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張忠謀:摩爾定律將走到極限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1年04月2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7774】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於週一(4/25)出席「全球科技高峰論壇」時表示,全球半導體產業奉為圭臬的摩爾定律,大約再過6到8年,就會發展到極限。至於針對目前火熱的綠色能源議題,張忠謀則看好太陽能和LED的未來發展性,也有信心薄膜太陽能技術未來能夠和現有的多晶矽一樣出色。

張忠謀說,摩爾定律(Moore's law)平均每兩年都會進入新的世代,但他認為,大約再過6到8年,摩爾定律就會走到極限,未來勢必要往新的應用發展,例如低耗電、影像等產品。而未來IC微縮的發展空間已不大,倒是電路板方面還有朝更微小化發展的空間。

張忠謀表示,半導體應用已經不再侷限在電腦,而是開始廣泛應用在通訊及娛樂等相關產品上,一般大眾身上都有電子產品內含半導體晶片,而最好的例子,就是在iPhone或iPad等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產品上。

另外,張忠謀也看好台灣發展薄膜太陽能技術的前景。據了解,由於研發腳步不斷加快,各種太陽能電池的轉換效率也不斷提高。研究發現,太陽能電池在封裝後,轉換效率的極限值僅約25~26%。目前尺寸超過10cm見方的單晶矽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已經達到24.2%。由於轉換極限僅約26%,因此轉換效率達到24.2%已經算是相當大的成果。

此外,過去以低製造成本而非高轉換效率來提高市場接受度的薄膜太陽能電池,在轉換效率方面也不斷提高。例如CIGS(銅銦鎵硒)型薄膜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已可超過13%,薄膜太陽能電池在市場上已經對部分矽晶圓太陽能電池造成了威脅。 CIGS因具備較佳光電特性(如光吸收範圍寬廣、光照射強度與角度彈性大、易大面積化),且轉換效率高(小面積基板的轉換效率可達20%,量產時轉換效率則可達12%),為公認最佳的薄膜太陽能電池材料。專家也認為,2011年太陽能產業競爭依然激烈,由於CIGS具有較高成本效益,因此是台灣較有機會勝出的太陽能電池技術。

關鍵字: 張忠謀 
相關新聞
張忠謀眼裡的創新
能夠「裸退」 才是過人之處
台積電銷售創新高 擴大28奈米產線
台積電南科新廠動土:摩爾定律奉陪到底
阿布達比併特許 全球晶圓代工苦撐玩大風吹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186.7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