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物聯網讓博世持續向前邁進
人工智慧強化其物聯網強項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整理 報導】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5438】

[德國斯圖加特訊]博世集團2016年的營業額再次成長。根據初步數字,去年營業額名目成長3.5 %,達到731億歐元。匯率效應調整後的營業額成長則為5.4 %。受到匯率效應的負面影響的業績約為13億歐元。博世集團執行長鄧納爾(Volkmar Denner) 博士表示:「儘管在各種不利的狀況下,依然達成了我們對2016年的成長預期。」「博世正處於前所未有的轉型過程中。博世正積極地在產業、市場及科技三方面型塑變革。」其中為因應物聯網(IoT)及邁向電動交通的時代來臨,博世正在進行數十億歐元的前期投資。

博世集團2016年營業額營收成長至 731 億歐元。研發費用增加至 66 億歐元,3億歐元投資於人工智慧中心。
博世集團2016年營業額營收成長至 731 億歐元。研發費用增加至 66 億歐元,3億歐元投資於人工智慧中心。

2016 年,該公司將其研發費用增加至 66 億歐元。博世集團副董事長暨財務長 Stefan Asenkerschbaumer 博士表示:「今日的成果將有助於明日的成功。」此科技和服務供應商在 2016 年營收的息稅前利潤約為 43 億歐元。博世力圖成為物聯網領域的領導供應商,同時看好智慧數位助手業務的巨大成長潛勢。「物聯網正步入個人化。透過人工智慧,我們正將物聯個人化」博世執行長表示。因此,博世在新的人工智慧中心已投資 3 億歐元,以強化其於物聯網的強項。

人工智慧:3 億歐元的新中心

博世人工智慧中心 (BCAI) 已在新的一年開始運作。該中心的目標在於提升人工智慧領域的專業。「藉由感測器科技,博世已使物件能夠感覺。現在博世正在使物件具有學習及智慧行動的能力,」董事會中負責研究與先進工程科技的鄧納爾博士表示。「十年之後,博世的所有產品幾乎無一不具人工智慧。產品會擁有自己的智能,及 AI 會在開發或製造中扮演關鍵角色,」他表示。五年之內,以人工智慧為特性的產品預期將佔博世整體營業額的10%。博世人工智慧中心初期將在印度(邦加羅爾)、美國(帕羅奧圖)和德國(雷寧根)雇用 100多名的專家。到2021年,博世總計將投資 3 億歐元在擴充該中心,同時也計畫陸續增加員工人數。

智慧數位助理:價值數以十億計的市場

對博世而言,個人化是物聯網發展的下一個目標。「博世將運用人工智慧讓物件成為智慧助理。產品將成為人們的夥伴、同伴及個人助理。」博世執行長鄧納爾表示。市場研究機構 Tractica 預測,到了 2021 年,全球使用數位助理的人數將成長 350 %以上。「數位助理是與客戶間的介面。藉由聯網產品,博世將可與客戶保持直接的關係。我們對個人用戶越了解,就越能提供更個人化的服務,」鄧納爾博士繼續說道。家用機器人Kuri 是博世在CES國際消費性電子展展出的產品之一。博世在開發機器人的當時就專注於個人化,也就是機器人與人類互動的能力。該公司還展出了 Mykie,是專為智慧廚房量身打造的助理。Mykie 知道冰箱內有什麼,能自動開立採買清單並且幫助烹飪。同時也在CES上,透過概念車呈現「汽車」個人助理的輪廓。根據一項博世和 Prognos攜手的最新研究,聯網車將讓人們有機會把一年中的100小時使用得更有效率和輕鬆。

未來的交通科技:「零的願景」

零壓力、零事故以及零排放:這是博世對未來交通的願景。「零事故、零排放及零壓力–這些是我們對未來交通的目標,」鄧納爾說道。就技術上而言,指的是自動化、電氣化和互聯化。鄧納爾又表示:「我們將積極引領交通科技的變革。博世將成為交通交通解決方案的領導供應商,同時帶領電動交通前進。」

