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建構完整系統 突破智慧家庭照明發展瓶頸
 

【CTIMES/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7年05月2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9039】

智慧照明近來在物聯網的帶動下,逐漸成為發展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雖然目前智慧照明尚在起步的階段,不過各界對於後勢發展相當具有信心,但比較可惜的是,業界雖認為智慧照明非常適合作為智慧家庭的切入口,但目前於家庭的應用卻不如預期熱烈,似乎一直是行內火熱,消費者不怎麼買帳。

若要讓智慧照明走進家家戶戶中,在應用成本以及便捷的使用平台等因素,將會是其必須重視的問題。
若要讓智慧照明走進家家戶戶中,在應用成本以及便捷的使用平台等因素,將會是其必須重視的問題。

在智慧家庭照明方面,飛利浦的智慧燈泡Hue是較具有代表性的產品。使用者可透過行動裝置的App對燈具進行遠端控制,也能因應情境、氛圍、情緒等需求營造個人化的照明應用。這類的智慧燈泡在使用時讓人充滿期待與新鮮感,但在推廣時也會遭遇一些難題。

商業與工業的場域,目前看來智慧照明只待時機成熟,發展前景可觀,但惟走入家庭市場這一塊則顯得步調緩慢。設想一下,若家裡安裝一顆智慧燈炮,你會拿它來做什麼呢?用APP遠端控制、調光調色、符合個人需求變換各種模式…這些功能目前市場上推出的智慧燈炮幾乎都做得到,但問題是,真的有必要如此嗎?

舉例來說,走過去按牆上的開關,跟拿出手機、找到APP並開啟、接著再操作燈具開關,兩者比較之下,似乎傳統作法更省時省力,但真正要細想的是,智慧燈泡的價值應不只是如此。

這也是消費者目前普遍遇到的瓶頸,「消費者還未意識到究竟智慧燈泡擺在家裡還可以拿來做什麼!」台灣飛利浦照明行銷協理彭筱嵐認為,智慧照明不會只是單一個燈具與一個開關如此簡單,而是需和其他家居設備連結組成一智慧控制系統,整體運作才能實現真正智慧化的意義,否則消費者最終仍會對一顆充滿「智慧」卻無用武之地的燈泡失去興趣。智慧照明於智慧家庭的發展,更需要的是如何從各方面去建構一套完整的系統,如整合窗簾、影音設備等,而非各自為政。

此外,業界也分析,消費者對於智慧照明產品的接受度仍偏低,也因受限於非統一的標準,消費者無法直接將買來的智慧照明產品「直接」安裝使用,或是整合不同品牌的產品,這易降低消費者的使用意願。且相比傳統LED燈具,智慧照明產品價格不斐,同樣易使消費者怯步。若要讓智慧照明走進家家戶戶中,在應用成本以及便捷的使用平台等因素,將會是其必須重視的問題。

關鍵字: 物聯網  智慧照明  智慧家庭  LED  Hue  飛利浦 
相關新聞
產發署助跨界育才 打造半導體與物聯網即戰力
聚積科技展示最新車用LED驅動晶片 推動汽車應用創新
經濟部率新創參加CES展 電動車與物聯網領域紛傳捷報
群暉助物流集團打造災害復原流程 滿足政府資安補助計畫
Sophos:許多勒索軟體集團蓄意發動遠端加密攻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7.251.10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