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微軟揮軍平板市場 Surface定價左右為難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2年06月2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924】

當業界正在摩拳擦掌開發Windows 8平板電腦的同時,一手催生Windows的軟體巨擘微軟,選擇早一步發表自家Surface系列的平板電腦。微軟親上火線的舉動,除了展現為新作業系統背書的決心外,無非也希望藉此拉抬Windows 8平板電腦的聲勢。

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WitsView表示,Surface的推出攪亂平板電腦業界的一池春水,而尚未公布的售價更是牽動著後續市場版圖消長的重要關鍵。

WitsView研究協理邱宇彬表示, Surface平板採用10.6吋HD(1366x768)與Full HD(1920x1080)解析度的面板,入門款的內建儲存容量更直接從主流的16G升級至32G,尺寸與硬體規格相較於主流Android 10.1吋平板電腦都要來得高,若確實反應成本, Surface平板電腦的合理定價恐怕至少得從599美元起跳。如此一來,偏高的單價除了讓有意購買的消費者怯步外,其價格帶更直接與微軟和英特爾今年另一個強打商品Ultrabook重疊。

Surface強調搭載薄型鍵盤的便利性,產品功能早已烙上筆記型電腦的影子,一旦售價無法脫勾,勢必對Ultrabook的銷售產生磁吸效應。自家產品相互競爭的情況,恐怕不是微軟所樂見的。

從另一個角度思考,低價策略同樣具備可行性。邱宇彬指出,微軟本身雄厚的資金實力是無庸置疑的,過去發表Xbox360遊戲機,微軟也曾透過補貼政策將產品售價壓低,順利讓Xbox360在陌生的家庭娛樂市場快速站穩腳步。類似手法若複製在Surface平板電腦上,其銷售價格可能落在499美元,與現行iPad與Android等主流平板電腦相近。

如此一來,Surface出色的規格搭配平實的價格,勢必引發消費者的購買行動,有利微軟縮短Windows 8平板的普及速度,並透過母雞帶小雞策略的實踐,為其他品牌伙伴在接下來Windows 8平板電腦的推廣與銷售上加分。

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WitsView認為強力的補貼策略雖然有助於壓縮市場拓展的所需時間,但同時間也可能承受把消費者誤導至錯誤價格帶的風險。由於作業系統較高的授權金額,Windows 8與Android平板電腦間存在一定的成本差異。透過微軟的補貼或利潤的犧牲,或許Surface能夠以突出的性價比在市場中突圍,但其他品牌不一定具備這樣的實力與意願。毫無疑問的,Surface售價理所當然被消費者投射在未來發表的每一台Windows 8平板電腦上,微軟刻意壓低售價可能造成訂價彈性的僵化,衝擊其他合作品牌商的獲利能力,甚至進一步影響其推出新產品的意願。一旦少了這些強力伙伴的支持,對微軟而言,將PC市場的成功經驗複製到平板電腦市場的過程將變得更加困難。

針對Surface對今年平板電腦市場的影響,WitsView表示Windows 8機種加入戰局原本就在掌握的範圍內,因此在Surface價格尚未塵埃落定之前,暫時並不會因此單一機種的發表改變對市場規模的預估。WitsView重申2012年平板電腦市場規模為九千四百萬台,其中Windows 8作業系統的滲透率為4.3%,相當於四百萬台的出貨規模。

關鍵字: 平板  Microsoft(微軟
相關新聞
微軟《Cyber Signals》研究:與OpenAI合作避免網路攻擊
微軟生成式AI助鈦度科技優化法律服務品質
聯想與微軟合推全新一體化AI解決方案 簡化安全部署
微軟與產官學研合作 提高台灣AI新創能量
Ansys攜手台積電與微軟 共同提升3D IC可靠度模擬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6.97.6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