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平板電腦整合電子書 蘋果想一網打盡!?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1月2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876】

不到幾個小時,蘋果平板電腦即將展示在世人面前。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蘋果平板電腦將沿用iPhone的操作方式,同時也將進一步整合電子書功能。

國外媒體報導,美國出版集團McGraw-Hill的董事長兼執行長Terry McGraw在接受CNBC採訪時指出,蘋果的平板電腦將採用類似iPhone作業系統的操作方式,因此已經超過10萬個的iPhone應用也可以轉移到平板電腦上使用。

作為重要出版集團的決策人士,Terry McGraw更認為,蘋果平板電腦將非常有助於高階教育和職業訓練學員和從業人員的需要。先前有媒體便指出,蘋果正與McGraw-Hill和Hachette Book Group兩大出版集團洽談,計畫將教育及經貿相關書籍導入平板電腦。消息也指稱蘋果也已與紐約時報、雜誌集團Conde Nast、出版商HarperCollins協商合作,建構在平板電腦上販售電子書內容的新模式。

這樣的推測並非空穴來風。昨(26)日風塵僕僕來台展示新一代Tegra 2多媒體處理器的英偉達(nVIDIA)產品總監Bill Henry也表示,電子書也是nVIDIA新款處理器非常重要的發展目標,現場他就展示一台已採用Tegra 2處理器的電子書樣品。英偉達是真的想把觸角深入電子書領域了,Bill Henry認為,「電子書也可以上網瀏覽、作社群分享活動、看多媒體視訊啊」,「消費者的口味會越來越重」。他並且耐人尋味地說道,「為何電子書就不能具備一些多媒體上網功能呢?」

這不會是個偶然的巧合。對於電子書內容供應商來說,電子書反而不一定是最終的歸宿;對於支援平板電腦多媒體功能的晶片廠商來說,平板電腦和電子書都可能會是心中的最愛,因為自己的多媒體處理器已經準備好支援了。對他們兩者來說,只要市場餅能夠作大,平板電腦整合電子書功能不見得是件壞事。Bill Henry就一針見血地指出,筆電或小筆電是不可能整合電子書功能的,因為筆電的顯示螢幕跟尺寸就會有問題,平板電腦可能就會是整合目前多種行動上網裝置功能相對較佳的平台。因此,搞不好電子書的市場還需要蘋果平板電腦的加持,才有辦法跟著水漲船高呢!

如果是這樣的話,電子書跟平板電腦之間的界線就會越來越模糊了。試想,平板電腦若具備電子書功能,誰還會想要再買一台電子書裝置呢?這也是為什麼,才沒多久,電子書概念股的行情儼如自由落體一般,因為市場已經有了盤算。亞馬遜(Amazon)看到蘋果平板電腦正在聲勢高漲、也因此倍感威脅「挫勒等」,趕緊召集相關軟體業者,為其Kindle電子閱讀器開發更具吸引力的應用程式,展開大規模的防禦工事。

華爾街日報便認為,整合多媒體視訊、電子書閱讀、導航與社群上網等功能於一身的蘋果平板電腦,會改變多數傳統媒介的流通方式,各大電視網、雜誌與電玩業者,都會成為蘋果洽談的潛在合作對象。據稱蘋果同時將讓出版商自行定價,出版商分7成,蘋果分3成,不必再受低價折扣的壓力。蘋果平板電腦將會對出版業的營收模式產生革命性影響,並衝擊到電子書的定價與流通方式,直接挑戰亞馬遜。

若蘋果平板電腦整合電子書功能的話,應該不會是個「逛大賣場任君挑選」的隨意應用,而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戰略決定。蘋果平板電腦「人未到、聲先到」,大軍已經兵臨城下,這可能是Steve Jobs最後領軍的攻防戰,蘋果是不是、能不能一網打盡,結果很快就會分曉。

關鍵字: 平板電腦  電子書  Apple  nVIDIA  英偉達  網際終端系統  影像處理器  微處理器  攜帶型主機 
相關新聞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秀邊緣AI整合實力
黃仁勳:運算技術的創新 將驅動全新工業革命
GTC 2024:所羅門與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應用
GTC 2024:益登展示跨域人工智慧解決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8.199.21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