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答案揭曉:任天堂3DS採用日本DMP繪圖晶片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6月2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620】

在上禮拜E3遊戲大展上,日本行動遊戲大廠任天堂所推出的最新一代掌上遊戲機Nintendo 3DS,正在席捲眾人目光。除了強調無須配戴3D眼鏡的裸視3D技術之外,此款遊戲機到底採用何種繪圖處理器GPU更為外界所好奇。出乎意料地,原本市場猜測Nintendo 3DS將會採用英偉達(nVIDIA)的Tegra 處理器或是AMD的ATI繪圖晶片,不過答案已經揭曉:Nintendo 3DS所使用的是日本DMP的圖形處理器技術。

支援裸視3D顯示技術的Nintendo 3DS,採用的是日本DMP的繪圖處理晶片。
 BigPic:640x544
支援裸視3D顯示技術的Nintendo 3DS,採用的是日本DMP的繪圖處理晶片。

Nintendo 3DS採用的是日本Digtal Media Professionals(DMP)的繪圖處理器Pica200,此消息也是DMP自己所公佈的。根據DMP所公佈的資料指出,Pica200 可以在200MHz 時脈運作下,支援頂點效能(Vertex Performance)可達每秒1530 萬個多邊形(polygons)數目、以及每秒8億個畫素的繪圖處理能力。因為更多的多邊形電腦圖像,遊戲機內的遊戲圖像越能逼近呈現神似效果,而頂點則是多邊形和多邊形連接的點。

另外DMP的Pica200繪圖晶片還具備各項多媒體繪圖處理功能,包括可支援最高4095×4095畫素的Frame buffer;畫素格式可支援RGBA4444、RGB565、RGBA5551和RGBA8888;可提供OpenGL ES 1.1內嵌式繪圖核心的頂點編程(Vertex program)、支援RTT(Render to texture)、Bilinear texture filtering、全景反鋸齒功能(Full-scene antialiasing)、圖層半透明混合處理(Alpha blending)以及Polygon offset等等。

DMP創立於2002年7月,是日本本土的顯示繪圖晶片技術開發公司,晶片設計主要應用在嵌入式的圖形處理系統。研究機構Jon Peddie Research的總裁Jon Peddie指出,DMP擁有所謂藉由可帶光影物理修正讓即時照片真實渲染(shader)的技術。這個技術可以讓DMP的繪圖晶片,呈現遊戲內容內快速渲染雲彩、煙霧、氣體和其他模糊物體的逼真顯示效果。此外,DMP也開發應用於嵌入式產品的 2D / 3D 繪圖技術開發,提供整合軟硬體架構的3D繪圖解決方案。

Jon Peddie進一步表示,除了nVIDIA之外,任天堂也曾經考慮使用其他大廠的繪圖處理晶片,這包括AMD的ATI、ARM、Imagination Technologies等,不過最後Nintendo 3DS選擇的是DMP。

任天堂的Wii和微軟的X360等遊戲機,都是採用AMD的ATI繪圖晶片,而SONY的PlayStation 3則是採用nVIDIA的繪圖處理器。

DMP也進一步說明指出,DMP的PICA2000繪圖處理核心便採用DMP自有的3D繪圖擴充功能Maestro技術,可藉由硬體方式達到各種複雜的著色功能,在講究低功耗設計的高階可攜式遊戲機當中,實現裸視3D高畫質的圖形渲染功能。DMP總裁兼執行長Tatsuo Yamamoto表示,DMP對於開發裸眼式3D顯示技術在可攜式遊戲機的應用相當有企圖心,同時也可兼顧遊戲機的低功耗需求。作為Khronos group的其中一員,DMP也是日本唯一提供OpenGl ES訓練課程的公司。

任天堂預計將在今年年底先在日本本土市場推出Nintendo 3DS,接著預計在2011年3月於全球市場銷售。Nintendo 3DS劃時代的意義在於,使用者無須配戴偏振式(polarizer)或是電子快門式(shutter)的3D眼鏡,藉由裸視3D技術,便可感受高畫質的立體遊戲活生生地呈現於面前。支援3D立體顯示的繪圖處理晶片,將成為遊戲機的重要配備,這也為裸視3D顯示技術的應用普及,開啟了一扇大門。

關鍵字: 3D顯示  裸視3D  Nintendo  DMP  影像處理器  攜帶型主機  遊戲軟體 
相關新聞
裸眼3D再次崛起 手機產業枕戈以待
亞馬遜推首款3D手機 目標:隨時買、買更多
台灣在3D產業的最後機會:應用內容
資策會影像轉換技術 把客廳變成3D立體劇場
智慧手機將成為裸眼3D的絕佳發展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5.219.1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