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業4.0讓智慧工廠各環節完美串聯
第三波工業革命-打造智慧工廠論壇會後報導(3)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4年03月1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6387】

在不久的未來,全球製造業都面臨著相同之挑戰,這包括了個人化產品需求增加、產品生命大幅縮短、新世代人機互動模式導入、社會結構改變不利勞力生產、永續發展資源有效利用等。面對這些問題,德國提出了工業4.0(Industry 4.0)的策略來因應挑戰。

工研院南分院雲端服務中心程瑞曦主任指出,物聯網結合巨量資料與雲端服務,正是工業4.0的精神。
工研院南分院雲端服務中心程瑞曦主任指出,物聯網結合巨量資料與雲端服務,正是工業4.0的精神。

工業4.0簡單說,就是透過增加效率、縮短產品上市時間,並改進生產彈性,來強化國家製造業的競爭力。其主要驅動力包括ICT、Sensor與Machine,而這正是物聯網(IoT)結合巨量資料與雲端服務的主要精神。

工研院南分院雲端服務中心程瑞曦主任指出,物聯網結合了巨量資料與雲端服務之後,各種智慧應用層面涵蓋了智慧城市、智慧建築、智慧家庭等,而當然,智慧工廠也不例外,包括設計、生產規劃、製造到產品服務,都在工業4.0的範疇之中。

工業4.0的確有助於改變目前全球製造業所面臨之挑戰。針對個人化需求所導致之少量多樣生產模式的問題,工業4.0可透過高彈性製造來解決傳統快速依序製造所產生的效率問題。

至於透過產品設計與製造的無縫整合,可用以解決產品生命週期縮短的挑戰。在下一代的人機互動方面,將設計使用者導向之操作介面,從過去的固定式操作介面,變成由機台服務中心來提供適用於不同習性使用者之App。

對於勞力生產上,未來工業4.0一改過去固定之運作模式,將以低重量與高彈性機器人協同製造,搭配勞工一同在產線上共同作業。而在解決永續發展的作法上,可透過產品生命週期之可追蹤性,將目前片段之設計、生產規劃、生產、使用資訊等,改為由設計、生產規劃(加入資源運用效能)、生產、使用(加上回收機制)之追蹤,來建立生產流程的永續性。

程瑞曦說,虛實整合需依據應用領域與工廠規劃,來整合適用之感測、通訊、資訊處理與分析、知識萃取、設計與製造整合等技術。而智慧製造則可運用人機協調互動(如感測、控制)及回饋機制來持續改善效能。事實上,所有的技術,都僅僅只是單一環節而已,在所有工業生產環境中各環節能完整且高效率地進行串聯,才是成功的真正要素。

關鍵字: 智慧工廠 
相關新聞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秀邊緣AI整合實力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與5G-ACIA簽署備忘錄 共拓5G專網商機
台達收購浙江科恩特電機科19%股權 強化工業自動化技術布局
洛克威爾自動化:邁向新工業 永續、資安、數位轉型是關鍵
報告:九成亞太區企業認為智慧製造是成功的關鍵推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7.144.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