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解密科技寶藏]智能化醫療服務 實現真正零距離的醫療願景
解密科技寶藏趨勢論壇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6年06月1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9954】

解密科技寶藏/創新科技專案】

解密科技寶藏趨勢論壇:智能化醫療服務,目的在於實現真正零距離的醫療願景
解密科技寶藏趨勢論壇:智能化醫療服務,目的在於實現真正零距離的醫療願景

醫療與智能,到底能不能進一步的結合?這是許多人都在探討的問題。傳統的醫療器材,既龐大、又笨重、且昂貴,通常都是在大型醫院或醫療診所中,才有機會見到。而現在,要將這些笨重的醫療器材智能化,甚至還要進一步的行動化,加上醫療器材,動輒需要打通與醫界某種程度的關係,才有辦法繼續往下走。所以,智能化的醫療服務,究竟有沒有真的實現的可能性,也成為了近年來大家一直不斷探討的話題。

老年化社會的危機與轉機

事實上,智能醫院在近年來,的確成為重要的話題。其中一個原因,就在於人口結構正發生巨大的改變。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副所長高明哲就指出,由於人口結構不斷改變,大家越來越長壽,平均年齡也越來越增加,經建會預計台灣到了2025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就會達到20%,約472.5萬人。屆時健保支出將超過一兆台幣,而老人的醫療費用就佔了其中的56%,相當驚人。

正因為人口結構的改變,除了使得醫療費用大幅增加之外,醫護人力也將會面臨短缺,這些都是在不久的將來,全球將面臨的問題,台灣也不例外,甚至更為嚴重。高明哲說,智能醫院,就是以預防保健重於治療的觀念,透過及時、流通的資訊,隨時掌握病患生理狀況,並以統合、精準的方式,讓醫療能夠走向服務化。

當然,智慧醫院的發展,也並非一蹴可及,其中將伴隨著許多的機會與挑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務秘書陳彥旭就指出,醫療活動本身就具備了不確定性、專業性以及複雜性,必須透過邏輯,以證據依賴、以智慧判斷、並依據準則來進行醫療行為,才不至於出錯。

當然,智能醫院的發展,也必須具備幾大要件。陳彥旭說,智能醫院的環境設施必須是便利的,並搭配順暢的醫療流程與正確的危急處置。在流程上,也必須兼顧資料收集的便利、自動輸入與除錯、資料分析與回饋、以及知識指導與累積等原則。甚至再下一個發展階段,還可搭配智慧行動裝置與軟體等,來管理個人健康與疾病,達到個人化醫療的目標。至於目前熱門的遠距醫療議題,也可透過遠距醫療管理平台,來掌握病患的生理數據,並判斷其病況的危急狀況。

ICT與醫療的跨界整合

由於台灣ICT技術十分成熟,利用ICT來打造智慧醫療,並構建萬物互聯、融合創新的智慧城市,也成了很多相關廠商都感興趣的議題。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指出,科技產業的典範已經轉移,正快速往後PC時代前進,而物聯網時代也正快速來臨。儘管新型態的運算裝置仍處於發展初期,但未來物聯網及新型態裝置的結合運用,在各種智慧化的應用場合上,都將帶來令人興奮的結果。

吳漢章認為,物聯網時代將是垂直應用生態系統的競爭。這些垂直應用系統包括了個人物聯網、家庭物聯網、工業物聯網,以及城市物聯網。而健康醫療,正是包含在城市物聯網的整體範疇中。包括物聯網、雲端技術與大數據等,都會成為驅使這些生態系統進一步實現的力量。

吳漢章說,正因為智慧醫療是後PC時代的一件大事,目前華碩也正積極整合旗下相關企業與部門,並結合生態鏈中的合作夥伴,共同發展包括智慧終端,以及智慧城市等兩大主軸,期望能早日實現智慧醫療的願景。

高明哲認為,台灣發展智能醫院的優勢,就在於健全的健保制度、一流的醫療水準、配合高端的ICT技術,而且醫療環境更是大中華區的典範。而台灣還可進一步將智能醫院的服務項目,延伸至國際醫療、觀光體檢與醫療管理服務等項目,讓智能醫院擴大更多的應用機會。

陳彥旭也認為,台灣老年人口比例正逐漸攀高,醫療給付不利於大環境發展,且醫護人員壓力也增加,這些正在發生的危機,其實也正是轉機,可以為智能醫院帶來全新的機會。搭配台灣成熟的ICT技術,智能醫院未來將以病人為中心、以醫護為重心,並以四大設計為主軸:一是以使用者為中心,來保護患者隱私;二是直覺化的設計,來提升醫療效能;三是互動式的設計,來提高醫療作業的感控性;四是流程設計聚焦在安全性。此外,搭配整合式的高齡遠距智慧健康照護,將可為智能醫院做出更多的加值服務,服務未來老年化的社會結構。

跨出智慧醫療一小步

而面對智能照護的新趨勢,究竟又該怎麼跨出第一步呢?游能俊診所院長游能俊說,e化的健康促進慢性病照護模式,也就是The eHealth Enhanced Chronic Care Model(eCCM),將可提供大家一個可行的參考方向。

游能俊以糖尿病患者為例,說明該院對於相關病患所進行的一些醫療成果。目前兩岸加上港澳的糖尿病患者,佔西太平洋區的73.2%,而全台灣目前約有227萬個糖尿病患,約78.8%已經進入藥物治療。這時候,這些慢性病患就非常需要eCCM這樣的照護模式。

游能俊認為,資訊化的整合健康照護,必須包括資訊平台、照護機構、照護團隊與病患間缺一不可。從一開始的健康目標設定、資料收集、判別類型與處置、到最後的評價檢討,都是智慧健康照護的成敗關鍵。配合不斷的提醒、教育與支持,智能照護將能陪伴這些慢性病患,持續復健,讓疾病不再成為影響日常生活便利的絆腳石。

實現零距離的智慧醫療環境

智慧醫療,看似遙不可及的夢想,現在其實正一步步慢慢實現。高明哲認為,目前常聽到的遠距醫療,其實正是零距離醫療的概念。而智慧醫院也必須進一步虛擬化,透過ICT技術與醫療照護環境的進一步結合,才能帶來真正零距離的醫療環境。

陳彥旭也指出,目前許多醫學生都只專注在自己的領域,而不去思考其他領域,這是很危險的。創新,就必須要能跨業思考,也就是跨領域的刺激。一般人都認為,醫院是個熟悉但卻又陌生的環境,且令人有恐懼感。如果透過智慧醫院的建置,讓醫院不再是大家心中那個冷冰冰的陌生場所,而是讓大家更願意去親近的環境,這才是智能醫院的真意。

吳漢章則認為,後PC時代正在發生,大家都必須去擁抱這樣的環境。在後PC時代,並非單一產品的競爭,而是垂直應用生態的競爭,因此,必須以『人』為出發點來做思考。醫院也一樣,智能醫院,如何做到以人為本,處處以人的需求來做設計,才能真正發揮智能醫院的功能。

至於游能俊則認為,智能照護的數據收集後,如何解讀成為有用的資料,才是更重要的事。透過結構化的數據解讀,讓遠距醫療能夠真正實現,才能達到處處都是醫院的終極願景。

關鍵字: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工研院8度榮獲全球百大創新獎 創下亞太紀錄之最
台灣量子電腦關鍵元件再下一城 工研院成功自製低溫控制晶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0.128.10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