博世正在進行電池科技突破的深入研究,使大眾電動交通價格更為親民。博世在位於斯圖加特附近的費爾巴哈據點建立了一電池園區,整合電池和電池組相關的開發業務。300 名員工與電池研究人員致力於使未來的電池科技能順利工業化生產。博世每年在電動交通的投資約為 4 億歐元。博世以電動馬達、電力電子和電池等經的起生產測試的產品組合截至目前已獲得 30 份合約。「博世擁有電動車的所有主要元件。我們活躍於每個市場。我們的客戶涵括傳統車廠及新加入的業者。即使現在,博世仍是電動交通的標竿,」鄧納爾如是說。

未來,博世也會在改善傳統內燃機引擎上進行進一步的投資。使用合成燃料,內燃機引擎也能節省資源及碳中和。「在 2025 年,超過百分之 80 的新車可能仍將繼續使用內燃機引擎。但這些引擎甚至也將能在降低全球暖化中發揮重要作用,」博世執行長表示。

2016年各事業群業務發展

匯率負面效應使事業群找出業務的開發方式。「對這些效應做了調整以後,除了工業科技事業群以外的其他三大事業群的業績均有成長,有些還是大幅成長,」Asenkerschbaumer 表示。交通解決方案事業群在 2016 年名目成長了 5.5%,較全球汽車產業更為強勁。匯率效應調整後的成長為 7.0 %。根據初步數據,2016年營業額達到 440 億歐元。在汽油噴射系統方面,博世寫下了銷售 2.5 億個高壓噴射的新紀錄。博世在該事業群最為成功的則是駕駛員輔助系統和娛樂資訊系統。

2016 年,消費性產品事業群成長2.8 %,營業額達到177 億歐元。匯率調整後的成長為 6.2%。電動工具和博西家電在 2016 年再度推出了多項聯網產品。能源暨建築科技事業群在 2016 年的業績成長0.8 %(匯率效應調整後為 3.2 %),營業額為 52 億歐元。熱能科技、安防系統和服務解決方案藉由聯網解決方案達到前所未有的業績,包括智慧熱能系統、視訊科技以及像是 eCall 的緊急服務與管家服務。根據初步數據,工業科技事業群營業額為63億歐元,較前一年下滑5.1 %。匯率效應調整後,下滑幅度則為 4.5 %。中國、俄羅斯和巴西等新興市場在傳動與控制的發展持續艱困。在 2016 年,包裝科技事業部的業績與前一年大致持平。

2016 年各地區業績表現

歐洲地區的初步數據顯示博世集團在 2016 年有非常正面的業務發展。在本地區,博世成長3.4 %(匯率效應調整後為 4.8 %),營業額為 386 億歐元。北美地區營業額為124 億歐元,較前一年下降了 2% ( 匯率效應調整後為 1.8 %)。在南美地區,博世集團匯率調整後的營業額增加了 2.1 %。名目營收下降 5.7 %,達到 13 億歐元。在包括非洲在內的亞太地區,博世集團在匯率效應調整後的營業額成長了 12 %。名目營收成長了8.1 %,達到 208 億歐元。

亞太、中歐和東歐及德國招募狀況

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博世集團全球約有 390,000 名員工。 2016 年增加了約 15,000 人,主要在亞太和中歐及東歐地區。在德國,員工則增加了 2,100 名。

2017年展望–微幅成長與更劇烈的波動

就 2017 年而言,博世預測全球經濟僅有 2.3 % 的微幅成長。其中首先美國和歐洲政局發展對經濟造成的風險。 2017 年,博世仍將致力於成長,且目標設定要比各市場的成長更迅速,同時提高所有部門的競爭力和獲利狀況。

根據初步數據,博世集團2016年營業額再次成長,達到731億歐元,息稅前獲利為43億歐元。研發費用增加至66億歐元,目前已投資3億歐元於人工智慧中心,以強化其於物聯網的強項。

關鍵字: 物聯網  人工智慧  感測器  數位助理  博世  Bouch 
相關新聞
達發科技公分級AI衛星定位晶片 獲機器人大廠無線割草機器人採用
IBM力推AI服務平台 助企業顧問提升50%生產力
Red Hat與NTT合作 運用IOWN技術推動邊緣AI分析
耐能晶片與Google獲美陸軍專案採用 邊緣AI大有前景
以生成式AI提升自駕性能 博世與微軟共研道安新科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 [新聞十日談#39]四月漲聲響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緩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5.175.174.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