的用電需求,工廠除了使用節能設備有效降低能源使用外,更有效益的方法是透過適當的監控系統,記錄整廠能源使用,定出相關的能源使用計畫與準則,使工廠在提供生產效率的同時,能夠兼顧便利、安全、可靠、節能等各項目標。

大同在近 20年前,即開始提供中央監控系統 SCADA的服務,在透過集團資源整合下,匯聚各領域技術能量之後,推出了全方位的智慧工廠解決方案,其中包含必備的配電系統、照明系統、空調系統監控外,更整合工廠之空壓系統、鍋爐系統、生產線管理等,除執行廠務運作控制、異常監控的基礎功能外,更加入智慧節能概念,使其進化為智慧中央監控系統,不僅能透過生產資訊、設備狀態的監視,進行線上診斷,自動提示設備狀態維修警示,得以及早察覺設備老化或損耗現象,也能自動預防保養與備料,有效消弭產線運作的潛在威脅,終至落實智慧維運、智慧製造的目標,更可籍由系統,開始蒐集分析數據並研擬節能方案,調整生產計畫、設備運轉規畫、廢能廢熱回收、多機並聯運轉、最適當運轉的運轉組合及汰換設備評估等多項節能措施。

●智慧家庭節能方案-

智慧家庭節能系統可與空調節能系統、照明節能系統、家庭熱泵系統、家庭儲能系統做結合,創造高能效便利綠生活

大同智慧家庭節能系統以 home gateway 及家庭網路整合一級能效智慧節能家電、智慧照明及智慧插座等,只要用手持裝置下載 APP,啟用節能模式,即可管理家電使用狀況,與監控家電用品,甚至管理整個家庭的用電量,家中照明立刻省下 40%的用電,冷氣以最佳效能運轉。

家中空調亦可結合熱泵系統,回收浪費的生活熱能,製造熱水供家庭使用,有效降低空調造成的都市熱島效應。

另外,智慧家庭節能系統更可結合家庭儲能系統,將太陽光電等再生能源、生產出的乾淨能源,透過儲能系統調節做不同情境的應用,如日問模式,可將生產出的能源直接賣回給電力公司,或在電價較高的時段直接使用;而在夜間模式或離峰時段時,可將便宜的電力儲存起來,若電力公司停電時還可啟動停電模式,使用儲能系統中的電能做為臨時電源。

關鍵字: 智慧  節能  商辦  工廠  家庭  大同 
相關新聞
大同變壓器取得北美UL認證 搶食逾兆美元商機
東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馬達 助產業晉升綠色智慧工廠
大同呈現光充儲應用一站式服務 搶占智慧淨零城市商機
TMBA綠色工具機節能標章出爐 接軌國際碳足跡盤查標準
大同智能光電首座埤塘案 獲桃市推薦受日媒專訪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3.0.5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