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Pad加持 投射電容式觸控地位屹立不搖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0年06月1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2943】

電阻式觸控面板一直是過去用於汽車導航或掌上型電玩的主流面板。但在蘋果iPhone推出之後,為觸控面板市場帶來了巨大改變。iPhone捨棄鍵盤,改以直覺式觸控面板輸入,而iPhone所使用的,正是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這也使得電容式觸控面板在觸控市場的影響力迅速提升。而且,今年上市的iPad仍然採用這種觸控面板,使其影響力在整個觸控面板市場上依然屹立不搖。

根據DisplaySearch的研究報告指出,2009年全球觸控面板出貨總量達6.06億片,年成長率為29%。其中,電阻式觸控面板營收比重達50%,投射電容式觸控面板營收比重約31%。在蘋果帶領風潮之下,投射電容式面板應用於手機、播放器、可攜式導航、大尺寸PC類產品快速成長,預估今年投射電容式觸控面板的出貨金額,就會超越電阻式觸控面板的出貨金額,成為觸控面板的主流技術。但若從出貨量來看,2010年出貨量最大的觸控技術產品,則仍將是電阻式觸控面板。

投射電容式觸控面板主要用於3吋以上的智慧手機。從實用性與娛樂性的觀點,投射電容式觸控面板的多點觸控特色,為行動市場帶來了衝擊,並迅速被消費者所接受。預計今年以高階應用為主的觸控面板出貨量將呈現更大幅度的成長。

DisplaySearch顯示技術分析師Jennifer Colegrove指出,觸控應用之滲透率正在快速成長。預計未來幾年,觸控螢幕還將入主更大尺寸應用領域,例如All-In-One電腦、迷你筆電、平板電腦、教育訓練相關產品等。

放眼目前觸控螢幕,仍有許多廠商以不同的技術進入觸控市場,估計市面上大約有超過12種以上的觸控技術。若從出貨數量來看,2010年電阻式觸控面板的出貨量仍將領先其他各種觸控技術產品。應用方面,以出貨數量來看,目前觸控螢幕之最大應用市場仍是手機,2009年全球應用於手機產品的觸控面板出貨量達到3.76億片,觸控螢幕在手機市場的滲透率約達25.6%。

值得一提的是,蘋果成功的熱門商品iPad,正式上市後大受好評,已有市場觀察家認為蘋果未來將繼續推出iPad的不同版本,例如iPad Mini。不管如何,在這些創新應用的不斷拉拔之下,投射電容式觸控技術的影響力將持續屹立不搖。今年隨著智慧手機市場的擴大及iPad的問世,估計投射電容式觸控面板市場會急速成長,並侵蝕既有的電阻式觸控,最終將超越電阻式面板的出貨金額。報告預測,2016年投射電容式觸控市場規模將擴大至2009年的3倍以上,出貨金額將超過130億美元。

關鍵字: 投射電容  多點觸控 
相關新聞
艾訊推出適合輕工業的18.5吋寬螢幕平板電腦
[Touch Taiwan] 3M四大光學技術 展現全方位智慧顯示方案
是德科技全新產品設計增強使用者體驗與外觀
松下支援戴手套操作的高靈敏弧面觸控式螢幕即將量產
艾訊即將舉辦「工廠自動化、製造智慧化」研討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6.221.20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