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中央大學攜手麗臺科技 落實智慧教育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7672】

中央大學響應教育部政策,攜手麗臺科技大數據團隊積極推動校務研究,成功垂直與橫向整合跨部門異質資料,打造校務研究最強資料倉儲,並以多種演算法進行交叉預測分析。一改傳統共識決辦學方式,以大數據分析,落實智慧教育。

中央大學攜手麗臺科技以校務研究落實智慧教育
中央大學攜手麗臺科技以校務研究落實智慧教育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公布2019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中央大學連續五年穩居全國第四,成功改寫既有「台清交」排名迷思。近年來台灣高等教育面臨許多挑戰,引起學校逐漸重視辦學績效與高教公共性之議題。中央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主任蘇木春博士提到,「過去學校大多採取共識決來決定學校未來辦學方向,往往難以因應複雜的大學治理需求。

以資料導向為基礎的校務研究結果,是學校找到未來辦學方針的最佳解決方式」。然而在實務上,校務研究的發展,面臨資料存放於不同處室系統,以及資料型態多元,橫跨影音、文字、LOG資料和Excel資料等問題。讓資料收集、盤點、清洗及建立資料倉儲困難重重。深深影響後期分析及策略規劃。最嚴重的是,不完善的資料倉儲將無法因應快速變化需求,增加建置成本、拖慢分析模型建置時間,錯失決策時機。

校務研究重要推手的蘇主任堅定地說到,「資料倉儲是校務研究的核心基礎」。為此,中央大學決定把校務研究基石做得最穩固,以最嚴苛的標準建置校務研究資料倉儲。而其中最難克服的,在於協助學校與各單位溝通,引導各單位提供有意義的資料。

麗臺科技專案經理許齡方說,「透過我們在多所學校所累積的校務研究實務經驗,能協助學校在建置初期找出問題癥結,快速利用成熟的資料清洗技術,整合跨部門的異質資料,並轉換成標準且統一的格式,建置符合學校中長程發展目標之資料集合。」

中央大學已準備好進行下一階段的描述分析、診斷分析、預測分析以及探討如何達到目標的處方分析。麗臺科技將分析結果以客製化統計圖表方式呈現,讓決策者快速掌握即時狀況,以科學數據提升決策正確性。舉例來說:在入學階段,可透過生源分析擬定招生策略,或針對入學管道交叉分析在校成績表現,預測並調整未來的招生名額和比例,讓招生策略提升其有效性。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大學於「在學階段」,除了建立學生學習成效預警和輔助機制,更致力於教學軟實力的提升,建立學校留才系統,統整教師研究、教學成就和專業獲獎榮譽等,建立教師專業資料庫及明確的升等機制,以留住教學人才。

蘇主任表示,「透過數據為導向的政策發展模式,能有效的釐清學校發現的問題,提供實證資料作為決策基礎。甚至從資料的趨勢分析,在問題發生前就做出預測,落實了解過去、正視現在、改變未來。」

關鍵字: 智慧教育  中央大學  麗臺科技 
相關新聞
央大協助NASA飛機來台 進行空氣品質大規模監測
麗臺科技展現台灣醫療創新實力 於MEDICA國際醫材展秀檢測方案
央大與鴻海共同研製立方衛星 珍珠號成功發射
鑫鼎奈米攜手央大 研發海水製氫關鍵技術
為永續未來搭橋 中央大學啟動碳封存暨台灣極地研究中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天時地利兼具 台灣發展氫能源正是時候
» 人工智慧和物聯網 創造教育數位化轉型
» 穿戴式裝置需求更暢旺
» 擺脫硬體思維
» 在醫療儀器領域做創新的研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81.33.11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