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口罩UV光活化塗層 可殺死冠狀病毒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20年04月2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166】

光電協進會(PIDA)指出,美國中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人員正在研究為口罩建立一個保護性塗層,當該塗層被紫外線活化時,它會捕獲冠狀病毒(COVID-19)並在幾秒鐘內將其殺死。

根據專門研究材料科學與奈米技術的工程師Sudipta Seal表示,他們創造出可以捕獲病毒的奈米結構,然後使用紫外線將其破壞並引發化學反應。Seal和病毒學家Griffith Parks合作,共同研究這項工作—他們說,如果成功,可以將塗層添加到口罩、手套,以及禮服中,以確保醫護人員在對抗冠狀病毒時更安全。

Seal建立材料後,Parks將對其進行一系列測試,以查看哪些材料可以殺死特定的病毒以及其殺死速度。儘管一種材料可能會殺死所有病毒,但是某些材料對特定類型的病毒更有效,此一發現將使他們能夠在將來針對特定病毒類型量身訂做材料,他們也希望未來可開發出殺死細菌等致病生物的材料。

由於Parks的實驗室未獲得高安全認證,因此他無法拿實際的COVID-19病毒進行測試,該病毒需要高安全性的設施。但是如果開發出的Seal材料證明可以有效殺死冠狀病毒家族中的其他病毒,那麼學校專家會將其轉送到經過認證的外部實驗室,進行必要的測試。

儘管這個過程可能要耗費幾個月的時間,但是這種方法可能對其他潛在的疫病,以及協助醫療人員在照顧患者方面防護各種病毒和細菌都很有用。過去實際上已經有利用光學設備進行紫外線照射劑量控制的口罩消毒方法,不過在口罩上鍍上塗層的作法較為少見。

根據美國環境工程專家Jim Malley表示,紫外線、熱、濕氣與汽化過氧化氫(也就是雙氧水)等方法是幾種最知名的消毒方式,如果使用得當,可以在緊急情況下有效。

他表示,如果在正確的時間長度內以正確量的光通過光學裝置照射紫外線,可以提供安全有效的方式來消毒口罩。紫外線會穿透面罩,並破壞結合病毒或細菌的核酸(DNA或RNA)的分子鍵,達到消毒作用,並阻止它們在人類細胞內感染以及/或者複製。要有效地殺死病毒,需要了解照射程度(光能或紫外線強度),配戴面罩的時間長度以及如何操作紫外線消毒設備。Malley也強調,口罩要清潔,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口罩內部或外部的任何物質,甚至諸如防曬霜,化妝品或潤唇膏之類的簡單物質,都可能阻止紫外線在口罩的特定部分上起作用。

而根據台灣食藥署表示,因為醫用口罩的內襯過濾材質,多半是經過靜電處理的不織布,所以用「噴灑酒精」或其他「濕式消毒」的方式,都會降低過濾效能。 唯一比較可以使用的消毒作法,就是「乾式」消毒,常用的有烤箱、電鍋烘乾,還有利用紫外線光來殺菌。電鍋乾熱進行醫用口罩殺菌程序,同時可以保有適當殺菌效果,還兼顧維持口罩的過濾效能。但是口罩也不能重複使用太多次,最佳的狀況當然是使用一次即丟棄。

關鍵字: 新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  PIDA 
相關新聞
台灣光電暨化合物半導體烏雲待散 上半年產值衰退10.3%
PIDA:2021台灣光電總值年成長16.7% 看好元宇宙、5G、自駕車
PIDA 成立「台灣化合物半導體及設備產學聯盟」 盼築護國長城
用雷射光束來有效測量口罩實用性
助學生返校 UV LED技術有效清淨學校環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70.20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