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EK公布2009年第四季平面顯示器產業展望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2046】

工研院IEK ITIS週三(11/18)指出, 2009年第三季的台灣平面顯示器產值,在下游需求的拉動下仍持續成長,營收表現也持續復甦。然而,在第三季末,面板報價漲幅已出現疲態,為第四季的營收平添隱憂。

ITIS表示,展望2009年第四季的表現,大型TFT LCD面板產業方面,舉凡監視器、NB、以及TV面板的漲勢在9月中旬左右即出現停滯的現象,而監視器、NB面板在10月之後也陸續出現報價下跌的狀態,因此預估第四季產值可能呈現小幅成長,產值達到新台幣2,421.7億元之規模。

在中小型TFT LCD面板產業方面,由於大尺寸面板產業自2008年受美國次級房貸影響,需求下降,供過於求的狀況使面板廠撥出更多5 代線以下產能轉做中小尺寸TFT面板,導致中小尺寸TFT面板市場競爭更激烈,受傷最重的是日本廠商,台廠因而逆勢成長。隨著聖誕季節的需求逐漸浮現,展望2009年第四季仍將持續成長。

OLED面板產業方面,預期第四季聖誕節旺季,對於手持式裝置如mp3 player等產品的需求應可持續改善,對PMOLED的需求有所助益,估計第四季台灣OLED產值緩步成長,達到新台幣19.1億元的規模。在TN/STN產業方面,產值預計將因旺季因素而呈現小幅揚升的局面,達到新台幣72.1億元。

至於彩色濾光片產業方面,IT IS表示,隨著台灣大尺寸TFT面板廠商相繼恢復元氣,與之搭配的彩色濾光片內製產能亦將升高,雖然彩色濾光片的產能持續開出,但營收成長的主要關鍵點仍要看大尺寸面板的價格波動,預估彩色濾光片產值將稍微減少,預估第四季產值約下滑1%。偏光板產業方面,由於兩大面板廠在第三季都轉虧為盈,奇美電更重新啟動8.5代線的興建,預計明年第二季量產。未來持續看好大尺寸面板需求,規劃自第四季至明年上半年,將5代線以上產能提升10%,以及將6代線月產能從12萬片提升至16萬片,因此,可望較第三季略提升2.5%,達新台幣110.9億元。

玻璃基板產業方面,因下游需求減緩,原本預估基板需求量亦隨之趨緩,但由於康寧台中廠10月發生電力中斷的事件,熔爐檢測所帶來的影響尚未能完全反應,可能影響台灣5-7.5代玻璃基板供應,因此也可能為第四季的玻璃供應帶來變數,預估2009年第四季台灣玻璃基板產值將呈現小幅上揚的局面,來到新台幣378.3億元的規模。背光模組產業方面,由於第四季為背光模組產業的傳統淡季,又歐美市場自2008年下半年之後,應用市場的需求仍然沒有明顯起色,故預估第四季台灣背光模組產業的產值將較第三季微幅下降約1.9%,來到約新台幣307.7億元的水準。

關鍵字: 工研院IEK 
相關新聞
IEK:「數位經濟」台灣新契機
IEK:2017年台灣製造業產值將成長1%
進入多軸工業機器人競爭 台灣挑戰嚴峻但也有機會
投入5G 台灣Small Cell業者應與服務供應商直接合作
IEK:台灣需強化產業體質 方可甩開大陸追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7.46.12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