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導入BEMS 智慧建築可省下15%能耗
 

【CTIMES/SmartAuto 邱倢芯 報導】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0135】

近年來,節水、節電與節能減碳等議題發酵,智慧城市與智慧建築等需求不斷上漲,進而讓BEMS(建築能源管理系統)的需求度飆增。根據市調機構Navigant Research的統計,BEMS發展至今,其市場規模於2015年時已達到24億美元,且估計到了2021年將可達到62億美元。

智慧城市與智慧建築等需求不斷上漲,促使BEMS的需求度飆增。
智慧城市與智慧建築等需求不斷上漲,促使BEMS的需求度飆增。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分析師產業鄭婉真說明,建築能源管理系統市場的成長,在於零碳建築、智慧建築,以及智慧城市的需求帶動。預估2015~2021年期間的CAGR(年複合成長率)將達到18.2%。

全球環境變遷開始時,人們開始省思節能的重要性,且無論是生產能源,或是儲能時都需要能源整合的機制,而BEMS即是一個良好的選擇。鄭婉真表示,建築物耗能占全世界終端耗能的三分之一以上,而建築物若是使用BEMS系統,將可節省15%的能耗,所以當建築能源管理系統被廣泛應用時,將會有很大的節能空間。

據了解,建築能源管理系統應用了IT技術,將所有商業建築所的耗能設備全數可轉為能源可視化,不論是電力、照明、空調等所耗用的資訊。且將資訊收集、分析、管理後,進而做連動控制與最佳化控制。

在BEMS的產品中,以管理系統的軟體與服務最為重要,此二者的產品占比相加之後超過八成以上;從區域市場來看,歐洲與北美的市場占比較高,兩者相加占了市場占比的六成。

雖然北美與歐洲是目前BEMS的主要市場,但是鄭婉真也看好未來亞洲市場的發展潛力。鄭婉真認為,到了2020年,日本希望建築能源管理系統的普及率達到50%以上;且亞洲市場中逐漸開始出現許多新興建築,BEMS的採用率將會大大提升;2015年時,印度總理莫迪也提出了智慧城市的發展目標,計畫在全印度建設一百座智慧城市,所以亞洲市場未來具有極大的發展潛力。

據悉,建築能源管理系統的前身為BAS(建築自動化控制系統),BAS轉化為BEMS的過程中,最大的變化在於通訊標準化。共同資訊標準的制定,驅使原本是封閉且獨立式的BAS系統,藉由網路轉為開放式架構;在開放式架構下,使得BEMS擁有基本的IT資訊,利用資訊的取得與分析,讓企業可清楚的了解建築能耗。

2010年時,全世界能源價格上揚;且日本遭遇了311地震,迫使該國改變了其能源政策,進而影響了全球的節能意識。藉由IT資訊與節能觀念的結合,讓能源系統更具智慧化,「系統中的智慧,指的就是控制。」鄭婉真如此說道。

鄭婉真也認為,資通訊成本的下降,以及IoT(物聯網)與Big Data(大數據)等趨勢脈動,將驅使BEMS達到另一波發展高峰。未來的智慧建築與智慧城市,將由點拓展至線的模式,而不再是單一棟建築來審視;進而達到機器之間可互聯/互動,機器方能自主的控制與最佳化。

關鍵字: 智慧城市  智慧建築  BEMS  建築能源管理系統  節能  Navigant Research  IEK 
相關新聞
東元邁向虛擬電廠時代 打造永續智慧城市
AI台北智慧城市展多樣風貌 開箱大巨蛋數位場館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TMBA綠色工具機節能標章出爐 接軌國際碳足跡盤查標準
台達節能照明及充電解決方案 助台北之星成永續地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6.13.11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