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不耗能的環保甲殼素散熱薄膜 讓戶外設施免開冷氣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3年11月2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207】

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系陳玉彬教授與其研究團隊,研發出一種採用環保生物材料「甲殼素」的被動散熱技術,並於今日在國科會進行發表與展出。在實驗中,採用該環保材質進行鍍膜的物件,能有效降溫2.8℃~7.1℃,幾乎與冷氣相當,但完全不耗費任何能量。

不耗能的環保甲殼素散熱薄膜

國科會主任秘書林廣宏,他在開場時表示,這項研究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它是一種不耗能量的散熱技術,它透過輻射冷卻的原理進行被動散熱,對於地球環境的保護非常有助益。而它能應用在各項戶外具有金屬材質的裝置上,例如金屬管線等,擁有很大的市場發展潛力。

對於研究的動機與目標,陳玉彬教授表示,傳統的散熱方式,例如風扇等,都需要使用電力,會對環境帶來負擔,因此希望尋求一種無負擔的被動散熱方式,並選擇了輻射冷卻原理。此外,他也希望能採取製程簡單且經濟的生產方式,同時材料也是環保的。而經過評估和研究後,最終發現了甲殼素,並以電泳沉積法來進行鍍膜。而這整個過程花費了三年多。

陳玉彬進一步指出,使用蝦皮和蟹殼的甲殼素作為原料,可以說是化廢為寶,另一方面,採電鍍的電泳沉積法的製程簡單,成本也非低廉,同時被動式的輻射冷卻的應用很廣泛,適用於很多的場景。

針對甲殼素鍍膜的散熱原理, 陳玉彬解釋,甲殼素鍍膜的輻射冷卻原理,是以紅外線為主,並利用8um~13um這個區間的波段來進行熱散熱,而鍍膜則是可以加強目標波段的輻射冷卻效應。

至於應用的場景,則是以用於戶外具備金屬材質的裝置和設施為主,例如金屬管線、瓦斯儲存槽、鐵皮屋頂、或者貨櫃集裝箱等。

而該研究也是一個跨國的研究成果,是由台美俄三國共同合作,目前已取得台灣與美國專利,並已在進行商業的技轉,要將此一技術進一步朝商業應用發展。

陳玉彬教授也強調,此研究的重點在於減少環境的負擔,而採用甲殼素最大的優勢,就是它是一種無毒且生物相容的材料,除了在蝦皮和蟹殼可以取得外,許多植物也具備甲殼素。此外,它是屬於散熱的方案,與一般認知的隔熱產品並不相同。

關鍵字: 散熱  甲殼素  國科會 
相關新聞
臺法攜手共推運動科技 瞄準奧運及新興產業商機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晶創台灣舉辦生成式AI論壇 探索百業AI應用契機
2023年科學園區營收3.9兆元創次高紀錄 較前年衰退7.56%
Cadence推出全新Celsius Studio AI熱管理平台 推進ECAD/MCAD整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171.20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