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兩大哥齊出手 德儀高通搶攻平板雙核處理器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8月10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032】

平板電腦處理器市場真是戰雲密佈!智慧型手機晶片老大哥德州儀器(TI)和高通(Qualcomm)不知是刻意還是真有默契,都不約而同地在同日宣佈,將在今年第4季前推出新款雙核心處理器,除了針對平板電腦外,也可應用在智慧型手機。兩位老大哥同步出手,彼此又是宿敵,江湖上勢必又會有一番腥風血雨!

根據PCWorld報導,德儀OMAP智慧手機業務部門產品管理總監Robert Tolbert表示,德儀將在今年底前開始出貨新款雙核心OMAP 4430處理器,處理效能將比現在OMAP3系列還高出兩倍。OMAP 4430更可讓智慧型手機支援1080p高解析視訊播放功能,工作時脈可到1GHz,功耗比前一代處理器系列降低50%。除此之外,雙核心OMAP 4430處理器可支援連續10小時、1080p高解析視訊播放,或是15小時、720p解析度的視訊播放。OMAP 3系列則只能支援4小時、720p的視訊播放功能。

Robert Tolbert進一步表示,OMAP 4430處理器是以安謀科技(ARM)的Cortex-A9授權架構為基礎,OMAP 3系列則是以Cortex-A8為核心,例如摩托羅拉最近所推出的Droid X智慧手機,其中所採用的OMAP3630晶片,就是以Cortex-A8架構為主。

OMAP 4430目前是採用45奈米製程,不過Robert Tolbert表示未來將會進展到28奈米製程階段,藉此來提昇處理器晶片的功耗效能。另外Robert Tolbert透露,德儀已經和安謀簽訂合作協議,未來德儀的處理器核心,將採用ARM新一代名為Eagle的設計架構,德儀也將在今年底前進一步公佈以Eagle架構為核心的處理器細節。

除了智慧型手機外,很清楚地,德儀把OMAP 4430視為搶佔平板電腦市場的利器。Robert Tolbert更不諱言,這就是德儀念茲在茲的事情。

與之同時,德儀的死對頭高通也宣佈要搶攻平板電腦處理器陣地。高通CDMA技術產品管理副總裁Mark Frankel表示,最新款雙核心Snapdragon處理器也預計在今年第4季開始出貨,首款產品可在年底前亮相。

Mark Frankel指出,這款Snapdragon QSD8672處理器工作效能可達1.5GHz,比較在今年第2季所推出的Snapdragon MSM8660雙核處理器的1.2GHz效能更佳,QSD8672處理器也是以ARM架構為基礎,也採用45奈米製程,其設計與MSM8660類似,但都比之前的單核心處理器提升許多效能。

Mark Frankel特別強調此新款雙核心處理器的獨立電壓調節功能(individual voltage scaling),因此每一個處理器都可以獨立調節工作效能。若其中一顆CPU閒置時,另一顆CPU便可全速運算,進而發揮更好的功耗管理效能。

當然,高通的雙核心處理器也可以支援1080p高解析視訊播放功能,之前的單核心處理器只能支援720p視訊播放。Mark Frankel進一步指出,QSD8672處理器更具備與筆電類似的介面支援,包括HDMI與DDR2和DDR3記憶體介面。

早在2008年,高通就已經推出Snapdragon處理器,那時戴爾和惠普均有採用,戴爾的Streak平板電腦便採用Snapdragon處理器,惠普的低價AirLife筆電和聯想的Skylight低價筆電也有捧場。當然,宏達電的Evo、HD2和Nexus One智慧手機系列也採用Snapdragon處理器。不過高通為了一把抓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處理器市場,並且與競爭對手抗衡,進而轉向積極地開發雙核心處理器。

深究來看,德儀在平板電腦的發展策略可不是只有雙核心處理器而已,德儀還要推出自己品牌的平板電腦產品Blaze,並將德儀在DLP微型投影、3軸加速度計、陀螺儀和數位電子羅盤的功能優勢,充分藉由平板電腦結合在一起。至於高通有沒有想推自己品牌的平板電腦,目前尚未明朗。

不過除了德儀之外,三星也將在8月11日推出新款平板電腦Galaxy Tab,除了採用自己的Hummingbird處理器外,也是把三星在AMOLED結合投射電容觸控螢幕的技術優勢,整合於自己的品牌平板電腦中。平板電腦可說是晶片大廠整合自身技術特性、實現系統品牌夢想的重要平台。

除了德儀、高通、三星之外,目前已採用Cortex-A9架構進軍平板電腦處理器的廠商,還包括英偉達(nVIDIA)的Tegra 2和ST-Ericsson的U8500處理器,也是採用雙核心架構。看起來,雙核心處理器將成為平板電腦的主流!

關鍵字: 平板電腦  Tablet  TI(德州儀器, 德儀Qualcomm(高通三星(SamsungARM  nVIDIA  ST-Ericsson  微處理器  攜帶型主機 
相關新聞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7.8% 三星重返第一
Arm打造全新物聯網參考設計平台 加速推進邊緣AI發展進程
貿澤電子即日起供貨德儀TDES9640解串器中樞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6.69.14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